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名刊精品 > 《中国新闻周刊》 > 《中国新闻周刊》精彩报道

奥运火炬的考验

  奥运火炬的考验

  2007年4月27日,第29届北京奥运会全球火炬传递路线拟订完成,并随火炬样式一同公布。传递里程拟为13.7万公里,火炬手人数2万多名,境外传递城市19个,各项数据成为历届奥运会之最。

  那时起,亿万中国人就开始等待一年后激动。但他们中的绝大部分没有想到火炬之旅的曲折——从第四站伦敦起,冲突发生并升级。一边是13亿人的奥运梦想,一边是少数政治力量的干扰,保卫与冲击,激情与偏见,复杂的情绪和观点交织在北京奥运火炬漫长的征途中。

  就火炬传递中出现的问题,国际奥委会于2008年4月16日给《中国新闻周刊》答复称:IOC(国际奥委会)尊重人们表达意见的权利,尊重各种组织进行和平示威的权利,也尊重当地社团组织(当局)为了维护秩序而采取行动的权利。但是火炬也有能够和平传递的权利,这宣告着,来自全世界205个国家和地区的年轻运动员能够参加奥运会。

  跨国直击“火炬之战”

  伦敦:“这一天,将以北京和伦敦之间的一次碰撞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个碰撞火花四溅,充满躁动”;

  巴黎:“有些举着‘藏独’旗帜的小孩,还笑着和我打招呼,似乎根本不知道手中旗帜的含义”;

  旧金山:“奥运火炬的传递过程,好似一部美国大片,声东击西。”

  ★ 本刊特约撰稿/陈慎(发自英国伦敦、法国巴黎、美国旧金山)

  大雪中,巴黎迎来了北京奥运火炬。

  当地时间2008年4月7日凌晨,载着奥运火种的“CCA2008”包机飞抵巴黎时,前往接机的中国驻法国使馆及北京奥组委先遣团一行人,询问着火炬在英国伦敦传递的情况。是日,巴黎飘起了鹅毛般雪花——这种天气,正如4月6日的伦敦。

  飞雪中,伦敦温布利体育场出现了“雪山狮子旗”——这1950年以前的西藏军旗,现被认为是“藏独”标志;唐宁街上,英国首相布朗的面前聚集着“藏独”分子;而在特拉法加广场,那些人与中国留学生发生了冲突,《义勇军进行曲》《团结就是力量》《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里混杂着“FREE TIBET”的声音。在当地警方的护卫下,中国驻英大使傅莹艰难地完成了约200米的传递。

  “挡在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这堵墙太厚重了。”傅莹在《火炬伦敦传递后的思考》中写道,“这一天,将以北京和伦敦之间的一次碰撞留在人们的记忆中,这个碰撞火花四溅,充满躁动”。

  “巴黎的形势,比伦敦要严峻。”孙洋,北京奥组委火炬传递先遣团联络员说。在此背景下,火炬进入了中国驻巴黎大使馆——这是传递前5站未有的事情。深夜的使馆门前,一辆法国装甲车在守卫着,全副武装的法国警察毫无懈怠。

  4月7日12:30,火炬传递开始了。担任接力第一棒的法国田径运动员史蒂芬·迪亚加纳刚跑出埃菲尔铁塔,一个“藏独”分子就呼喊起来。此人是巴黎市政府邀请的贵宾,他试图掏出口袋里的“雪山狮子旗”,但这个动作进行了一半,就被警察按倒在地。

  巴黎警方派出了约3000人沿途戒备。火炬周边约200平方米被列作保安区;数十辆汽车和电动自行车、100名消防员,以及上百名穿雪屐的警察,为火炬手提供保护。

  明丽的火苗在白雪和人群中前行。火炬从埃菲尔铁塔出发,行进约27公里,由80名跑手接力进行,终点是巴黎南部。沿途满是年轻的黄皮肤和挥舞着的红色旗帜——4月7日,共300多名留法中国学生自发组织了护卫火炬的行动。网名叫做“骑猪天使”的女孩是主要牵头人,她自费购买了750面国旗,分发给路人。

  冲突发生在第二棒。一些“藏独”分子挡在路中央,让火炬手——法国著名篮球运动员里加尔多无法在15分钟内完成200米的传递。北京奥运会倡导“绿色”理念,火炬也不例外,其中气罐内的丙烷只支持燃烧15分钟。于是,运行团队主动熄灭了火炬,并将它放回到安全车。

  “外电关于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过程中被迫熄灭的报道不属实。”北京奥组委火炬境外传递新闻发言人曲莹璞称,“为了维护火炬的安全和尊严,并考虑到现场实际情况,火炬在传递过程中暂时改变了方式”。

  对此,有关人士解释道:主动熄灭火炬不等于由于干扰而将火炬熄灭,随行的火炬灯共有两盏。在北京还留了备用火种。这三盏灯可以保证2008年8月8日点燃“鸟巢”主火炬的火种,来自希腊奥林匹亚。

  巴黎的中国留学生们用身体组成了两道人墙,为火炬传递开辟出一条通道。“一旦和‘藏独’发生冲突,就会给对方留下把柄。”洛阳的留学生来子琪说,“我们要忍受来自他们的谩骂和石灰粉,对抗的最好手段是唱红色歌曲。”

  来自北京的留学生王成,则用流利的法语与身边的“藏独”分子理论。“你们去过西藏吗?”“如果没有去过,不妨去过之后,再发表意见。”“不要只看CNN的报道,不妨看看中央电视台的西部频道。”

  一位在法华人认为,法国媒体在火炬报道上是“一边倒”。“到家已经3个小时了,一直开着电视,只看到‘藏独’分子和那群法国支持者的镜头,以及警察按倒捣乱者的新闻,中国支持者连个意外的小脸都没露一个。真干净啊,法国这‘自由客观’的媒体啊!”此人在其博客中写道。

  试图抢火炬、喊口号的“藏独”分子中,鲜见真正的藏人,更多是当地居民。“在巴黎,我看见一个小孩举着‘藏独’的旗帜在向我招手,似乎根本不清楚手中旗帜的意思。”一位火炬护卫队员说。

  北京奥运火炬在巴黎经过5个小时的传递后,于当地时间17:30抵达巴黎夏勒第体育场。当晚11时,火炬前往下一站——美国旧金山。20世纪,这里一直是叛逆文化和近代自由主义的中心。目前,有大量崇尚自由的艺术家、作家和演员居住在这里。

  当地时间4月8日上午,“藏独”分子已聚集在旧金山市政厅前广场。旁边,来往的行人对此无动于衷,小商人们也如常地叫卖着。“这里几乎天天有聚会,生意特别好做。”一个小贩说。当晚,电影演员的理察·基尔组织了一次“烛光晚宴”,指责中国政府的西藏问题,但他仍希望“藏独”者能够秉持反暴力的理念。

  此时,大量留学生也正向旧金山汇齐。有报道称,仅洛杉矶的湖北同乡会,就准备了30辆大巴、1200面中美国旗和奥运五环旗及1300份盒饭。由于前往的人数过多,硅谷周边几乎没有可租的大巴。

  4月9日晨,距离火炬传递还有6小时。但传递起点AT&T公园广场已经被旗海覆盖了——中国国旗、奥运五环旗、美国星条旗,还包括印有同乡会、校友会等组织的旗帜。每当“干扰分子”出现,人们就把他包围起来,口中高喊“CHEAT!”“要用旗海夹死‘藏独’分子。”他们说。

  然而,当火炬接力开始时,准备对抗的双方都失算了。

  13:25,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林莉从美国奥委会首席协调官手中接过了“祥云”。但她手持火炬跑了一段后,火炬就离开了大部分记者的视线。消息人士称:林莉跑出后,旧金山市长纽森得到情报,如果不更改线路,传递将受到威胁。

  路线的更改既“忽悠”了“藏独”,也“晃点”了华人华侨。很早从硅谷等地赶来的中国留学生,在中国湾公园码头激动地等了几小时,连林莉的影子也没看见。

  急于在第一时间报道的美国电视记者,也使出了各种方式捕捉火炬的踪迹。有的问警察,警察说不知道;有的问官员,官员说不清楚;还有的问随团的中方同行,但中国记者也摸不着头脑。

  相较巴黎、伦敦,旧金山的传递顺利得多。“一切以火炬的安全为重,路线的改变,完全可以理解。”林莉的家人说。他们一直等在附近拍照,但愿望落空了。

  “奥运火炬在旧金山的传递过程,好似一部美国大片,声东击西。”一位旁观者描述。

  十余个街区以外的凡奈斯大街,华裔火炬手李孟贤和另外一位火炬手在耐心地等待,他们二人将完成第二棒的传递。火炬队员点燃了他们手中的火炬,其余火炬手依照两人一棒的顺序再接力经过联合街、海湾街,绕过梅森堡后转向马林纳大街。

  当地时间15:30左右,火炬在旧金山著名地标——金门大桥前顺利完成传递。全程比原计划缩短了一多半,74岁的旧金山前市长布朗跑了最后一棒。 ★

  解密“火炬护卫队”

  他们在旅程中始终注视着面前的火炬,一刻也不能走神。有人前来干扰时,“只有防御,没有进攻”

  ★ 本刊特约撰稿 陈 慎

  载有北京奥运火炬的“奥运火炬号”的公务舱,是存放火种灯的地方。在火种灯前,一直坐着两位护卫队员。他们在旅程中必须始终注视着面前的火种,一刻不能走神。为此,两位护卫队员需要轮流吃饭、睡觉。

  护卫队员境外一组共30人,是从全中国挑选出的,个个身材高大、威武,身体素质不亚于专业运动员。

  护卫队于2007年8月成立,分境外和境内两组。护卫任务主要是看护火种灯和护跑。国际奥委会要求,火炬接力期间火炬要持续燃烧,一旦熄灭,必须用火种重新引燃。如果连火种灯里面的火种也熄灭了,必须重新采集火种。为保证火种灯不因为特殊情况而突然熄灭,火炬护卫队员每天分班24小时值守。跟随火炬手护跑更为辛苦,有的队员每天要跑40~50公里。

  打造这支“全能型部队”并不简单。首先是技术培训——火炬接力活动主要是“手手传递”。每天的第一支火炬由存放于火种灯中的火种点燃,一个地区传递完成后,要由火种灯保存火种,熄灭火炬。队员必须熟练使用引火棒,快速、安全地从火炬或火种盆中将火炬引入火种灯。其次是体能培训,他们每天至少跑10公里山路,以能应对高强度的体能消耗。礼仪和语言培训也是护卫们的“必修课”,他们需要懂简单的英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日语,特别是“前进、后退、快、慢”等执行护卫任务时使用的单词。此外,驾驶汽车和摩托车的技能也是需要具备的。

  在境外传递过程中,两盏火种灯始终随运行团队一起住在当地的酒店。只有在巴黎例外,住进了使馆。每到一地,当地的警方也会派出专人看护火炬。

  一位护卫队员随火炬跑了10余天,眼睛几乎没有扫到异乡路边的风景。“到现在,我也就是在圣彼得堡给家里去了一次电话。提起国外的风土人情,我感觉他们比我知道得都多。因为我的缘故,家里的电视基本上都锁定火炬传递了。”他说。

  护卫队员很少和家里人提“藏独”分子烦扰火炬传递的事情。每次有人干扰时,他们只能组成一道人墙,将干扰人群与火炬手、火炬隔开。“只有防御,没有进攻”。

  “在巴黎,我看见一个小孩举着‘藏独’的旗帜在向我招手。很明显,他似乎本不清楚手中旗帜的意思。看着他的笑脸,我无话可说。”一位护卫队员说。 ★

  旧金山:面对面地对峙

  本来对很多海外华人来说,奥运火炬是遥远的事情。可在伦敦和巴黎传递中遭遇的“意外”冲突,改变了他们的想法,也改变了很多事

  ★ 本刊记者/唐磊

  和很多留美工作的留学生一样,lkenlken有着体面的工作和富足的生活。最初,对2008年4月9日是否去离家50英里以外的旧金山看火炬接力,他一直摇摆不定——毕竟,忙碌的星期三太难请假了。

  对于大多数在美华人,奥运火炬本来也是很遥远的事情。而之前火炬在伦敦和巴黎传递中遭遇的“意外”冲突,改变了很多人的想法。

  美国华人HuangXinchuan在给本刊记者的信件中写道:硅谷这种地方, 生活工作的节奏都非常紧张,平常请假不是易事,尤其大规模的华人主力成批请假。很多人都是临时在8日甚至9日当天才决定来参加,因为形势在7日的巴黎急转直下!大家都觉得, 再也不能袖手旁观了!

  决定声援火炬的人突然增多

  一辆巴士在美国旧金山市区穿行,车身广告针对着中国的“人权问题”,奥运五环被画成5个手铐;在这个城市的高速公路入口处,巨大的户外广告牌上,印着宣扬西藏“独立”的旗帜和口号。

  “这样的广告可能存在一个星期了。”在硅谷工作的华人软件工程师lkenlken(网名)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藏独’那些人非常嚣张,这次去参加火炬传递的人有一半是被激怒的,侮辱我们的祖国就像侮辱我们的母亲。”

  3月18日,北加州华人联盟主席林恒,像往常一样开始联络华人社团,准备像庆祝国庆、春节一样迎接奥运火炬在旧金山的传递,“本来就是一种庆贺的形式,”林恒对《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说,“但欧洲传递出事以后,我们都很愤怒。最后两天报名了近5000人,我们没法统计安排了,就不设截止日期,让他们直接去(现场)。”

  和往常由华人社团召集的方式不同,这次在旧金山火炬传递现场出现的很多被称为“新侨”的华人,多是留学后留美工作的,他们的组织工作都在论坛上完成。

  lkenlken就是在自己灌水多年的论坛——未名空间(Mitbbs)三藩市地区版上发了征集一起去看火炬的帖子,只有10人报名打算前往。这个论坛平常只是用于“新侨”们聊工作、聊股票、聊哪个学区更适合小孩的琐事,组织人数最多的活动是一次100人参加的户外烤肉。但在巴黎的火炬冲突之后,论坛的报名数一下增长到400多人,很多人不但自己报名,还表示要带人一同前往。

  其他地区的很多华人也通过Mitbbs联络前往旧金山。在美国做进出口生意的Ian Zhang就在洛杉矶当地论坛上组织了21人,连夜开车6个多小时赶往旧金山。

  还有加入Mitbbs的曹霆和朋友们,他们印制了2000多份传单,在华人最多的大华超市、狮子山超市门口分发。为了避免传单过于政治化,他们在传单上写着:中国人勇敢站起来,加入到支持奥运火炬传递的活动中。

  lkenlken组织人员赶制了400件迎奥运的文化衫,600面小旗子,分发给参加活动的网友。大家甚至租了飞机,拉着“GO BEIJING CHINA!GO OLYMPICS”的标语在当日的旧金山上空盘旋。

  冲突,激烈但不血腥

  火炬传递要封路,很多人在早晨6:00就早早赶往集合点。火炬传递的起点,也是各华人社团、大学团体的集合处。

  7:00,起点处已被红旗覆盖。现场总协调人林恒估计,在起点聚集的保护火炬的华人有1万多。lkenlken事后对《中国新闻周刊》说,“我有家庭有工作,我没有能力去保护(火炬),这是警察该做的事情。我们只想的是人多一些,把‘藏独’围起来,不让他们跑出去抢火炬。”

  随着传递时间的临近,沿途传来消息:除了起点,其他地方都有“藏独”分子,需要增援。跟总协调人林恒商量后,8:00,曹霆带领100多人出发前往增援处。

  没走多远,队伍就碰上了第一拨“藏独”分子,约50人。他们举着西藏旗、标语,喊着口号。身高1.85米、体重200斤的曹霆被朋友称为“大熊”,他率先冲入对方的阵营中。100多人张开所有的五星红旗,将西藏旗遮住,并大声地喊着口号,唱着国歌,用声浪压制“藏独”分子的口号。一位留学生女孩说会唱藏文歌,于是在“藏独”分子面前唱了一首。

  这场被称为“藩街保卫战”的冲突,随着人数不断加入变得越来越激烈。

  曹霆则领着40人,继续向火炬传递路线的中段靠近。“路线前段的‘藏独’比较少,但越走越发现不对,红旗越来越少。到了中间,发现一大批‘藏独’在那里。”曹霆说。他开始打电话叫人,但现场太乱,只能走回去搬救兵。

  不过,双方冲突的形式并不血腥——很少有肢体碰撞,几乎都是以言语为主。外来的人不断加入,层层围住“藏独”分子,最里层的人就跟“藏独”分子展开脸贴脸的对骂,站在外圈则开始喊口号、唱歌。

  “这辈子没有见识过那种脸对脸狂吼对骂的场景,离得很近,谁都不敢碰到谁,只要一开始打就是群架。”从洛杉矶赶去的Ian Zhang对《中国新闻周刊》说,“‘藏独’也有人拦着,不让自己人动手打,因为打起来他们也吃亏。”

  直到16:00,“藏独”分子离开,保护火炬的华人队伍也慢慢开始撤离。

  事后,一些保护火炬者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他们有组织有计划,我们是业余的。我们人是多,但他们有战术。”Ian Zhang说。“藏独”分子的严密有序——有人出钱,有人出力,有人出主意;而保护火炬的华人较为松散,在双方的“战斗”中,他们落了下风。

  在不少参与者的眼里,这次火炬传递改变了很多事。“以前中国人给人的印象是各自为政,这次那么多人出来,不是偶然的。”2001年到美国工作的曹霆对本刊说。 ★

  谁袭击了金晶?

  6000万人点击,3.5万人跟帖。在强大的“人肉搜索”引擎面前,不到5天,试图从残疾女孩手中抢夺火炬的嫌疑人已浮出水面

  ★ 实习记者 张蔚然(发自北京)

  21岁的网友functionays感到很自豪——由他拍摄的一张照片,成为发出“全球人肉通缉令”——寻找袭击金晶的藏独分子时所用的标志性图片。

  2008年4月7日,奥运火炬在巴黎传递当天,functionays一早就来到离埃菲尔铁塔不到300米远的传递路线上等候。这个男孩在四川大学读完大二后,作为交换生来到巴黎继续学业。

  中午12:45,震惊世界的一幕发生了。“三四个藏独分子冲到路中央,后来直接变成冲向金晶抢火炬,”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functionays说,“而金晶的轮椅正好停在我面前。”

  巴黎时间当晚,functionays把这张图片传给了他周边的人。为火炬被抢而群情激愤的中国爱国者们马上将它四处转贴,又一场轰轰烈烈的“人肉搜索行动”就此拉开序幕。

  “人肉搜索”并不是新名词,从2001年的“微软陈自瑶事件”到2006年的“虐猫事件”,通过一次次搜索引擎的升级,它已建立了自己的特定模式。最基本的方法是,通过在某个网络社区里面提出一个问题,由网友参与解答,以此区别于通过机器自动算法来获得结果的搜索方式。百度知道、雅虎知识堂都属于“人肉搜索”。

  但此次的搜索远胜以往——这凝聚了中国人太多的情绪,更是一次海外华人的空前团结。至少有6000万人点击,跟帖达到3.5万多个。北京时间4月9日凌晨,网友“加农河渔夫”在“战斗在法国”论坛里发了一个帖子,上传了50多张拍摄于4月7日、记录火炬在巴黎传递的现场照片。而在跟帖中,网友Iamivor发现其中一张照片里出现的人很像袭击金晶者,马上在此人身上画了一圈红色标记,并再次上传:“袭击金晶的凶手,请大家记住这个家伙!”

  4月10日晚,网友pacapig又在“战斗在法国”论坛发帖称:“攻击金晶的藏独分子在伦敦被捕过,居然马上又在巴黎造事。”并贴出照片。

  “这个发现很偶然,”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pacapig说,“我逛英国的一个论坛的时候,发现有一张图片里居然有疑似袭击金晶的藏独分子。”多数活跃网友认为,这张图片中的人就是“全球通缉令”图片中的藏独分子,并纷纷质问为何头天被抓次日就现身巴黎?

  但也有细心的网友分析了照片中两个人的不同之处。“上衣口袋的形状不同。脸型也似乎不同。”一位网友说。

  4月11日上午,英国苹果论坛网友Lilyluvx发帖称:“在巴黎袭击坐轮椅的火炬手的人找到了!”并在帖中称“这个人叫Lobsang Gendun,住在Salt Lake City, USA”(盐湖城,美国)。至此,“全球通缉令”指向了现实生活中的人。

  几个小时内,就有未名论坛、天涯、猫扑、搜狐、网易等各大网站的网友发帖回应,并继续发布这个人更详细的信息。Lobsang Gendun的家庭详细地址和家庭电话旋即被公开,而网友“sp4ever”马上用谷歌地球软件查到了这位目标人物的家庭住址详细图片。网友“小刀hone”接着发布了Lobsang Gendun在现实生活中的详细职业、社会身份、办公室电话等信息。

  海外知名留学生网站“未名空间”的网友vpdn,在一个回帖中如此评论关于Lobsang Gendun家庭住址的图片:“这个人应该是美国公民了。家里一辆Toyota,一辆Dodge neon的改装车?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总觉得开(这种)车的不是正经的青年?”

  在相当数量的网友呼吁“盐湖城的华人朋友们快点行动起来,灭了他”“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时候,《中国新闻周刊》记者依照网络上提供的电子信箱地址向他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询问他到底是不是照片中抢夺火炬者。对方回复称:他确实是Lobsang Gendun,但并不是照片中的那位“藏独”分子,“我没有离开过美国”。但此人没有向《中国新闻周刊》提供自己的照片。

  被袭击的残疾女孩金晶,也在关注人肉搜索的结果。她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看到很多网友在说要灭了他,我希望网友们还是要理性看待这个问题。如果我们最终查到了他的地址,去抗议是可以的,但不要对他进行人身伤害。我们应该做的是教育他,告诉他一些有关西藏的事实。最重要的,请他不要把政治带给奥运会。” ★

  (实习记者周华蕾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傅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