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太原新“总规”规划新太原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2007年6月,太原市政府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与太原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双强联手,进行城市总体规划(2007年—2020年)新一轮修编。

  4月12日上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孙安军领衔的建设部专家组,对新修编的这部总规进行为期3天的技术审查。


  4月14日上午,建设部专家组在提出部分修改意见的基础上,原则通过新修编的太原城市总规。未来十余年时间内,太原城市发展将严格遵循这部新总规。那么,这部新总规将如何描绘未来新太原?

  城市地位 身处战略节点,面临激烈竞争

  要编制一部科学总规,首先要对当前太原城市地位与发展形势,有一个清醒认识。

  修编专家组认为,尽管太原综合资源禀赋相对突出,地处国家能源基地核心区,但当下也正面临着异常激烈的区域竞争:

  ——就外部而言,太原当前主要经济联系方向是环渤海经济圈,但高端服务功能却正面临着被北京、天津边缘化危机;腹部地区也受到周边省会城市挤压,武汉、重庆、西安、成都影响力指数持续增强,太原向周边地区辐射范围有日趋缩小态势。

  ——就省内而言,太原在省内地位相对突出,其政治、文化、科技、通信中心与交通枢纽地位比较牢固,传统省会职能发挥较好。但在经济组织、对外开放、产业转型、文化发展等方面,对周边城市和区域辐射带动作用仍显不足,综合实力有待提升。

  ——就自身而言,太原经济圈区域一体化态势初步显现,其对圈内其他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持续增强,但市域范围内“中心强、边缘弱”经济特征显著,发展极不均衡。

  此外,近年来太原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但产业结构性矛盾也日趋凸显;城镇化速度较快、质量不高;矿产资源丰富,城市发展所需的水土资源却相对紧缺;生态环境趋于好转,但总体仍处于相对恶劣状态。

  空间结构 “双城、双区、四廊、六轴”

  新修编的太原城市总体规划(2007年—2020年),针对严重制约当前太原发展的城市空间结构失衡与产业布局不合理,重点进行破解。

  专家认为,太原市当前城市空间发展面临以下难题:

  土地过度开发与挖潜不足并存,资源利用不合理,中心城区高强度开发与名城保护矛盾日益突出;受经济增长方式影响,城市原本齐全的山水要素遭受严重破坏,城市与自然山水呼应不足;高新、民营等新兴园区产业拓展空间有限,经济区向外扩张受到机场、教育园区等诸多因素影响。

  鉴于此,新总规明确提出未来太原城市空间发展五大原则:立足长远,构筑太原都市区结构;南拓为主,多维营建区域协调格局;生态优先,打造山水城共融新形态;集约有序,营造科学利用资源范式;塑造特色,打造历史文化特色名城。

  在此原则基础上,太原未来将通过疏解老城、提升外围、建设新城、保护晋阳文化区、北部水源地等多种手段,形成“双城、双区、四廊、六轴”的城市空间新结构。

  ——“双城”包括主城和新城,主城位于东、西山之间,汾河两岸,北至二电厂,南至晋阳湖。主城将积极推动老城职能疏解,优化城北、河西地区人居环境,引导城南地区有序开发。新城位于汾河东岸,北起南外环,南至榆次老城至晋祠的快速路,东至市区行政区界。新城以小店镇、经济区、教育园区为基础,推动机场搬迁,加强区域性生产服务职能的培育。

  ——“双区”指晋阳文化生态区和北部生态屏障区。晋阳文化生态区位于汾河西岸,北至南中环街,南至晋祠。拟充分利用晋阳古城、晋祠、天龙山、晋阳湖等自然和人文资源,构建集生态、文化、旅游于一体的生态新区。北部生态屏障区包括柴村以北的水源保护地、二电厂以北的生态恢复地、崛山围山、柳林河风景区和牛驼寨、黄寨风景区,以生态保护为主,适度发展旅游。

  ——“四廊”为汾河生态走廊、太钢南生态走廊、龙城大街南生态走廊、新城南生态走廊等4条生态廊道。

  ——“六轴”以城市现状空间结构为基础,结合城市空间拓展方向和模式,构筑“三横三纵”的城市轴线网络。三条南北向纵轴为城市拓展轴,分布于汾河两岸,联系主城和新城,并向外延伸至清徐、阳曲等都市区外围组团,引导老城服务职能的疏解和产业职能外迁,推动新城和外围组团的建设。三条东西向横轴为城市联系轴,旨在优化汾河两岸联系,加强城区内部整合,组织各级城市中心,塑造有序城市景观,实现城市内部协调发展。

  产业布局 搬迁—改造—提升

  就目前而言,太原市产业布局很不合理,太钢、太化、煤焦化厂等污染严重型企业位于城市上风向,严重影响到人居环境的改善。为此,新总规制定了详细的企业搬迁和园区建设方案,以对现有产业布局从根本上进行优化调整:

  搬迁型企业——太化、狮头水泥、西山煤电前山水泥厂、太钢炼焦等严重污染型企业,对城市环境影响大,不利于人居环境建设,建议搬迁。煤气化在做好城市气源的对接与置换工作后整体搬迁。北部新华化工、江阳化工、兴安化工等企业安全防护范围大,建议搬迁。

  改造型企业——一电厂、二电厂,加强环保投入和技术改造。一电厂原址保持现有规模不变,新增机组采取异地扩建方式,布置在城区东南方向榆次境内,主要解决市区南部的用电和供热需求;二电厂以热定产,不再扩大规模。天龙山灰厂恢复植被后将作为城市休闲绿色用地。西山煤矿控制产量,加强环保投入和技术改造,及早恢复生态。

  提升型企业——太钢、太重加强对内部空间挖潜,提高发展质量,严肃省市环保政策,加强执法检查力度。新增产能用地需求,要结合城市外围开发区用地统一进行。

  在园区建设方面,总规将太原高新区整体搬迁至姚村以南,依托清徐县城进行发展;经济开发区可在清徐、徐沟预留扩区用地;不锈钢园区严格控制产业门类,防止污染企业入园;民营园区在依托阳曲县城发展的同时要避免过于分散,强化地区的产业集聚能力。

  本报记者李永平

  链 接

  太原市城市总体规划曾先后三次进行修编。

  现行规划是于1994年修订的城市总规(1998年—2010年)。

  新一轮修编(2007年—2020年)即将出炉,现已原则通过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专家组技术审查。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