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红旗轿车沉浮录:“民族”与“进口”痛苦博弈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出第一辆红旗轿车的图形.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研制出第一辆红旗轿车的图形.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设计处车身科工程师程正在讲述红旗轿车的发展史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设计处车身科工程师程正在讲述红旗轿车的发展史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老红旗轿车使用的V8发动机.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老红旗轿车使用的V8发动机.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点击进入专题

  相关新闻:解放思想 哪些人哪些事不能忘记

  1978-2008 红旗轿车沉浮录

  新文化报记者 刘昕 张婷娟 摄影 白桄

  写在前面的话:在中国,没有一种车,新车试驾都会选在中南海;没有一种车,停产需由《人民日报》通报;没有一种车,会引起如此大争议;没有一种车,会承载这样多期望……除了她,红旗轿车!

  2008年3月25日,长春的天空飘满雪花。

84岁的原一汽总厂厂长黄兆銮语气沉重地告诉记者,“老书记徐元存18日去世了,今年他82,我刚参加完他的追悼会。”

  时光如电,逝者如斯!红旗轿车在1981年接到停产令时,作为一汽党政一把手的徐元存和黄兆銮,共同见证了红旗轿车的艰难一刻。从那时起,昔日国车就陷入了“民族”与“进口”的痛苦博弈……而今回望三十年之沉浮,红旗轿车一次次在取舍中饱受争议,奋力突围,内中折射着改革开放后,民族汽车工业奋斗历程的缩影。

  1978:“红旗轿车前景有些不妙”

  黄兆銮是记者找到的第一位采访对象,他说,要讲红旗车,最应该先让李中康讲给你。

  77岁的李中康,原一汽总厂副厂长,曾担任多年一汽轿车分厂厂长,他和黄兆銮都是“一汽咨询委员会”成员,按李中康的话讲,“这实际上是个老年活动室。”李中康像其他受访一汽老人们一样,喜欢从1958年红旗轿车诞生讲到70年代末,这是红旗轿车最辉煌的年代,可这一次的讲述,我们要从1978年开始。

  1978年,李中康最初的记忆从一枚印章开始。这年7月5日,轿车分厂印章上的“革命委员会”五个字去掉了,一个新时代来了。

  刚走上轿车分厂厂长位置的李中康,发现要面对一个新名词:市场。为此,轿车分厂搞了两次汽车市场调查,这并没给红旗轿车带来积极变化,生产模式仍“零敲碎打”,服务对象仍“专供首长”,经济效益仍“干一赔一”。

  1980年1月,有关部门指出:停产一批不适宜再生产的汽车,红旗轿车CA770被要求在1985年前必须逐步更新。厂长李中康心里开始打鼓,“山雨欲来风满楼!红旗轿车前景有些不妙。”

  1981:“灰溜溜的感觉”

  1981年5月14日,《人民日报》刊发停产令,寥寥数字:红旗高级小轿车因油耗较高,从今年6月起停止生产。

  “我们事先听到了风声,很紧张,但不敢相信是真的。”78岁的原一汽轿车分厂第一副厂长赫世跃在家接受本报采访时,叙述那段历史宛如昨日,“当时像我那个级别,也是在报纸上看到停产令。那次停产,对红旗的发展是个伤害。”

  李中康回忆那一刻,也是不胜唏嘘,“厂里两千来人,听到这消息,都是灰溜溜的感觉。厂里还把红旗轿车的模具保管起来,大家不甘心啊!”

  “耗油说并不成立,世界上哪款高级轿车不耗油?再说相对于国外高级轿车,红旗轿车的耗油量并不高。”首辆红旗轿车造型设计者程正,如今已经八十岁的老人,与记者面对面坐着,谈起这段历史,依然不服当时的停产理由。

  红旗轿车就此暂别历史舞台,除了辉煌的记忆,她还留下许多。李中康说到,红旗轿车催生了一汽轿车分厂的成立,为其后合资道路打下基础。赫世跃提醒,红旗轿车为中国培养了大批民族汽车工业人才,“比如在奇瑞和吉利中,有不少人曾在当年参与研制红旗车。”当然,红旗轿车在客观上也扼杀了当年初具生产条件的东风轿车。

  停产前的20多年里,红旗轿车“手工作坊”的生产模式注定产量不高。本报从权威渠道统计,从1958年至停产期间,各型红旗车共计生产1510辆。

  “赔钱就别干了”

  停产令让红旗轿车从天堂掉回人间,关于这场红旗车发展史上最大的风波,其原因众说纷纭。

  曾经报道称,红旗轿车质量不行被迫停产。本报采访中,受访人承认当时红旗车存在质量问题,但停产令更应归咎于北戴河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黄兆銮是那次会议的当事人。

  如今的黄兆銮,每天上午坚持到“一汽咨询委员会”上班,下午回家。电话里,黄兆銮向本报诉说了那次会议的过程。1981年初,徐元存、黄兆銮代表一汽参会,徐元存说到了红旗轿车“赔钱经”,“干一辆赔一辆,赔了几千万元。”黄兆銮回忆说,“徐书记说那些话,本意是让上面考虑能否提高收购价。那时一汽重点还在解放车,生产红旗轿车是为政治服务,不是为了经济效益。”

  一汽集团史志编撰室内部资料显示,那次会上,当时主持会议的赵紫阳,听过徐元存的话当即表态,“赔钱就别干了,中央用车可以进口嘛。”

  受访者认为,这句话正是停产令的伏笔。分析这段历史,赫世跃表示,“一汽领导的话没错,但说话时机不对。当时进口车大量涌入,上面对红旗车的质量有了意见,倾向购买进口车,挑在这节骨眼去诉苦,结果可想而知。”

  一部分被采访者认为,红旗停产的最深层原因,也是受到了汽车工业“合资思潮”的影响,红色时代催生的红旗轿车,成为开放时代的牺牲品。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新文化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中康 | 徐元存 | 黄兆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