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城拆建金融中心 雨花巷等民国建筑难留(图)




  雨花巷-邓府巷-青石街一线是民国时期的中高档职员宿舍,这里曾住过国民党高官、飞行员、日本银行职员。而现在,深藏在闹市之中的雨花巷将面临拆迁,建成“麦哲里国际金融中心”。而早在2003年前后,邓府巷已经拆迁,这一线将只剩下青石街这一“孤岛”。

  南京在制订民国建筑保护名录的同时,一些还没来得及进名录的民国建筑正在快速消失中——拆迁

  探访揭秘

  雨花巷-邓府巷-青石街原本是国民党时期的南京金融中心,而本次拆迁后这里将建的项目也是“麦哲里国际金融中心”。

  将建“麦哲里国际金融中心”

  这个“麦哲里国际金融中心”是2004年12月6日,玄武区经济招商中心与麦哲理(南京)置业有限公司签署了投资协议。在随后的三年时间里,各部门一直在就拆迁进行协调。2007年12月27日,地块正式启动拆迁工作,预计2008年5月份开工建设。建成后的麦哲理金融中心将成为集研发、办公、酒店式公寓为一体的大型综合设施。

  探访

  “你别看外面一排卖鞋的小门面破破烂烂,里面可都是正儿八经的民国建筑,一排排的,用今天的话讲,就是联排别墅,可有的已经开始拆了,很可惜。”

  民国“联排别墅”深藏雨花巷中

  从中山东路找到雨花巷,一进去记者就看到,左右两边整齐地排着两列房子,每排大约有3-4幢。其街道的尺度、围墙、铁艺的窗花……让记者一下就找到了民国建筑的特色。记者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这两列房子从侧面看,屋顶的一圈装饰还有相似之处,所不同就是东边的一列外墙有水泥粉刷,而西边的一列都是青砖直接做墙,两列房都有民国时期类似“石库门”的外立面。东边的保存较为完好,因为其中部分一直有固定单位管养,而西边的一列则是居民杂居。

  每幢房一般有3-4户人家,而且还都有院落。记者敲开了最大的雨花巷1号大院,院落主人告诉记者:自己在这里住了20多年,房子很好,楼上下有300m2,其余房子大小不一,但许多都是独门独院。

  揭秘

  这么整齐的房子以前住的是什么人呢?居民说,是日本银行职员宿舍;民国史研究专家说,是国民党空军飞行员宿舍和盐务署宿舍。

  曾是国民党飞行员及盐务署宿舍

  雨花巷1号大院的居住者告诉记者:只听说过以前日本人住过,是当时银行职员宿舍。

  民国史研究者王炳毅告诉记者,早在一九八几年他和一群研究者曾走访雨花巷,得知这两排房子分别是国民党空军飞行员宿舍和盐务署宿舍。

  “盐务署办公楼就是现在南京市总工会的大楼,这个是宿舍区,当时盐务署是个很有钱的部门。空军飞行员也有部分在这里集体居住,大约有20多个,特别是在1946年-1948年三年间。”王炳毅如是说。

  据悉,雨花巷当年和邓府巷、青石街一线都有不少民国建筑,其中青石街一带是国民党中央日报以及铁道部等机构的职员宿舍。

  追问

  成排的民国建筑将变成现代化高楼大厦,雨花巷的拆毁无论是专家还是居民都觉得可惜,南京引以为豪的民国建筑为什么保护不住呢?

  雨花巷未进民国建筑保护名录

  今年1月22日,南京市第一次公布了优秀近现代建筑的保护名录,其中最大的突破就在于第一次加入了77个非文保单位,其中有67处建筑,10个风貌区。这个保护名录基本就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保护伞”。

  但记者遍查名录,却没有看到雨花巷民国建筑群落,甚至标着那么大“青村”字样、颇具名声的青石街也没有。

  “镶牙式保护”能否留住青石街

  雨花巷眼见是保不住了,更令专家们忧心的是,青石街的“青村”“海山村”两个孤村会不会今后也要拆?

  专家介绍,南京目前对民国建筑提的是“镶牙式保护”,也就是选取重点地区、以及个别名人居所进行保护。此外,南京还有好多优秀民国建筑,很难整体保住。

  不止一位专家都希望:能多留住一点是一点。如果将来许多地方的民国建筑都已经被连根拆除,一点影子都不剩,恐怕再要深挖历史文化根源也难以下手了。

  本版撰文

  快报记者 孙洁 胡玉梅

  本版摄影

  快报记者 施向辉 路军

  几十年前,雨花巷-邓府巷-青石街民国小洋房林立,街边绿树成阴。如今的青石街红色门帘、石库门建筑还依稀可见,青石街上“青村”“海山村”依旧在,虽然这里的住户们已经换了好几茬,但提起青石街,不了解的人会说它神秘,老住户们则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青石街的那些事儿那条街

  美龄宫原班人马建造“青村”

  全国叫“青石街”的地方不少,湖南的青石街最负盛名,上海的青石街最有浪漫的格调,但南京的青石街最神秘。

  相传此街曾有几块大青石板,故名。过去的青石街悠悠长长,如今的青石街只剩下不足80米的巷道。

  青石街上的民国建筑如今只剩下德基后面不足100米长的巷道,保存最为完整的要属“青村”、“海山村”。

  在青石街20号,斑驳的红色大门上可以看到一块水泥门匾,上面写着:青村,李锡五,民国二十三年。记者了解到,青村是青石街最神秘的地方,它建于1934年,有人说,青村是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亲手设计,国民党当时一位高官买了一亩地所建。这位高官买地建房是想作为自己的官邸,所以建筑的设计施工是极为用心,非常的考究,施工队是当时建“美龄宫”的原班人马,每层的层高为3.2米,大玻璃窗户,采光通风都非常好,家中浴缸、抽水马桶等现代楼房里才有的设备一应俱全。

  盛传杨虎城、孔祥熙公馆在此

  青石街上一溜民国建筑,它们来头可不小,老住户们盛传,孔祥熙、杨虎城在这里都有公馆。

  “孔祥熙公馆在青石街东头、老新街口派出所附近,杨虎城公馆在青石街和邓府巷的交接处。”记者费了好大劲才找到青村-2号的老住户董先生。他告诉记者,杨虎城公馆确有其事,他的父亲在当年就是汪伪政府的一名高官,当年很多高官都曾经来青石街串门,“那些穿着长裳马褂,神态悠然的人,也许就是孔祥熙、于右任,可惜我们都太小,不认识。”董先生把记者带到长江路和洪武路的交叉口,这里如今已被高楼占据,但董先生说,上世纪30年代,杨虎城将军曾经在这里办公,西安事变后,杨虎城还短暂被关押在此。

  那些人

  晚清翰林生了个高官儿子

  “冰棒马头牌,马头牌冰棒!”“磨-剪-子咯!”老住户谭先生说,上世纪30~60年代,每到傍晚就会听到各种吆喝声,因为住在青石街的都不是一般人,家家富裕,所以小商贩们都爱来。

  “当时,最显赫的要数住在青村-2号的董家。”谭先生说,董家老爷爷叫董吉甫,白胡子一直长到胸前,是晚清的一位翰林。老爷爷一身长袍马褂,一手拿着一根一米左右的旱烟杆经常在青石街遛弯。老爷爷很喜欢小孩,每次身边都围着几个小孙孙,他把双手一合就能发出大公鸡的喔喔叫声。

  董老爷爷生了两个儿子,一个参政一个经商。参政的那个在汪伪时期,曾经是一位高官,很多高官都是他们家的座上客。

  大特务专门制定监视方案

  “青村-3号是邱家,听父亲讲,邱家是国民党中统的一位官员,也可以说是特务,专门监视梅园新村动静的。”老住户董先生告诉记者,平时邱家和人交往很少,几乎不和邻居串门,不过,人还挺和善的。“有一回,我和他们家小孩发生了一点小摩擦,也不记得谁对谁错了,后来,邱家把他家的孩子训了一顿。”

  董先生说,邱家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行踪很诡秘,当时周恩来等人居住在梅园新村,姓邱的男主人便指挥手下在周恩来住所隔壁开了一个窗户,专门“盯梢”。在当时,周恩来的一举一动,梅园新村的特务都会汇报给邱家,然后,邱给出反馈,在幕后遥控下一步监视方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哲里 | 麦哲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