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制造业发挥领跑作用 增速连续20年世界第一

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
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的总装生产线上,工人们正在紧张工作。陈卓摄

  中国制造业增速连续二十年世界第一

  本报记者 王明峰

  增速世界之首

  在去年底召开的“中国制造业论坛2007年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制造业是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推动力,将继续领跑中国经济。

  中国制造业增速已经连续20年居全球之首——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司长王琴华提供了有力数据。1980年,中国制造业的增加值占世界的1.5%,只有巴西的一半。1990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超过巴西,位居发展中国家之首,占全球的2.7%,进入世界十强,排名第八位。

2000年,中国制造业的增加值占全球的比重达到7%,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国,在全球排名第四位。2006年,中国制造业有172类产品的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以美元计算,达到10956亿美元,首次在总量上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制造大国。这是中国制造业经济在世纪之交超越德国后的又一次历史性突破。20多年来,中国制造业增长速度居全球之首,占全球比重平均每年上升0.26个百分点。

  在国内,制造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领头羊。根据联合国统计司的统计,2006年中国的GDP总量占世界的第四位,现在正在接近德国,近两年来有希望超过德国排名世界第三,而且跟世界排名第二的日本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制造业在中国的GDP增长当中起着主要的作用,而且增长速度也在3个产业当中最快。

  长期关注中国制造业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蒋正华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在相当长的时期内,制造业还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部分,还发挥着主要的领跑作用。

  走出国门制造

  王琴华称,总体来说,我国制造业的制造水平在改革开放近30年来得到迅速的提高,目前在发展中国家中稳居首位。部分行业已经开始与国际接轨,涌现出一大批研发能力强、有自主知识产权、管理水平比较高的企业,并且已经具备了在某些领域对外投资的能力和条件,有大批企业开始走出去。

  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并购活动越来越多。王琴华说,以数控机床业为例,现在已经有7家企业在国外并购了8家国外的公司,这些公司都是非常知名的老牌公司,有的甚至有上百年的历史,在生产高档数控机床领域有很强的研发能力和品牌力。在电信领域,华为、中兴现在已经在世界上几十个国家承担多项信息服务,竞争力非常强。

  2002年以来我国政府不断完善境外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继续推进对外投资的进程。我国对外投资已经从建点、开办窗口等简单的方式发展到投资建厂、收购兼并、股权置换、境外上市和建立战略合作联盟等多种方式。

  对外投资进入快速增长时期。2002年末我国从事跨国投资的国内企业已经发展到3万多家,对外投资遍及世界160多个国家。2006年末我国对外企业投资存量为750亿美元,是2002年末的3.3倍。2002年到2006年对外企业投资流量分别为27亿美元、29亿美元、52亿美元、123亿美元和167亿美元,2006年是2002年的6倍以上。

  在产业转移中提高竞争力

  前不久,包括沃尔玛、麦德龙、百安居等巨头在内的全球300多家知名采购商云集厦门,其中80%是“回头客”。这些国际采购商向“中国制造”抛出了150亿元的采购清单。无独有偶,去年10月结束的秋季广交会,出口成交和国外采购商双双增长,一期出口展区成交额就达249.7亿美元,比上年秋季广交会增长了12.5%。“中国制造”不断进步,逐渐成为全球买家青睐的“抢手货”。

  当前,中国发展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有利国际环境中。但是,不容忽视的是,挑战也前所未有。世界性的流动性过剩、贸易摩擦加剧、能源资源价格波动、环境压力增大等因素对国内发展的影响日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中国经济的一系列问题与世界大环境的变化有着密切的关联。这就要求在抓住难得机遇的同时,更为清醒地认识外部不确定性的风险,妥善应对,拓展我国的发展空间。从“中国制造”的风波来看,往往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中国要学习的是如何调整自己的思路,不断提升品质,让自己在这一轮产业转移中受益。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表示,主动承接国际产业转移,通过自主创新,积极参与国际分工,是中国产业提升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琴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