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全力打好发展服务业攻坚战加快推进新基地新…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手机读报

  省政府召开发展服务业电视电话会 孟学农讲话

  本报4月17日讯(记者张云)今天上午,省政府召开全省发展服务业电视电话会议,就全面加快发展服务业进行安排部署。
省委副书记、省长孟学农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加快服务业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今后几年“四大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对于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就业、壮大地方财力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各部门要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高度出发,转变发展观念,创新政策环境,完善保障机制,全力打好发展服务业这一攻坚战,努力实现今后三年服务业比重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奋斗目标,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孟学农在全面分析发展服务业的重大意义和面临形势后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发展服务业的思路和方向。统筹发展各类服务业。把握产业发展周期的阶段性特征,对于处于产业成长阶段的交通运输业、现代金融业、服务贸易、房地产业、社区服务业、市政与公共服务业、农村服务业等,要加快发展,推进其产业化、规模化。对处于产业初创阶段的文化产业、科技服务业、信息产业、会展业、中介服务业、体育健身产业等新兴服务业要扶持其尽快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对于处于产业成熟阶段的商贸流通业、餐饮业、酒店住宿业等市场化程度高的传统服务业,要规范市场秩序,通过创新促进其焕发新的活力。要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发展、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业和现代物流业,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发展服务外包。适应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大力发展农村服务业,抓好农业生产销售、农业科技、农业信息、农村金融、农村生活服务等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要以项目为载体发展服务业。各相关部门要全力以赴推出一批影响大、带动力强、具有示范效应的重大服务业项目,带动全省服务业快速发展。各市县要从本地实际出发,有针对性地筛选和抓好本地区服务业发展项目,形成服务业上下联动、互相促进的发展局面。他强调,发展服务业要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全省各地条件千差万别、产业基础不尽相同、资源禀赋迥异,不能强求发展同样的产业,而且服务业也是多种多样。各地在发展服务业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增强实效性。从地域上,地级市中心区发展服务业的力度要更大一些,县城也要不断提高服务业的比重;省会太原要形成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从服务业类型上,省会太原要大力发展金融、科技、信息、商务、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旅游资源丰富的地方要大力发展旅游业;交通便利特别是处于交通枢纽的地方可以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等高素质人才较多的地方在发展服务外包方面多下功夫;工矿型城市(矿区)要积极发展生活型服务业,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求,完善城市功能。

  孟学农强调,要综合运用各项政策措施促进服务业发展。

  在认真落实全省服务业总体发展规划的基础上,各市县要加快制定本地区服务业发展的具体规划,有关部门要加快制定重点行业的具体规划或发展战略。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推进服务业全方位对内对外开放,进一步打破市场分割和地区封锁,破除所有制歧视和行业垄断,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进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凡是对本地开放的服务业领域,都要向外地企业开放。对服务业现有的行政许可项目进行彻底清理,对制约服务业发展的不合理规定坚决予以取消。要降低一般服务行业的注册资本和工商登记门槛,放宽对其业务品种、业务对象和经营区域的限制。尤其要借鉴成功经验引导鼓励煤炭等资源型企业投资发展服务业。要大力加强服务业基础设施建设。要建设和完善重要旅游景点与支线机场、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的便捷通道,使任何一个重要景点到最近机场或省辖市实现“一小时通达”;铁路方面,要推进石太快客专线和太中银铁路建设,建设大运高速铁路,启动建设中南部货运出海大通道。市县两级也要加强县乡、乡村公路的配套建设,丰富交通毛细血管。要加大对服务业的支持力度。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安排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的同时,省财政也要增加用于服务业发展的资金,设立专门的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补助、以奖代补等方式,重点支持一批带动力强的服务业项目。完善城市用地结构,合理确定服务业用地比例,对列入鼓励类的服务业在供地安排上给予倾斜。完善价格政策,对服务业逐步实行与工业企业相同的用电、用水、用气、用热价格。

  孟学农要求,要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和考核评价。要加强组织领导,省政府服务业发展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通力协作,切实形成发展服务业的合力。各市县也要建立相应的工作制度,把发展服务业的各项任务进行层层分解,并将其纳入各市县、各部门的目标管理之中,做到有部署、有落实、有检查。要明确工作责任,切实抓紧落实。发改、工商、税务、建设、价格部门分别牵头负责调整和完善产业政策、放宽市场准入、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制定城乡规划政策、完善价格收费政策。发改和财政、商务、国土、科技、人事部门分别牵头负责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投资力度、吸引利用外资、适当增加土地供应、技术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金融部门也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各行业都要大力培育发展领军企业,鼓励服务企业产品创新,劳动保障、质监、工商和金融部门分别牵头负责支持服务业从业人员社会保障、建立健全服务业标准体系、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要加强考核评价,建立和完善服务业发展的统计调查制度、信息发布制度和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方法,研究制定符合我省服务业发展实际的统计指标体系,提高服务业在44项指标考核体系中的权重,加强服务业的统计考核工作。建立目标责任制和激励机制,做好服务业发展目标任务的落实、督查和考核奖惩工作。制定和完善严格的责任考核办法,实行问责制,并且将各市县、各部门责任制完成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市县和干部政绩的重要依据,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会上,副省长牛仁亮就贯彻省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部署,太原市政府、侯马市政府和旅游、物流、文化业的代表介绍经验。各市、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