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福建出口企业寻求应变之策(海西经济眼)

  福安机电企业包机赴京采购技术

  机电产品是福建省第一大出口商品。位于闽北的福安,生产的中小型电机出口量约占全国同类产品产量的1/3,目前拥有电机电器企业约700家,从业人员5万多人,主要产品有电动机、发电机、水泵、电子医疗器械四大类。


  人民币升值已开始影响福建机电企业。安波电机集团董事长陈少波说:“安波产品质量稳定,但是要应对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增加等不利影响,打造品牌和提升技术越来越重要了。”一位专家这样评价,随着外部市场环境不利条件增加,潜在的“技术短板”开始显露,福安企业产品同质化现象较为普遍,总体处于国内中等水平,如果企业不能及时找到内生性增长点,这里的电机业可能将面临下滑的风险。

  福建近日在京举办“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福安电机专场对接会”,福安54家电机企业的120多人集体包机赴京,他们此行目的是采购先进技术。如此大规模企业集体外出寻求解困之举,在福建尚属首次。

  福安许多电机企业早已开始各显神通物色新技术、新人才。

  重视通过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由于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压力,其他行业也开始寻求突破。

  福州一家外贸企业去年10月出口100万美元的货物到美国,当时的100万美元,值750万元人民币,但是到现在结汇时,这笔出口已经不到700万元人民币了。50万元的汇差损失让企业失去了全部利润。由于人民币持续升值,劳动密集型行业甚至开始亏本出口。

  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升值确实让出口产品价格优势锐减,但反过来又会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逐步淘汰技术含量低的产品,闽企正好可以利用外来压力带来的机会,提升自己的产品档次。至于利润率低的传统行业只能放弃发展。

  福建省纺织行业协会、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秘书长管秀华说,企业通过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走创新型、中高端、品牌路线,优势企业加快对其他企业的整合,是应对当前市场环境的可取之道。

  在提升产品附加值方面,晋江鞋业得到当地政府引导和扶持。统计显示,在过去的一年里,由于受原材料价格和劳动力成本上涨、欧盟反倾销、人民币升值等因素影响,晋江鞋类出口数量有所下降,但金额却出现上升,出口鞋类平均单价比前年增长了20%,可持续发展能力大增。福建出口服装均价也大涨,这得益于整个服装行业加大了新技术和产品的开发和推广。

  面对人民币升值,福建一些企业已开始改用人民币或欧元结算。

  投资境外,建立自主销售网络

  从长远综合考虑,除了提升附加值,人民币升值也是闽企“走出去”的机会,越来越多闽企步入“走出去”的大潮中。

  “去年新批的对外直接投资企业达60多家,今年的数量还将更多,境外投资项目增幅明显提速,在几年前每年只增加十几家。”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说,福建省对外直接投资出现了加速发展的态势,去年的实际投资额达到1.36亿元,同比增长了198%,在全国的排名因此由第七位提升到第四位。

  闽企对外投资的重点是兴办境外贸易公司,通过建立自主性的销售渠道和网络,实现对市场的深度开发和利用,从而提升产品的附加值。省华侨实业集团公司贸易部人士认为,只要有比较优势,企业就应该进行跨国经营,主动参与多种形式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与竞争,拓展发展空间,将自己培育成有实力的跨国企业和著名品牌。

  不应只盯住发达国家市场

  “并不是任何地方都适合闽企。”福州海关一位专家认为,闽企应把投资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印尼以及非洲、拉美等一些国家作为进军国际市场的跳板,欧美发达国家对来自这些国家的产品限制较为宽松,可以帮助企业规避反倾销指控,闽企可通过在这些国家投资生产线,将产品打入欧美市场。

  福建省境外投资还处在试探性阶段,一些骨干生产企业、行业龙头企业还没有实质性介入,福建企业“走出去”还不是扩展型的、跨国经营的形式,多数企业对外投资还处在到相对落后的国家求得使饱和产品继续生存的阶段。

  福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说,从贸易对象的选择来说,闽企不应只盯住美国等发达国家市场,而应拓展多国市场,拉美、俄罗斯、印度等市场上也有大量商机,此举能维持贸易平衡及持续增长。

  福建某集团负责出口的周小姐称,该集团一直致力于提升品牌形象,主打中高档市场,所以利润空间相较于其他做代工的服装企业好得多。但目前除了扩展海外市场,内销市场也在加快发展,以此减少海外市场的波动风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