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国与世界”国际专家系列访谈 > 最新访谈

黄星原:利用奥运会打压中国的想法可笑(图)

    利用奥运会打压中国的想法可笑 

    主持人:从今年年初的时候,斯皮尔伯格宣布不出席北京奥运会,同时在3月份、4月份的时候个别西方国家的领导人提出不愿意来中国参加奥运会了。

在这个时候我们就会发现有很多像主权问题、西方个别势力的意识形态和歧视问题,还有包括中国的很多民众的情绪问题,都纷纷的出现了。有的网友就觉得这些西方个别国家的领导人不出席奥运会,对奥运会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而且这么多复杂的问题,在奥运会前为什么会突然之间涌现出来?

  黄星原:应该说奥运会不是中国的奥运会,只是中国北京受国际奥委会委托承办的一届奥运会,所以他抵制北京奥运会毫无意义,或者说实际上他抵制的是一项国际体育赛事,抵制的是一个人们长期积累起来的文化现象,所以我觉得这抵制是没有正面意义的。另外一点,我看我们也不必太在意别人是来还是不来,我们替国际奥委会发出了邀请,他们向他们各自国家的奥组委去确认他是否出席,这是一个非常正常的现象,他有事不来,或者是他希望来,这都是正常的。

  反华势力利用了我们的纯朴,设计各种政治陷阱

  黄星原:第二点,刚才你说的各种复杂问题,在北京奥运会前凸显的原因,我想有很多,奥运的百年史实际上也是文明进步与愚昧、野蛮斗争的一个历史,中国没有利用奥运会向承办国施压的习惯,中国政府和人民凭借自己善良的愿望和热情,不懈的去申办奥运,同时也赋予了申办成功太多的感情,所以明知道有很大的风险,但是还是从非常美好的愿望出发,设计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火炬传递路线,建设了许多一流的奥运场馆,并且等待迎接各国宾客的到来。但境外的反华势力也利用了我们的纯朴和纯真,他们设计了各种政治陷阱和圈套,千方百计的暗算中国,实话说不怕贼偷就怕贼惦记着。我可以断定,无论你怎么做,无论你做的多么好,那些人他期望把奥运变成一种政治行为,或者利用奥运算计中国的人,他总会找出你的碴儿。也就是说这个问题不出,别的问题也会冒出来。

  达赖背后一直都有一个无形的黑手在操纵着

  黄星原:试想,从策划达赖喇嘛逃跑开始,到给他披说和平奖的外衣,其实都有一种无形的黑手在幕后操纵着。既然已经打造了这么样一个政治和尚,此时不用何时用?反华势力不是不知道我们的中央政府与达赖方面的对话不是现在才开始的,我们早就已经开始了,已经有过了六次。而且这个对话进行的很好,他们自己也承认。

  西藏的发展是迄今为止最好的阶段

  黄星原:另外,西藏无论是经济,还是文化,各个方面的发展,也是迄今为止最好的阶段。为什么达赖集团以及一些藏独分子,他们要用暴力的手段来堵住这扇大门。所以是谁在对话的渠道上设置了障碍,我想应该说有良心的人们一看就会得出。所以我想西方社会不应该劝我们,他倒应该好好的规劝一下达赖集团,让他们少做一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少支持一点暴力和恐怖活动,以及打砸抢烧这样的事情。

  主持人:您提到达赖,提到藏独分子的时候,我们就不得不想到在奥运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因为藏独分子的破坏,海外的华人和留学生是空前的团结一致,而且他们在火炬传递的路线,他们也自发的组成了很多的护卫队,这个护卫队的规模现在是越来越庞大,您怎么看待他们组成这种护卫队来保证奥运火炬的安全呢?

  出现火炬被抢等闹剧,应该着急的是当事国而不是我们中国人

  黄星原:我认为无论是中国政府还是中国人民,都应该感谢我们这些热情的华人华侨,我们的同胞们,他们为了保护火炬传递能够顺利的进行,通过各种方式作出种种努力。但是有一点,实际上火炬传递活动,他的安全保障工作不应该是由我们的人去保护,应该由当事国去保护。如果当事国出现问题的话,这种羞辱应该是当事国的。也就是说他伤了中国人民的心,丢了当事国的脸。所以如果再发生火炬被抢,或者是场面非常混乱这种情况,应该反省的应该是有关国家才对,这是我想强调的第一点。第二点,奥林匹克章程里面对护跑有规定,我相信我们的奥组委以及国际奥委会会根据有关的章程,对护跑以及火炬传递这项活动进行很好的处理,最终会顺利成功的完成这项任务。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今年是中华民族亿万人期待的奥运之年,同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我们纵观30年中国发展的历程,大家不难看出,其实中国已经早不是那个意识形态主导的年代,现在大家的思维,大家的见解都会更加的宽广。我们在这次奥运火炬的传递过程当中,同时也是西藏问题慢慢凸显的过程当中,大家能看到西方对中国的态度其实也发生了变化,这个变化让大家有时候觉得非常的不解,我一位在海外的朋友就跟我说,很多的西方人看起来对你非常友好,但是在这次上面他们就发现实际上还是有敌意的,但是有一些国家的人,他们觉得应该是有敌意,但是这一次却义无反顾的加入到支持奥运,支持反对藏独的这样的活动当中,您觉得中国人今天应该用什么样的心态,最重要的是用什么样的智慧来划界中西方之间的差异呢?

  支持暴力行为,良心终会受到谴责

  黄星原:我想你刚才说的这种变化,用中国的话来讲就是一句话,就是凡事过犹不及。因为某些藏独分子,某些暴力分子,某些恐怖分子打砸抢烧,他们采用的手段太卑鄙,太恶劣,可以想像被烧死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对这件事情怎么看,如果你去支持打砸抢烧这个行为,某些西方势力,特别是政客,支持这种暴力行为,我想他要面对这些死者,以及死者家属的话,他的良心是会受到谴责的。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正义是在我们手里。我们维护国家的稳定,来维护奥运会在北京顺利举行,这一点我想应该是毫无疑问的。

  国与国交往应该尊重文明的多样性

  黄星原:我们不同意文明冲突说,因为认为某个文明高于另一种文明,或者某一种文明就一定要取代某一种文明,这个说法也是某些势力用来制造矛盾的说法。但是我们要强调的还是尊重文明的多样性,也就是说儒道和佛思想的影响,崇尚“和合”理念的中华民族,在制定我们的内外政策的时候,更多考虑的是两个内容,“和平”、“和谐”,因为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最大程度的扩大我们与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只要我们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建设和谐世界,我们在世界上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主持人:也有这样一些声音,尤其是国外的一些声音发出来,他们说中国奥运会如果办不成功,也许中国将来的发展就会受到很大的阻碍,您怎么看待这样的声音?

  黄星原:我想这是他的一种幻想吧。中国有没有奥运会,中国都将向前发展。我们希望奥运会成为我们尽可能发展的一个契机,但是奥运会不是中国的全部,可以这么讲。所以想利用奥运会打压中国,迟滞中国的发展,这个想法本身太幼稚可笑了。

  主持人:我觉得今天您给我们网友提出了很多新的观点,也让他们从一种情绪和情感中间,和激昂的情绪中间慢慢走到了理性,您以前也提出过我们对外的宣传,或者是我们对整个事件的分析应当是异曲同工,而不是异口同声,我们希望各种各样思想的并存。今天非常感谢黄秘书长来到我们现场和我们聊了这么多他自己的观点,也希望各位网友能够继续关注搜狐网”中国与世界”系列访谈,谢谢大家。

嘉宾语录:

  黄星原:上过山下过乡当过县长拿过教鞭。

  当县长的时候知道了一个道理,就是民以食为天,食为水为先。执教知道一个道理,就是孔子那句话,叫己欲利而利于人,在外交部这个系统,我也懂得了一个道理,就是无论什么时候,国家和民族利益都要放在第一位。

嘉宾简介:

     黄星原:

    汉族,1960年7月生,黑龙江人,大学毕业。

    1981年至1985年 吉林大学学习

    1985年至1986年 外交学院进修

    1986年至1989年 外交部新闻司职员

    1989年至1990年 驻长崎总领馆随员

    1990年至1995年 驻大阪总领馆三秘、二秘

    1995年至1999年 外交部新闻司处长

    2000年至2001年 云南省麻栗坡县副县长

    2001年至2005年 驻日本使馆参赞

    2005年至2007年 外交部新闻司参赞

    2007年至今 外交学会党组成员、秘书长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李洪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星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