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文化周刊娱乐点击

  “日新月异”未必真好别因“成功”失去耐性

  据新周刊发展是本世纪最被中国人崇拜的词语。重庆的地图每3个月要更新一版;5年没回家的义乌商人要花钱请人带路。在这被创新、财富、梦想推动的都市的信息长河中,我们跟着向前移动最后变成一阵眩晕。
阿城、陈丹青质疑“日新月异真的是一个褒义词?”

  ———现在的人已经被“成功学”逼得失去了耐性,面对现实,他们似乎更需要“奇迹”而非“平常心”。论坛、CBD写字楼、人肉搜索引擎、草根化等“日新月异”多是亢奋的浮躁。我们总想着快点赶超世界上的“先头部队”,就没想想该怎么跟上?其实很多创新在这样的生态里都变成了“建设性破坏”,这时的我们真该停下来自问一下———我们真的要“割断”过去,才能走向明天吗?

  “文化工程”争相上马水泥和金钱能堆出文化?

  据人民日报某省计划投资300亿元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并高调宣布890万元在全球征集建设方案。西部某省三个县分别投资兴建黄河三峡孔子大殿、秦皇祭天广场三期工程、老子文化园,三个项目总投资规模1.4亿元。西北某省黄帝陵总共进行了两次整修,共投资2.8亿元。

  ———现在一些所谓的文化工程,不仅相互攀比越弄越大,从一座建筑到动不动就整出投资多少个亿要建一座城的“大手笔”,还一厢情愿地认为这样就能靠文化挣大钱,让本地富裕起来,更重要的是显示本地领导的政绩。可是,不管是为本地富裕还是为领导政绩,以为建个工程,冠个文词,这地方就“文化”了,实在是对文化的亵渎和误解。文化是多少年的人文积累,单靠水泥和金钱堆不出“文化”的———对这“一窝蜂”,有关部门还是管管吧。

  有收视率才能有广告卫视成了电视剧频道

  据广告大观这些年,收视率概念的普及带动了广告投放,频道收视排行加剧了台长们追求收视率的冲动。但无节制地播电视剧是电视台的无奈之举,毕竟有收视率才能有广告收入,频道收视排名也是人言可畏。

  ———全国的卫视频道变成了电视剧频道,而且是用老掉牙的老剧来吸引观众,实在是被广告商要收视率逼的。如此下来,电视观众大多都成了受教育程度比较低的“低端”观众,但是,能够上电视的广告内容又多是针对“高端”人群的,这不免让电视台和广告商很尴尬。可是,想追回“高端”观众,节目就不能像现在这样办得那么没营养———也许尊重人才,倡导高雅是可能的出路。

  网络演出前途诱人市场机制还需完善

  据中国文化报《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称互联网文化产品中包括通过互联网生产、传播和流通的演出剧(节)目,即网络演出。网络演出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将传统上在剧院演出的一部分内容放到网络上去,另一个是专门为网络播放所制作的节目。然而网络演出目前还处于连起步都算不上的阶段。

  ———随着在线人数的增加,上网逐渐成为生活方式,网络演出肯定会成为网上生活的新宠。网络演出的生命力,一是在于它的互动性,二是无疆界的传播范围,三是无限制的看演出的人数,四是门槛较低。但是,真正兴起还要过政府监管、克服政策滞后、演出资源网上流失、技术手段不足、是否建立可靠的盈利模式等若干个关口。不过小苗已出土,有了适当的管理,及时浇水,肯定能长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