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办社保金须持当日报纸拍照 陕西户县甄别“李鬼”办法惹争议

  户县街头,一家照相馆里人头攒动,十余名老人手持一张当日的报纸,他们把报纸放在胸前,露出报头和日期,端端正正地坐在灯光下拍摄“证件照”。

  这是陕西省西安市户县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在办理社会保险基金登记手续时的一幕。
原来,按照县里要求,从今年3月起,办理社会保险基金领取手续,必须要有当日的报纸作“点缀”的照片。

  “我这么大年纪了,还第一次遇到这种稀罕事,他们竟把我当贼防了!”一位退休多年的老工人觉得自己尊严受到了伤害,认为社保部门的做法不妥。

  “笨办法”堵住冒领漏洞

  户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负责人也很无奈:“这是最笨也是最有效的办法。户县机关事业单位共有退休人员3770多人,资料一般通过全县310家经办单位上报。而我们中心只有5名工作人员,无法逐一核查。新办法实行以来,收回的2000多份登记表中,就已发现10人属于冒领,涉及金额达4万元。”

  事实上,这个办法并不是户县最早使用的。自2007年开始,西安市各区的社保部门就已通过这样的方式来核实领取者的生存状况。

  “通过照相的手段核实身份,实为被迫之举。”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处长段光明说,过去养老金是由政府部门把钱经企业发放到个人,常出现企业挪用养老金的问题。发放方式逐步转向社会化后,银行给每位离退休人员都开设专用账户,将钱直接划入到账户中。

  老问题消失了,冒领养老保险的状况却开始出现。仅2007年,西安市就发现被冒领款近30万余元。陕西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政策法规部门负责人透露,2007年查出全省共有618人(次)冒领养老金,涉及金额达170万元。

  段光明处长说,西安共有42万余名企业离退休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要核查一名领取者的生存状况,除了依靠企业、社区或公安部门出具证明外,现在最常见的办法就是由领取养老金的人员拿着一张当天发行的报纸照相。

  实际上,科技含量更高、更体现人性化的指纹识别系统将逐步取代这种“伤心”的土办法。西安市养老保险经办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07年11月开始,经办处开始对其直接管理的32万余名企业基本养老金领取者,利用活体指纹采集技术收集他们的指纹档案。西安市所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的指纹信息加入到了养老金领取的指纹认证系统。经办处下属的各区县经办中心,也开始对他们管理的十余万享受企业基本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进行活体指纹采集工作。采集结束后,复核工作就会用指纹对比方式进行,从而在根本上解决了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工作。

  拍照验人引出风险责任

  通过拍照的形式核实身份,在一些律师学者眼里另有看法。

  “拍照费用由谁埋单呢?据听说一些地方是让领取者承担。”陕西金嫡律师事务所的杨军律师说:“有人虚报冒领社保金,占国家便宜,不是什么光彩的事。但不能增加绝大多数正常领取者的负担和压力。这种风险不能由领取者承担。”杨军律师认为,防虚报冒领社保金,是社保部门的职责所系,审查领取者的身份需要合理合法的程序。让诚实守信的人为弄虚作假的人埋单,倒不如让政府承担风险,这才是更负责的体现。

  西北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张师伟博士则认为,虽然社保部门自身也存在工作上的压力,但不能把风险转嫁到所服务的社会公众身上。而应通过技术设备的投资,行政资源的使用进行解决。指纹识别系统即将覆盖投入使用就是很好的开端,不过不能抵消目前“拍照验人”的这个所谓无奈之举的消极意义。这对作为政府部门公共服务意识的培养并不是一件好事。

  “即使真正将指纹识别系统投入使用,也不是没有任何风险和漏洞。”张师伟说,“只有建立完善的监控机构,建立完善的稽查制度、健全举报制度,在发放管理各环节与各地社保机构加强定期沟通、才是社保部门最应重视和解决的问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