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河南投资64.9亿改善农村教育 1262万人受益(图)

永城市李寨乡中心小学的学生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王四川 摄
永城市李寨乡中心小学的学生正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王四川 摄

  □本报记者 樊 霞 杨万东

  核心提示

  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一项项改善民生的政策措施。

  实际上,随着GDP的增长,政府越来越注重改善百姓生活,出台诸多惠民政策“还富于民”,从教育、农村新农合、住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都可以得到体现,我省也为此付出巨大的财政支出。

  本篇侧重回顾我省近年来对教育的投入。

  5年来,河南省在免除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危房改造、远程教育等方面投入上百亿资金。其中,共投入资金64.9亿元,免除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书本费和补助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惠及1262万学生,成为全国“两免一补”投入资金最多、资助面最大的省份。

  “两免一补”:

  64.9亿元和1262万学生

  40岁的蒋玉容没上过一天学,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丈夫也仅是初中毕业,“出去打工都是使笨力,挣不了多少钱。”于是, 孩子上学一直是蒋家的大事,每个孩子上学的开销蒋玉容也一直格外留心。

  “现在孩子上学不交费,刚开始我还真不习惯。”提起孩子的学费,蒋玉容很开心。

  这位生活在睢县河集乡田胖村的村民向记者算了笔账:前两个姑娘上学时每人每学期都得个三百多块钱,按这样算,四个孩子每年就得两千多;不料想,到了三姑娘上学时,乡里学校每年每人仅收100多块钱,现在小儿子和两个姐姐同时在校学习,居然从去年起都免费上学了。

  事实上,蒋玉容家的教育费用支出变化,正是河南农村义务教育发展的缩影。

  2004年, 河南省开始试行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即免除学杂费、免费提供教科书,补助寄宿生生活费,并不断扩大资助范围和比例。

  2005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都被纳入“两免一补”资助范围,31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父母均为农民的学生全面实现两免,率先免费上学。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两免一补”政策更是惠及多人。2006年,“两免一补”资助范围和贫困寄宿生受资助面由上年的80%提高至100%;去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

  据了解,5年来,河南省共投入资金64.9亿元,免除农村中小学生学杂费、书本费和补助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费,惠及1262万名学生,成为全国“两免一补”投入资金最多、资助面最大的省份。

  在中国农业人口大省,让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上得起学曾是河南省义务教育发展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然而,短短几年,这种状况就得到了根本改变,因贫辍学问题在河南这个农业大省基本解决。

  危房改造:

  40多亿元和花园式学校

  任职8年的永城市李寨乡中心校校长李秀停清楚地记得5个数字,因为这5个数字对李寨乡意义深远。

  这几个数字其实是2003年以来上级每年拨给该乡的危房改造资金:2003年40万,2004年80万,2005年给了100多万,2006年和2007年都是100多万。

  4月7日上午,提起全乡的校舍维修改造,李秀停情不自禁地笑起来,与5年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相比,李秀停的心情轻松了许多。

  李秀停介绍说,危房改造资金使李寨乡因此成为受永城市教育扶持力度最大的乡镇之一,累计400多万元的改造资金使学校面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此之前,李寨乡由于教育投资不及时、不到位,全乡20所中小学校、教学点全部都有危房,天热时学生露天上课,天冷时就借各村计划生育宣传室。有一名学生甚至因危房突然坍塌被砸伤,一个学期无法上课。

  据了解,这些巨额改造资金来源于河南省全面实施的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工程。从2001年至2005年,全省累计投入危房改造资金30.5亿元,改造农村中小学D级危房742万平方米,2006年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后,当年安排资金6.5亿元维修改造校舍面积193.7万米,2007年又增加到7.6亿元用于农村中小学维修改造,“许多农村校舍因此被建设得像花园一样美丽。”

  在此背景下,像河南省其他农村学校一样,李寨乡重建了大部分校舍,学生看天上课的情景不复存在。李秀停很兴奋,因为学校环境和硬件设施得到了改善,以前流失的生源又开始回流,教学质量也逐年上升,去年全乡考上高中的就有200多人。

  远程教育:

  10.4亿元和农村教育现代化

  34岁的安忠涛在商水县黄寨乡一中待了15年,25岁当上学校政教主任,30岁任学校副校长,32岁成了这所乡重点中学的校长。他对学校熟悉得像是自己的家,这5年中,他亲眼目睹了这所学校的桩桩喜事:

  2003年,国家拨付了56万危房改造资金,黄寨一中分三年将危房改造完毕,500多名学生住进了温暖明亮的新建公寓宿舍;两免一补全部实施到位,一中还有300多名寄宿生得到了国家的寄宿补助;学校的办公经费和教师工资按时如数发放等等。

  更让安校长高兴的是,2007年12月,全县统一给每所中小学和教学点配置了远程教育设施,以后,农村的孩子们也可以听到北京、上海高级教师的讲课了。

  “这在以前,谁敢想啊,咋也想不到农村的学生也能用上现代化的远程教育设施。”4月4日上午,安忠涛站在开满红色和黄色小花的校园花坛前,不停地搓着双手,一个劲地邀请记者去看看学校新配的远程教育室和政府配发的800多套钢木课桌凳。

  在教学楼的四楼平台,一间约有300多平方米的大会议室布置成了电教室,主席台上很显眼地摆放了一台大屏幕电视,还有电脑和打印机,台下摆满了一排排崭新的钢木桌凳。安校长介绍说,这里可以容纳160多名学生进行电教课程。

  “一说该上电教课了,学生们都激动得不行,连厕所都不去了。”安忠涛瘦瘦的,笑起来脸上起了不少皱纹。

  据介绍,黄寨乡算是全省最后一批配置远程教育设施的县乡。2007年,河南省农村现代化远程教育工程于当年12月提前一个月完成任务,被媒体评价为“完美收官”。

  自2004年开始的这项工程累计投资10.4亿元,按照农村初中、小学、教学点三种模式,3.8956万所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被统一配置了远程教育设备,目前已形成覆盖全省农村中小学校的现代远程教育网络。

  “人民教育政府办”

  在河南,让农村孩子有学上,保障农村义务教育经费制度等众多针对农村义务教育制定的多项政策及配套措施纷纷出台,并被层层落实到位,以保证惠民工程成为“阳光”工程,保证农村义务教育改革深入进行。

  “一切公开透明,群众非常满意。”商水县黄寨乡中心学校校长陆志炳清楚地记得一个细节,“两免一补”刚实施时,除了国家规定的九类学生可以享受优惠政策外,还有少数剩余指标。如何公平分派这些优惠指标,黄寨乡的决定是:村干部和教师的子女以及亲属排除在外,由各村村民自己选出最应该受到资助的人家。

  而民营学校也能享受“两免一补”政策,说明我省全面扶持农村教育的力度。

  2007年8月30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财政厅、省教育厅制定的《河南省农村义务教育“两免一补”实施方案》,将在当年年初被排除在“两免一补”政策之外的民办学校学生重新纳入政策保障范围,文件颁发后,民办学校欢欣鼓舞。

  事实上,5年来,河南省的教育投入逐年增加,2004年至2006年,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连续三年在全国处于前列,其中新增教育经费80%用于农村。2007年,“农村”更是被媒体称为河南的教育关键词。2008年,进一步提高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又被列入了省政府十件实事,河南省财政厅一位官员表示,这充分显示了河南省对农村义务教育的扶持力度和决心。

  据悉,在教育投入方面,我省不仅在“两免一补”、危房改造、远程教育方面不惜巨资,还在其他方面有许多投入。例如实施农村中小学课桌凳更新工程,此工程被列为河南省政府2007年“十件实事”之一。 2007年,河南省财政筹资6亿元,为农村中小学统一配置和更新课桌凳374万套,使748万名中小学生用上了崭新的钢木课桌凳,彻底改变了农村地区中小学课桌凳自带、残破的状况。

  3月17日,河南省教育厅负责人郑重表示:河南农村义务教育已经实现了“人民教育人民办”向“人民教育政府办”的跨越,现在农村孩子有学上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教育投入的数字足以说明政府对教育的重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