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专案组管自行车是不是“牛刀杀鸡”

  在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分局,有一个重点打击自行车盗窃的专案组。专案组配备9名民警。中国已进入轿车时代,警方为自行车大动干戈,是否“值”?在专案组成立一年之际,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专案组管自行车是不是“牛刀杀鸡”

  本报记者 袁成本

  在许多地方,自行车失盗后人们已经懒得报案。
有人甚至说,如果不丢失几辆自行车,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市民。山东省泰安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教导员田茂金告诉记者,就连他这样防范意识超强的警察,也丢过三四辆自行车。不用说,普通市民的“遭遇”比田茂金更惨。

  然而,自去年4月之后,泰安市丢失自行车案件急剧减少。据保守估计,下降幅度在4成以上。

  9名治安民警组成专案组管自行车

  泰安市为何能在短时间内扭转“颓局”?这是因为警方拿出“用牛刀杀鸡”的架势,深查细挖、严厉打击盗车贼。

  首先是摸底。去年3月,在泰安市公安局的布置下,各分局集中大批便衣警察,到一些乡镇村庄、集贸市场秘密巡查、走访,基本摸清了各自辖区的底细。各自行车非法交易市场、各收赃销赃网点以及容易被盗场所,被一一登记造册,几个重点村庄及重点犯罪嫌疑人也被锁定。

  4月1日,一场泰安市历史罕见的治理自行车被盗行动———“利剑一号”拉开帷幕。在半个月时间内,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8名,打掉犯罪团伙25个,捣毁收赃销赃窝点39个。之后,“利剑一号”又开展了两次。3次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929人,打掉犯罪团伙182个,毁捣销售窝点401个,破获案件3902起,缴获被盗自行车5584辆。164个盗窃自行车的老惯偷被逮捕,648人被刑事拘留,一批涉案分子闻风而逃。

  在打击盗窃自行车行动中,工作最突出、成绩最显著的是泰山公安分局。为配合专项行动,2007年3月1日,该分局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了专案组,9名实行弹性工作制的治安民警身着便衣,秘密工作在泰山区的大街小巷;专项行动结束后,泰山公安分局决定,这支队伍仍然保留。目前,专案组除巡查办案,查处盗窃、收赃、销赃、窝赃之外,还在全力追捕潜逃的涉案分子。

  要补上盗自行车“这块玻璃”

  现在,各地警力均告紧张,为了价值并不大的自行车,拿出这么多的精力和警力,是否值得?对此,泰安市公安局局长郑歧浩的回答是“值”。他借用西方学者的“破窗理论”作了一番解释。

  到泰安工作一年多来,郑歧浩多次转述这一理论:一栋大楼,一扇窗户的玻璃被砸碎了,如不及时补上,其他玻璃很快都会被砸;再之后,楼里的东西也会被盗。这位学者作了个试验,将他的座驾擦得锃光瓦亮,车窗不关,车门不锁,放在学校门口。监控显示,长时间也没有盗贼光顾。后来,他拿锤子敲碎了车窗玻璃。几分钟后,车上的收音机被人拆下拿走;再后来,车子不翼而飞。如果把整个城市治安比作那辆轿车,盗窃自行车就是砸“玻璃”;一个地方,如果自行车失盗严重,甚至盗车贼如入无人之境,这本身就是治安恶化的标志,而且,会殃及治安工作的其他方面。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犯罪,就是补上这块“玻璃”。

  在个别地方,盗车贼是如此猖狂,有位市民向专案组民警讲了个故事。一次,他被郊区某村一位村民拦住,说:我“看”上你这车子了,早晚会给你“骑”走;我“骑”走了,也卖不了多少钱,还不如你主动给我三五十元的,车子就安全了。问题到了这个份儿上,可见这扇窗户的“玻璃”破损得是多么严重。

  那些盗窃自行车的团伙,如果有盗窃摩托车的机会,那是不会放过的;而那些大的团伙,则会稍带着盗窃各种机动车及其他物资。泰山分局专案组本就是为配合“利剑一号”行动而成立的,当时多数人主张叫“打击盗窃自行车专案组”,但分局最后的定名为“打击盗窃三车专案组”。其原因也在这里。这“三车”指的是自行车、摩托车和其他机动车。

  泰山公安分局副局长吴秀水告诉记者,在最严重的时候,泰山区形成了好几处半公开销赃场所。老百姓在盗窃失盗后,不是到警方报案,而是图便宜到“黑市”买车,使盗车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在这产业链末端、那些丢失自行车的受害者,又因知赃买赃而成为盗窃的帮凶。你说,这种情形对社会风气的毒害有多大!

  同时,打击盗窃“三车”,也还有丰富的“副产品”。专案组民警就为侦破其他案件提供了线索,有时甚至直接抓获抢劫、偷盗及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

  管好自行车是警方的民生工程

  吴秀水告诉记者,严厉打击盗窃自行车犯罪,还是泰安警方的一项民生工程。泰安市民收入不高,虽然轿车正在逐步进入家庭,但普及率很低,自行车仍然是绝大多数市民的代步工具。一辆自行车,价值少则200多元,相当于他们一个星期的收入;而质量好一点的电动自行车,价格两三千元,足够他们辛苦几个月。可以想象,当他们早晨一觉醒来、要赶着上班的时候发现座骑失盗,心情该是多么沮丧和气愤。因为泰安是座中等城市,城区面积不大,公共交通不发达,市民不习惯乘公交车上班。自行车失盗面广量大,如果警方无所作为,会使群众对公安工作甚至对政府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

  还有,自行车是绿色交通工具。骑自行车出行,不仅有利于环保,而且可以健身,理应得到更多的尊重和保护。泰山区与建设、规划等部门协调,监督开发项目同步建设自行车存放处,在城区的大部分街道设置了存放自行车的地笼,在繁华街区划出许多公益停车场,在许多地方免费看管自行车。随着轿车价格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市民将具备购买能力。“如果因自行车盗窃猖獗,从而"逼"着部分市民购买私家车,从而增加碳排放和城市的拥堵,那是我们警方的失职。”吴秀水如是说。

  本报泰安4月17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