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检察日报

交通运输检察院与公安、法院的设置及对应性

  朱晔(北京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在俄罗斯,公安机关的名称为内务机关。俄罗斯设立国家内务部,国家内务部专门设立交通运输内务机构,负责交通运输安全和打击犯罪等工作。交通运输检察院与交通运输内务部门的设置大体是对应的,但有些地方不是一对一的对应,如莫斯科-斯马连斯克交通运输检察院管辖范围内就有两个交通运输内务分局。
在俄罗斯没有专门的交通运输法院,交通运输检察机关就近向案发地行政区划所在地的法院起诉案件。如莫斯科-斯马连斯克交通运输检察院辖区内有18个法院,都可以就近起诉。俄罗斯交通运输公、检、法机关的设置有一定的可借鉴性。在俄罗斯凡有交通运输内务部门的地方都有专门的交通运输检察机关,这样有利于加强对内务机关的监督,有利于保证打击犯罪的及时性和执法的统一性。在我国,在涉铁犯罪大多跨地区流动,治安情况复杂,必须保持一支庞大的、跨行政区域、遍布全国路网的铁路公安队伍的情况下,设立专门检察机关体系,显然有利于打击涉铁刑事犯罪,也有利于检察机关行使法律监督职能。与此同时,在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的具体设置上,也可以保持一定的灵活性,因地、因时、因工作量的不同,也可以一个检察院同时对应几个公安机关,能够更加体现高效、简约的精神。

  王克勤(昆明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俄罗斯不设置交通运输法院与交通运输检察院相对应的做法,对我们代表团的每个成员从思想认识上都有较大影响。在我国,长期以来,检察院和法院设置的对等性,是许多法律工作者认同的,在铁路司法体制改革中,将检察院和法院捆绑在一起要撤销都撤销、要有都有的思想是比较普遍的。俄罗斯的做法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检察机关对审判活动、审判结果的监督是通过诉讼来进行的,无论是地方检察院还是专门检察院都可以在诉讼活动中行使监督权力,不一定设置专门法院与专门检察院相对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