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与世界”国际专家系列访谈 > 最新访谈

黄星原:利用奥运会打压中国的想法可笑(图)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黄星原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黄星原

黄星原接收采访
黄星原接受访谈

    来源:搜狐嘉宾访谈

  CNN等西方媒体不实报道带来3个意想不到的结果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点击搜狐访谈间,2008年北京奥运会在即,奥运圣火传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国家与城市,在这一路上我们看到了藏独分子对奥运圣火的破坏,看到了国人激昂的爱国情绪,同时也听到了来自西方世界各国不同的声音,当西藏问题再次出现,当各种主权、民族、宗教以及奥运的这些问题浮现,我们到底应该如何面对,并且发出自己的声音,搜狐网“中国与世界”系列访谈邀请专家学者和知名人士一起分析网友们最关心的话题,今天来到我们演播现场的就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秘书长黄星原,黄秘书长,欢迎您的到来。

  首先我想提的一个问题也是网友非常关心的问题,很多网友都说在奥运史上抵制奥运的声音其实一直都存在着,而且历史上这些奥运政治化也成了奥运百年以来很大的一个伤痛,有一些人也会说,为什么北京今年的奥运会遭受了这么大的阻力,为什么奥运就不能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呢?您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

  亲眼目睹报道新闻的记者制造新闻

  黄星原:实事求是讲,你说这次北京奥运受到的阻力比往日要大,这是一个事实,就是说善良的中国民众可能没有料到在取奥运圣火的这样一个非常神圣的地方,会被某些西方小丑,说白了,就是记者无疆界的记者搅局,过去只知道记者是报道新闻的,不是制造新闻的,这次咱们亲眼目睹了记者在制造新闻。

  夜以继日的工作等到的却是无能安保导致的一种混乱

  黄星原:前方的大使也可能不会想到夜以继日、彻夜未眠的工作等到的却是无能安保导致的一种混乱,就是说他们的辛苦和压力是可想而知的,我本身就是外交官,所以我对他们用忠诚和汗水捍卫祖国的尊严表示敬意。

  护跑手被迫承担护卫工作

  黄星原:护跑手们可能也不会猜到本属于护跑的职能却赋予了太多的所谓的护卫的重担,他们知道无论是从奥林匹克章程,还是从以往的国际惯例来看,他们承担的东西都超过了他们本职的一些范畴。所以百年奥运的火炬交到拥有5000年文明和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人民手中,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扬光大和提升,奥运会是人类文化遗产,破坏奥运会,其实是向人类文明的一种挑战,国际社会有义务团结起来,帮助承办单位,也就是中国的北京,保护好奥运圣火不熄灭,保护人类文明代代相传,而不是相反。可以这么讲,破坏奥运会,不仅仅是给中国人添了麻烦,也给这项运动,给人类文明添堵。我觉得这一点我们要看清楚。

  貌似文雅的西方政客却选择了声扬暴力和野蛮

  黄星原:遗憾的是,当野蛮向文明发起冲击的时候,我们发现貌似文雅的西方政客却选择了声援暴力和野蛮,中国人也可能通过这样一件事情明白,在傲慢与偏见面前,公正和正义是无处可找的。我们也会注意到,被正义的声音所震慑的西方政治家,也开始进行反思。我这里刚刚收到法国前总理拉法兰给外交学会的一封信,信中很明确的提出,为奥运火炬在欧洲传递时遇到的混乱场面向中国人民表示道歉。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反思的声音,我希望这种反思能够化作国际社会的友善行动。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在奥运圣火传递的这一路上实际上经历了非常多的磨难,可能以前没有太关注奥运历史上火炬传递的网友们他们就会觉得为什么这一次北京的奥运圣火传递遇到了这么多的磨难,而且通过这次磨难,我们发现其实中国人在不断的维护着自己的尊严的同时,也向世界在阐述着自己的奥运精神,这种爱国精神也是非常激烈,您觉得中国人到底应该用一个什么样的理智的情绪和理智的思维角度向世界阐述自己的奥运精神。

  阻挠奥运者手段极尽之所能

  黄星原:奥运会受到抵制,奥运圣火受到干扰这种情况不仅仅是在这次奥运会,过去也都曾经有过,每一届奥运会都有过类似的情况,虽然这次他们使用了过去的差不多每一届的所有的手段,有的甚至非常恶劣的手段,来阻挠奥运圣火,但奥运圣火始终牢牢的掌握在中国人民的手里,也始终在不断的向下一个目的地进行传递。

  一个人心胸有多广,他的世界就会有多大

  黄星原:说到这里,我想讲一点,就是在这次传递过程当中,世界上多数国家,包括国际奥委会在内的组织和国家他们还是积极的支持中国为保障奥运会顺利进行采取的果断措施,他们是我们主要依靠的力量,也是我们的欣慰,对于一定要与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敌的境外反动势力,反华势力,我们只能丢掉幻想,准备战斗。但是我们对由于沟通不够,受一些错误舆论的误导,而对中国产生误解的这样的国家和人士们,我们还是要有耐心,我父亲给我起名的时候,星原这两个字就是说站的要更高一点,胸怀要像草原一样更宽阔一点。有一句话讲的好,一个人心胸有多广,他的世界就会有多大,我们不要指望一次奥运会带来的全部都是鲜花与赞扬,但是我们更相信通过奥运的力量,中国会走的更稳,更远。

  主持人:在这一次的奥运会的火炬传递过程当中也是出现了一些西方媒体报道失实,让很多网友都非常反感,今天早上外交部发言人已经再一次要求CNN这样一些媒体向中国道歉。很多西方媒体标榜他们的新闻是公正、客观,但是他们看待中国问题的时候常常戴着“有色眼镜”,前不久外交部发言人在接受专访的时候也说,为什么在西方国家发生了暴力事件的时候,他们的报道就完全是不同的视角,这次我们想让您谈一谈您如何看待西方主流媒体他们对中国的报道。

  西方媒体的涉华报道不乏客观公正

  黄星原:我想换一个角度谈这个问题,因为我毕竟从事了20余年的与境外媒体打交道的工作,对于西方媒体在涉华报道上也需要一分为二,辩证的去看,也就是说一方面随着中国的迅速发展,中国的影响力不断提高,他们对中国的关注程度也在不断的提升,涉华报道的量也在不断的增加,涉及的领域也越来越广,可以说天天有中国报道,月月有中国评论,这个是中国的变化带来的。

  西方的反华噪音从未停止过

  黄星原:但另外一个方面,一些报道中,杂音和噪音从来也没有停止过,中国始终是某些西方反华势力妖魔化的对象,也是某些西方政客们作秀的主要话题,关于你说“有色眼镜”的问题,我觉得你的提法还是相当的客气,在我看来,某些西方媒体其实是睁着眼睛说瞎话,眼镜本来是为了帮人们把事情看的更清楚,但CNN的造假新闻和泼妇似的谩骂跟眼镜是否有色好象没有什么太大关系。凡事都要辩证的看,有的时候坏事也能变成好事,他们的谩骂和他们的攻击恐怕至少带来了连始作俑者都没有想到的三个效果,就是一是通过这一次事件,人们看到中国民众是空前的团结,他们发自内心的呐喊,着实让中国政府和西方政客都大吃了一惊。

  虚假报道让我们认识到了西方民主的虚伪

  黄星原:第二个就是西方民主是多么的虚伪,这个反面教材很难得到。第三个就是西方的某些媒体是多么的不地道。他们卑劣的或者是愚蠢的表现手法让中国民众感到气愤,也产生了不少联想。可能大家已经注意到了CNN已经表示道歉,我相信他们一定也在后悔,因为他惨淡经营多年的所谓的公信力,至少在中国通过这件事情已经丧失殆尽,卡弗蒂这个名字在中国也可能过去不是很知道,现在可能变得家喻户晓。他之所以知名,并不是因为他节目主持的有多好,恐怕主要是因为他的良心实在太坏,所以给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是因为他臭名昭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星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