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国北部旱情拉响粮食生产警报 加大价格压力

  北部地区旱情初缓粮食生产仍存隐忧

  孟斯硕

  虽然我国粮食生产已经连续数年增收,但今年北部地区的春季干旱,再次拉响了粮食生产的警报。有专家认为如果旱情得不到及时缓解,可能会间接推高国内粮价。

  旱情初步缓解

  今年1月至3月上旬,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不足10毫米,其中东北大部、华北中北部累计平均降水量出现1951年以来同期最小值。

受此影响,东北、华北春播白地缺水缺墒面积一度达到2.02亿亩,部分冬麦区土地干裂,小麦苗情普遍较差。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从陕西、河南等地区省水利厅了解到,在连续近3个月没有降水的干旱天气后,上周出现普遍降水,目前北方地区的旱情已经有所缓解,但是春播仍然受到干旱的威胁。

  “从今年1月下旬以来,河南省基本没有降水,最严重的时候受灾区域达到1300万亩。”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上周河南省出现一次大范围的降水,平均全省降水量为32毫米,目前旱情得到很大缓解,受灾面积减少到600万亩。”

  上述负责人介绍,河南省每年春旱情况不一样,有时候旱情会延续到夏季,就会对农业带来非常大的影响。

  山西省情况和河南省相似,山西省水利厅抗旱科一位科长告诉记者,在普遍降水后,山西省全省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播种期,太原以北地区缺水情况比较严重,播种期可能会向后推迟。

  “每年这时候省里面都要开会,防汛抗旱都要抓。”陕西省水利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陕西省在本月以来已经出现三次降水,但是陕西省已做好进一步抗旱准备。

  据了解,吉林省已经开始部署增打应急抗旱水源井计划,截至本月14日,吉林省中部20个产粮县(市、区)已完成增打抗旱水源井708眼,正在施工过程中的有232眼。

  “加大粮食价格压力”

  自去年开始的物价上涨,粮食价格被认为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加之近期国际上大米价格飞涨,引发各界担忧。

  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秉龙表示,北部地区的干旱天气如果持续下去,可能会对冬小麦返青和春播带来一定影响,但是不会威胁到国家粮食安全。

  李秉龙认为,目前政府已经对粮食出口进行控制,并加大对粮食生产补贴力度。局部地区的干旱情况,不会影响到粮食安全,但是如果受灾区域扩大,很可能会对粮食价格带来压力。

  目前,财政部在今年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并对部分粮食产品及紧缺化肥加征出口关税;同时加强海关管理,禁止粮食借道香港出口等一系列措施。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秉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