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河南海选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 泳装秀遭疑被取消

漫画/王伟宾
漫画/王伟宾

  ■商报记者 卢艳艳

  在老子故里周口鹿邑,一场“选秀”活动正成为当地年轻人关注的热点。

  这场“选秀”,就是鹿邑县面向全国海选美貌、睿智的青年做国际老子文化节的形象大使。

  有人说,老子本人就是老子文化的代言人,没必要再海选形象大使。

  还有人认为此举涉嫌亵渎老子形象。但不少人认为,海选形象大使,能吸引年轻人参与对老子故里和老子文化的宣传,能起到传播老子文化的作用。

  【事件】

  老子故里海选

  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

  今年20岁的范慧是周口市鹿邑县人。

  这两天,她在反复琢磨着一件事儿:到底要不要参加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的选拔赛。

  “一个多月来,县电视台每天都有关于形象大使选拔赛的宣传。朋友们都劝我报名,我心里痒痒的。”范慧说。

  4月16日上午,范慧拨通了主办单位的电话,报名参加选拔赛。“主要是想展示自己,锻炼自己。”范慧说。

  她对老子了解不多,现在要狠补有关老子文化的知识了。

  今年40多岁的李连学,其女儿在安徽上班,也从安徽赶来参加海选。李连学说,女儿平时喜欢主持节目、舞蹈、民歌,很喜欢参加这种活动。

  参与组织此活动的鹿邑县电视台副台长冯瑞介绍说,这次是面向全国选拔优秀青年代言老子文化节,从4月5日启动以来,报名电话一直很热。目前,竞争形象大使的报名人数接近200人,男女比例约为1∶3,报名者来自全国各地。

  老子文化节主要宣传网站——中国老子网、鹿邑网显示,这次形象大使选拔分报名、海选、复赛、决赛4个阶段,通过选手演示歌舞、书画等才艺,以及规定的旗袍、休闲装、晚装着装秀比赛,选拔出10位集睿智、美貌、气质、风度、才艺于一身的高素质青年。

  据有关人员介绍,举办方将于今年5月3日举行国际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总决赛及颁奖晚会。

  原计划举行内衣秀

  形象大使咋选拔,选拔标准是啥?

  冯瑞说,形象大使选拔具体分形象介绍、才艺大比拼、着装秀、评委现场出题考试4部分。

  “本来还有内衣、泳装秀等活动,考虑到鹿邑是座小县城,怕群众接受不了,所以最后取消了这一环节。”冯瑞说。

  在4轮比赛中,选手的分数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约30名大众评审团成员打分,每位评审团成员手中有一个乒乓球,对哪个选手中意就投给哪位,每球0.1分。另一部分是专家打分,专家评审团有10名专家组成,这些专家分属于声乐、舞蹈、节目主持、老子文化研究等专业。专家每人最高可打10分。

  中国老子网、鹿邑网还介绍说,举办方会把参赛者的照片和个人资料上传至中华龙都网和老子故里网,让全国的网友投票评选“我最喜欢的形象大使”。网友投票结果将成为评选国际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的重要依据。

  【质疑】

  穿旗袍走秀亵渎老子?

  这次活动受到了年轻人的热捧,同时也遭到不少人质疑。

  有人认为,老子文化节应该由文化名人做形象大使,而不应海选对老子文化了解不多的年轻人担任。

  “老子本人就是形象大使啊?为啥还要‘海选’?”看到网上的报道后,郑州市民李素很不理解,“穿旗袍、晚礼服参加‘海选’,也太不严肃了,我感觉亵渎了老子。”

  网友“晓纯”表示,从某种角度看,“代言”需要代言人和被代言的人或物之间有某种关联之处,但高素质青年和老子有什么关联呢?再说,选秀能保证质量吗?

  此外,晓纯说:“老子令人仰慕的原因在于他有渊博的知识,他是睿智的化身,跟容貌没关系。”

  她认为,穿旗袍走秀,讲究光鲜靓丽的外表,这跟老子朴素的形象不太相符。

  还有人拎出了去年的一件事来对比。

  2007年,商丘虞城县邀请艳星彭丹出任“中国新农村工程木兰文化爱心大使”。尽管虞城方面认为,彭丹代言的是该项活动,而不是请彭丹代言“花木兰”,但仍有不少人直接将彭丹等同于“花木兰”,认为请艳星彭丹代言“亵渎了木兰的形象”。

  当然,也有不少人认为,海选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是与时俱进的表现。

  【回应】

  形象大使只代言活动不代言老子

  共青团鹿邑县委副书记皇乾说,此次活动选拔出来的形象大使,主要是为本次老子文化节提供礼仪服务的。形象大使只代言此次活动,不代言老子。

  那么,为啥不请易中天、余秋雨等文化名人代言老子呢?

  鹿邑县委宣传部新闻科有关负责人说,此次活动请了不少研究老子文化的名人,但这些人只出席“老子文化传承与当代道德建设”等论坛活动,不担任代言人。

  形象大使将推介老子故里

  冯瑞说,5月20日~21日,“2008·中国鹿邑国际老子文化节”将在鹿邑举行。之前的海选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活动,只是此文化节多项活动之一。

  他说,总决赛将在5月3日举行,初步拟定,形象大使选拔活动冠军获得者将获奖金1万元,亚军5000元,季军3000元。

  虽然活动形式类似“选秀”,但冯瑞认为,这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选美等比赛,而是为了展现鹿邑青年朝气蓬勃的形象。选出来的形象大使将参与迎宾及推介老子文化和老子故里等活动。

  “去年,鹿邑县依靠老子故里和老子文化,实现综合收入3000多万元。”鹿邑县委宣传部新闻科有关负责人说,“这次活动也是为了提升鹿邑县作为老子故里的知名度而开展的。”

  事实上,为更好地推介城市,各地都通过寻求代言人的形式,来塑造城市品牌,为城市增添更多魅力,但效果却不相同。

  以上海为例,2005年,上海籍著名运动员姚明和刘翔成为上海市第二任城市形象代言人,他们分别象征着上海的“高度”和“速度”,此举大大提升了上海城市形象。而去年商丘虞城请艳星彭丹出任“中国新农村工程木兰文化爱心大使”却引来一片质疑声。

  同样,对鹿邑的这次海选活动,民众也是褒贬不一。

  【评价】

  寻找代言人风险与机会并存

  听说老子故里鹿邑县要海选老子文化节形象大使,郑州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龙京红说:“老子故里举办此活动也不错,可以将年轻人吸引过来。”

  龙京红说,因为时隔两千多年,老子文化比较厚重,民众理解、接受起来有些困难,这就要在宣传、包装上多做文章,让老百姓喜闻乐见。

  但他说,寻找代言人等活动,在娱乐民众的同时,要积极健康向上,能为人们所接受,避免庸俗化,要有别于纯粹的商业活动。“历史文化的代言人自身形象要好,还不能有劣迹,言行举止还要得体。”

  省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宋向清表示,找名人做代言人其实是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机遇是该人可能为本地或本产品的推介产生积极作用;但如果该名人日后有不当行为,民众不能接受,则在短时间内会影响代言地或代言产品的形象,甚至对当地的品牌建设带来很大打击。比如前段时间“艳照门”涉及的影星代言的产品就受到了一些影响。

  因此,宋向清说,正确选择名人代言非常重要,一般来说,活动载体不同,选择代言人的标准也应不同。文化项目的代言人选择文化名人较好,商业活动则选择娱乐明星,或举行海选活动皆可。总之,名人身份、职业等要与产品有相关性,这样才能真正起到“代言”作用。河南商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老子 | 范慧 | 冯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