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来工可在广州领取失业保险金 最长期限为两年

  外来工也可领失业保险金

  每月领672元,最长只能领两年

  新快报讯 (记者 文安 实习生 吴思卉 通讯员 陈伟秋 林甲松)外来工也可在广州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只有失业保险参保人员才能领取,金额为广州最低工资标准(840元)的80%(672元),最长只能连续领取24个月,金额从社保基金中划扣。

  人手一册“劳动存折”

  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的《广州市劳动用工备案和就业失业登记办法》(下简称《办法》)明确规定,广州市农村劳动力和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流动人员也可进行失业登记、享受政府就业援助及依规领取失业保险金。

  市劳保局局长崔仁泉认为,该办法实行了城乡平等的基本就业服务制度,将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的城镇劳动者、非农产业的农村劳动者和入穗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流动人员,全部纳入到政府就业失业管理系统,享受就业失业登记、免费职业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基本公共就业服务。

  崔仁泉说,《办法》整合了原来城镇、农村和外来劳动者分别使用的职工劳动手册、农村劳动力就业手册、市流动人员劳动手册,统一使用《广东省就业失业手册》,实现“四证合一”。他特别指出,《办法》所指“稳定就业满6个月的流动人员”,是指在广州居住满6个月,失业前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就业满6个月,并进行了就业登记的流动人员。记者了解到,新的劳动手册只保留个人基本信息和手册变更项目,采用存折样貌,磁条内存储个人劳动信息,如此设置为下一步向广州市社会保障(市民)卡的过渡创造了条件。

  据悉,《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期5年,届时用人单位招工,必须在30日内到就业服务机构办理劳动用工备案,并为劳动者办理就业登记,除了要签订劳动合同,还必须由员工在《广州市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增减员表》上签名确认。

  有关负责人透露,各街区服务机构将设“存折”对应的“自助终端”,劳动者可通过自助终端,随时掌握自己的劳动信息。

  “目前广州失业率为2.23%,在失业登记增加了两类人群的情况下,我肯定这个数字能控制在3.55%,不会有更大的就业压力。”市劳保局副局长钟丽英透露,目前全市有172万外来工在广州登记就业,这个数字与广州发放暂住证的人数有较大差距。据悉,全市登记暂住人员已达400多万。

  缩减失业登记有效期

  《办法》根据有关法规,将现行制度规定的失业登记有效期从两年减至180天。市劳保局有关人员透露,此举意在遏制有“失业证”便放心“失业”的现象蔓延。广州有众多持失业证享受就业援助的人员,“可以减免垃圾费、有线电视费,甚至子女的学费也有照顾,这些反而让部分失业人员安于失业”,此种状况无法真实反映市民的劳动状况。

  他告诉记者,失业人员连续6个月未与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联系,原来的失业登记就会被注销。

  《办法》明确规定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先办劳动用工备案或就业登记后,才可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办理参保手续,强化了劳动用工备案和社保的协同管理。据悉,广州市各级残联服务机构也将负责残疾劳动者的就业和失业登记。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崔仁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