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副省长步行40分钟上班 提倡节约能源(图)

副省长步行40分钟上班
副省长步行40分钟上班

电梯停开走路上楼
电梯停开走路上楼
  昨天是“能源紧缺体验日” 副省长步行40分钟上班

  副省长张大卫步行40分钟上班;省审计厅电梯停开,厅长和120多名公务员一起爬楼梯;省商务厅20辆公车和60辆私家车停开一天……

  昨天是84个省直机关的“能源紧缺体验日”,上万名公务员响应省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的倡议,实施 “绿色出行”———“放弃”公车和私家车,改为步行、骑自行车或坐公交车上班。

  此外,省直各机关还开展了一系列节能减排举措,以实际行动引导全省人民厉行节约。

  【副省长带头】

  “我不到7点20分就出发了,差不多走了40分钟。”昨天早上7点55分,身穿深蓝色休闲服的副省长张大卫出现在郑州市纬二路北侧人行道上。7点57分,张大卫走到省政府门口。

  张大卫说,他家在农业路与经二路交叉口附近,距离省政府大概七八里地,走下来需要40分钟左右,“很锻炼身体”。

  政府机关要带头节能

  步行七八里地,张大卫的脑门上汗津津的,站在省政府门口一边微笑一边跟记者打招呼:“走路就是好,锻炼身体。”“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张大卫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说,“能源紧缺体验日”、“绿色出行”等活动,不是强制性的约束,而是一种倡导,倡导大家进行一种节能减排的体验,用“绿色出行”来支持节能减排,让机关为全社会的节能减排带一个好头。

  谈到环境问题,他有些忧虑:大家都知道现在环境、能源的压力很大,所以节能减排不能光靠一些相关职能部门去做,所有居民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生活方式都要有所转变,大家要倡导一种先进的生活方式和全民节能、环保的意识。

  在这方面,各级政府机关应该做到前头,必须为改善全体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带好头、做好榜样。

  建议领导上班捎带同事

  “领导同志上班能不能捎带住在自己家附近的同事?”谈到节能的具体举措,张大卫这样建议。

  他说,他这一路,边走边思考了很多问题:如果时间来得及,上班确实可以走路,对身体也是一种锻炼;如果时间来不及,我们领导同志上班能不能捎带住在自己家附近的同事?一辆车捎带三四个人,也是一种很大的节约啊。

  另外,公共交通工具比如公交车,线路设计能否再合理一些?以方便大家乘坐。

  路上熟悉的公车还在跑

  “今天我觉得路上的车比平常少了一些,但是也看到很多熟悉的车还在跑。”张大卫说,因为政府机关的车牌都是有规律的,所以很好记,他在路上也看到很多省直机关的公车在行驶。“可能有很多特殊情况,也许一些人正赶时间去开会。”张大卫说,今天,我们只是向全社会做一个昭示,可能有些机关做得好、有些机关做得不好,但是没关系,只要把这种倡导活动向全社会公布以后,群众心里就会有杆秤,都在考量你这个机关的领导在这个方面是不是带了好头。

  另外,省直机关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还做了一些规划,比如年底之前,省直部门各单位要实施“绿色照明”工程,在建筑节能、交通节能方面,也提出了很多要求。所以,这个工作需要长期地、扎实地,一步一步、一点一滴地做下去。

  张大卫每周坐一次公交

  在回答记者“能不能将‘走班’进行到底”的提问时,张大卫透露一个“秘密”:“其实我每星期都要坐一次公交车”。另外他还经常走路下班,因为下班时间比较充裕。

  “走路上下班确实有一些困难。”张大卫说,很多活动的时间安排很紧凑,走路根本来不及,必须乘坐公务车。“但是今后我会尽量增加走路、坐公交车上下班的次数。”张大卫说,他改进自己生活习惯的余地还很大,希望大家多督促帮忙。

  【公务员响应】

  省政府车棚内自行车停了近百辆,省审计厅女副厅长为方便爬楼梯穿上了平底鞋,省商务厅公车全部封存……据统计,昨天上午,84个省直机关的上万名公务员选择了“绿色出行”,很多公务员还是资深的“走班族”。

  【省委】步行上班挺舒服的

  “步行上班挺舒服的。”昨天,省委机要局秘书处副处长娄瑞玉接受采访时说,当“走班族”感觉很舒服,很锻炼身体。昨天,他不仅步行上班,还坚持爬楼梯到7楼自己的办公地点。昨天,省委办公厅像他这样“走班”的人有很多。

  同时,省委办公厅在“节能减排”方面,也做得非常成功,据悉,他们不仅把很多照明灯改成了节能灯,水龙头改成节能型的,还将逐步将电脑插座换成节能型的,待机时间能耗为零,如果按200台电脑计算,每年可节省电费3万多元。

  【省政府】自行车停了近百辆

  从早上7点48分到7点58分,共有32人步行,9人骑自行车进入省政府大门,他们几乎全部是省政府办公厅公务人员。在省政府院内的车棚里,自行车停了近百辆。“我几乎都是走路上下班的。”省政府一位王姓处长告诉记者,他可以算是资深“走班族”了,因为住的地方离省政府比较近,他每天上下班都是走路,“我觉得开车不方便,到哪都得找停车位,走路对身体很好,还省钱,何乐而不为呢?”据他介绍,省政府很多公务员都是走路上下班。

  【省公安厅】六楼以下禁坐电梯

  昨天上午,省公安厅一栋13层办公楼的电梯处,贴了这样一张醒目的“温馨提示”:请厅机关全体民警职工参与“能源紧缺体验日”活动,不要开空调,6楼以下办公人员请走楼梯。“我从早上7点20分站到8点10分,没发现有人乘坐公车上班。”省公安厅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旭东说,“绿色出行”的倡议发出后,省公安厅机关从上到下都很赞成,并积极响应,从早上上班的情况看,大家做得比较好,基本上都遵守了承诺,很多人步行上班,并自觉走楼梯。

  【省审计厅】穿平底鞋方便爬楼梯

  相对来说,省审计厅8层办公楼的楼梯则更加“繁忙”,上上下下的人络绎不绝,身着套装的副厅长祁敦芳为方便上下楼,专门穿了一双平底鞋。

  当天,省审计厅两部电梯停开一天,包括厅长史宁安在内的120多名公务人员全部走楼梯上下班。

  祁敦芳算了一笔账:30辆公车停开一天,节油168升,合851.76元;20辆私家车停开一天,节油44升,合233.8元;两部电梯停开一天,节电72度,合51.12元。“这些钱是没有多少,但我们花的每一分钱都是财政支出,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大家的节约意识和节能习惯。”祁敦芳说,今后,他们机关将把“走楼梯”经常化,每月最后一个星期的星期五都将停开电梯一天,并倡导步行上下班。

  【省商务厅】100多个房间不开灯

  昨天上午,走进省商务厅办公大楼,感觉楼道里有些暗。当天,省商务厅机关除不向阳的房间可以开灯外,其他100多间办公室和楼道照明灯关闭一天,这样下来,一天可节约48度电。

  另外,省商务厅各种公车20辆、厅机关干部私家车60辆全部停开一天,估计可节约费用4288元。省商务厅厅长李清树说,该厅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实行无纸化办公,去年对厅办公楼的照明用电、用水全部进行了节能改造。他还表示,下一步将倡导全省商务系统节能减排,把节约的行动贯彻到每一个人。

  【市民表示支持】

  万名公务员选择绿色出行,对上班高峰期省会道路的拥堵状况是否有所缓解?

  上班高峰拥堵有所缓解

  “以前我骑自行车走这里,都要七拐八扭的,路上的汽车太多了。”昨天早上,郑州市民王峰骑着自行车从纬二路、经三路走过,他感觉路两旁停的小汽车变少了,通行方便了很多。很多市民也表达了同样的感受。

  昨天早上,记者分别在紫荆山立交桥、金水路与城东路交叉口、纬二路这些省直机关密集的路段调查时,发现上班高峰期交通拥堵状况都有不同程度的好转。

  当天上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5名骑自行车或者乘坐公交车上班的郑州市民,他们都表示,非常支持省直机关“节能减排”、“绿色出行”。

  他们说,其实郑州市的交通压力没有那么大,但现在堵成这个样子,跟小汽车增多有一定关系。

  如果公务人员都能够乘坐公交车或者步行上下班,或多或少能缓解交通拥堵问题。而且,公务人员是大家的表率,如果他们能够坚持这样做的话,将会带动和影响一大批人,逐渐改善交通拥堵状况。

  【节能多策并举】

  “能源紧缺体验日”只是省直机关节能减排活动中的一项,今年,省直机关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不再配备越野车

  为给全省做表率,省直机关将在节能减排方面自我加压,实现“十一五”期间综合能耗降低25%。

  其中,2008年实现综合能耗降低10%;今年年底前,所有省直机关办公区的照明全部更换成节能灯具;夏季室内温度不低于26摄氏度,冬季室内温度不高于20摄氏度;加强办公耗材管理,做到双面用纸,倡导无纸化办公;尽量精简会议,更多采用电视电话会议形式。

  此外,下一步将严格控制省直机关车辆编制和管理规模。购置新车优先选用国产自主品牌、小排量、经济环保车型,除特殊需要外,原则上不再配备越野车。严格公务用车使用范围,实行公务用车节假日和省内重大活动封存制度。

  新建筑限用耗能玻璃幕墙

  建筑能耗是政府机构能耗的主要方面。今后,新建建筑要从严控制办公楼建设改造规模,从严核定办公用房面积,采用节能型建筑结构、材料、器具和产品,优先选用外保温墙、中真空玻璃等节能环保建筑材料和技术,严格限制使用耗能并容易造成光污染的玻璃幕墙,做好空调、采暖、照明系统节能改造,减少制冷、采暖、照明能耗,逐步实现省直机关居住建筑节能65%、公共建筑节能50%的节能目标。首席记者王秋欣实习生高慧\文沈翔\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