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回眸(组图)

  在宝石花的陪伴下走近北京奥运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回眸

决赛现场观众席打出“中国石油为奥运加油!”的标语

参加知识竞赛和才艺表演的队员们一起为比赛取得好成绩加油

中国石油代表队在半决赛中获胜,闯入总决赛。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各界名人明星担任了评委。

中国石油队在决赛时表演健美操

  2007年8月1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冠名赞助的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在北京正式启动,即刻在全国1.8亿职工中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普及奥运知识、迎接北京奥运的群众性活动,这为实现中国政府提出的开放办奥运、全民办奥运的目标再增了一份推动力。

  竞赛试题在《工人日报》上刊登后,得到全国职工的热烈响应,很多基层单位的职工答题率达到100%。鞍山市工会宣教部王广海说,知识竞赛在基层单位开展得非常红火,并且随着奥运的临近,群众性体育活动也得到职工的广泛参与。


  中国石油党组非常重视这项活动,号召石油员工积极融入到奥运知识的普及和答题活动中来。在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属地工会组织的初赛活动的同时,又得到竞赛组委会的支持,在《中国石油报》专门刊发了竞赛试题,以便让工作在沙漠戈壁深处和野外作业的一线员工有机会参与到奥运知识竞赛活动中来。

  2007年12月25日,知识竞赛复赛在北京举行。在进入复赛的18支队伍中,甘肃省代表队的全体队员来自长庆油田队,黑龙江省代表的队员则全部来自大庆油田,由此引起媒体的关注。竞赛组委会说,两个石油队伍进入复赛,不仅表明中国石油领导和所属企业对本次大赛的参与程度高,而且证明中国石油员工有足够的实力从众多参赛队伍中闯出来。

  长庆石油队员在复赛失利后,就主动把获得的赛场经验和教训告诉给前来观摩的中国石油队和大庆油田队。希望他们把石油人的风采带到决赛中去,取得更好的成绩。

  敢拼才会赢。大庆油田代表队经过艰苦的争夺闯进决赛,队员们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我们要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传播出去,把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出去!”队员黄海丽是来自油田生产一线的资料员,她所理解的奥运精神和铁人精神有着共同之处,那就是敢于拼搏,永不放弃。

  好的成绩来自平时积累,更离不开拼搏精神。中国石油队10名队员在40多天的半军事化集训中,食堂、宿舍、会议室三点一线是他们生活的全部,50多本奥运知识书籍装满一个大箱子。为了增强记忆效果,他们想出了许多调动学习积极性的方法,组织一次次小型比赛,并评出最佳出题奖、最佳抢答奖、最佳主持奖,从而使大家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不断加深。

  决赛的日期一天天临近,队员们自己制作了备战倒记时牌贴在会议室的墙上。10天、9天、8天,朗诵、背题、互考,没有人在夜里11点前休息过。40多天下来,每个人体重都少了五六斤……他们说,我们不能辜负了石油人的期待。队员张立明说,集训时是10个队员,上场只有3人,但我每次按抢答器答题时都觉得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感到身后有百万石油人在支持我!

  对奥运精神的理解,对中国石油的认知,随着竞赛的展开在一天天加深和提升。长庆油田队员赵玛丽说,通过集训对奥运知识、奥运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对自己工作在长庆油田,能为北京奥运生产和输送更多的清洁能源而感到自豪。

  才艺展示是总决赛上的重要环节。来自吉林油田62岁的退休职工刘家福成为当天最受欢迎的明星,他奋力舞动起直径2.82米、重达4公斤的大手绢,让观众看到了中国印、奥运五环和宝石花飞旋的美丽。当了解刘师傅舞动的手帕超过2.40米的吉尼斯世界记录时,奥运冠军张山连声说“佩服,非常佩服”。歌唱家刘秉义饱含深情地说,石油人为国家奉献能源,能吃苦,敢拼搏,了不起!刘师傅的表演展现了石油人的风采。

  中国石油杯全国亿万职工奥运知识竞赛的影响力涉及到各行各业。来自金融系统民生银行的队员小刘告诉记者,竞赛给了自己感受奥运、参与奥运的机会。从分行到总行,通过比赛选拔出的优秀参赛队员,又进行了一个半月的集训。“我对中国石油的了解,通过这次竞赛又深入了一层。中国石油是北京奥运合作伙伴,赞助这种有意义的活动,体现了国有大企业的风范。”

  在竞赛现场,1988年汉城奥运会跳马冠军楼云对职工选手的表现称赞有加:“奥林匹克运动的实质就是要全民参与,这次比赛正是给广大职工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对于普及和推广奥运知识非常有必要。”

  中华全国总工会宣教部部长谷常生高度评价中国石油对竞赛的贡献。他说,国有大型企业与全国亿万职工一起支持奥运、参与奥运,走近北京奥运,体现了对奥运精神和企业社会责任的深刻理解和具体实践。在以往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中,中国石油都一贯给予重视和支持,尤其对群众性的职工体育运动鼎力支持和参与,并都取得了好成绩。“通过这次竞赛,奥运知识在基层得到普及,参与度非常广,中国石油功不可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伍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