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曼德拉拥抱女艾滋病患者 承诺将投身抗艾事业

  曼德拉拥抱艾滋病患者

  承诺将投身抗艾事业

  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16日出现在各国议会联盟第118届大会会场电视屏幕上,拥抱一名年轻的女艾滋病患者……

  曼德拉早年因反对种族隔离制度而入狱27年、二十世纪90年代作为南非第一任黑人总统谋求民族和解,如今则致力于抗击艾滋病。

  承诺投身防艾事业

  “得知本届各国议会联盟大会把防治艾滋病列为重要议题,”曼德拉在录播电视致辞中说,“我感到由衷欣慰。”

  他说,艾滋病是全人类面临的重大威胁,状况堪忧:全世界现有大约3300万艾滋病人和艾滋病病毒携带者,每天5700多人死于艾滋病,6800多人遭受病毒感染。

  他呼吁各国议员投身抗艾队伍,督促各国政府和机构发挥强有力领导作用,有效应对艾滋病。

  曼德拉告诉与会者,预防一直是抗艾第一线,与治疗同步。必须采取行动,加强普遍获得性预防、治疗及关怀。

  他作出承诺:“我将与你们以及全世界所有关爱艾滋病人、投身防治艾滋病事业的人携手,共同奋斗,直到生命终止。”

  曼德拉今年7月18日将迎来90岁生日。

  坦言艾滋病夺走亲人生命

  曼德拉动情地说,在他可爱的祖国南非,艾滋病是最严重社会问题之一,现有病毒感染者或患者大约530万人。

  曼德拉经历了太多亲人的葬礼:女儿早夭、儿子车祸、发妻病逝,另一儿子患艾滋病不治。他怀有内疚,反种族歧视斗争和27年囚禁生涯让他无暇顾及家人。当他有时间关心家人时,孩子们又一个个离去。

  在南非,艾滋病似“超级瘟疫”,令许多人“谈艾色变”,不愿公开谈论。曼德拉公布儿子死因,希望帮助南非这一“艾滋病重灾区”正视现实。

  曼德拉坦言,在他位于东开普省老家的大家庭,艾滋病夺走了另外3人的生命。他到医院看望其中一人并向她提供了帮助。他说:“这3位亲人中,一人是我22岁的侄女,另两人是我外甥的孩子。

  “他们都是我的重要亲戚,与我非常亲近,”他说。

  他外甥的两个孩子中,一人是教师。“我不知道他俩的具体年龄,但可以肯定,他们都相当年轻。”曼德拉曾询问家人是否可以公开3名艾滋病受害者的具体身份,所获答复是“不公开为好”。

  呼吁不要歧视艾滋病人

  曼德拉呼吁大家“支持患艾滋病的亲戚……公开患病真相,以争取支持和帮助。我呼吁大家千万不要歧视艾滋病患者,一定要亲近他们,爱他们”。

  曼德拉的举动赢得媒体、抗艾民间人士和政党领袖赞扬,认为他挑战了禁忌。

  南非资深祖鲁族领袖、因卡塔自由党主席曼戈苏图·布特莱奇告知公众,他53岁儿子和48岁女儿也死于艾滋病。

  布特莱奇说,曼德拉“勇敢地决定公开儿子死于艾滋病……这种勇气和无私精神是他作为伟人的标志。”他说,相信曼德拉的做法将产生一股巨大道德力量,帮助打破民众对艾滋病的沉默,消除对艾滋病患者的歧视。(1814602)

  李建民(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曼德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