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红旗轿车沉浮录:“民族”与“进口”痛苦博弈

红旗轿车亮相香港街头.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红旗轿车亮相香港街头.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红旗轿车在香港街头受关注.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红旗轿车在香港街头受关注.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1983:“可以进口一些‘内脏’”

  1983年,一项政治任务落在红旗轿车身上。

  “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指示,1984年国庆节前生产一批红旗检阅车。”亲历这段历史的赫世跃回忆,1983年10月22日,田纪云听取生产检阅车汇报时,透露了上层对红旗轿车发展的看法,“当时他说,我们这么个大国,总要搞一些王牌子轿车。红旗牌子不能丢,但质量要提高。

全靠自己力量有困难,可以进口一些‘内脏’,等自己的车子过了关,就可减少进口。”

  这一年,可谓中国轿车工业的多事之秋。第一辆上海桑塔纳轿车在上海汽车厂组装成功下线,自主品牌上海牌消失了。赫世跃回忆,10月22日会上,经委机械局副局长鲁兵曾说到,“红旗要进一些关键件提高质量,要快。红旗车声誉还是好的,外国人认为坐‘红旗’是政治待遇。现在上海是桑塔纳的牌子,如果再不生产红旗车,咱就没了自己生产的轿车。”

  轿车分厂重新红火起来。1984年9月6日,两辆装有美国发动机和西德风扇的红旗检阅车送抵中南海。10月1日,邓小平坐上了崭新的新型检阅车。那次是赫世跃把车送到北京,“警卫局领导请我们吃了中南海的活鱼。”

  1984:“这是一个歧途”

  随着改革开放,中国大陆出现一股挡不住的进口车狂潮。

  赫世跃回忆,建国35周年检阅车的成功,给红旗车打了一针强心剂,红旗人思考“复辟”,厂领导也曾多次斡旋要求恢复生产。但红旗轿车仅靠自我开发,步伐太慢难跟市场需要,只有与外方合作才可能复产。

  最先纳入视野的是德国奔驰。1984年2月,一汽形成利用奔驰高级轿车改造成红旗车的方案,中德磋商4年多,终告失败。一位轿车分厂技术高管在当时的报告里这样写道:借助国外名车改造红旗车,并不丢脸。丢掉与奔驰的合作是错误决策,如果我们有了车身模具,只要适当改头改尾加上底盘和发动机,红旗真会成为国产名牌车。

  这个观念和另一种观念产生了冲撞。

  一汽与奔驰谈判期间,美国福特公司各种零部件和大洋公司的空调系统,都试装进红旗CA770中,这款红旗经典车型几乎只剩一件外衣。使用一段,无人熟保养,备件没后继。

  原一汽轿车分厂副总工程师智百年也在当时交出一份心得体会,观点却与上述那位技术高管截然相反,他说这些旨在改善红旗轿车可靠性的做法,出发点上也许有正确一面,“但这是一个歧途!”智百年的理念决定了行动,多年后成为吉利汽车开发团队的核心人物。

  程正一定会和智百年有共同语言。他告诉本报记者,从前的红旗轿车虽有模仿,但从里到外都是自行设计制造,是名副其实的“民族车”,“早期红旗车发动机是我们研制的V8发动机,代表着咱的汽车工业实力。”程正向记者展示了V8发动机的图片,一个精美绝伦的钢铁艺术品。

  1988:“只剩一口志气了”

  1988年5月17日,一汽与德国奥迪签订了合作技术协议,“奥迪100”登陆中国,该车技术成为日后“小红旗”的看家本钱。

  此阶段,正是国外汽车工业全面进入中国的时间。法国人进了广州、武汉,意大利人进了南京,美国人进了北京、上海,德国人进了长春、上海、广州、海南,日本人进了天津。

  赫世跃回忆,随着合资,一向只生产红旗车的一汽轿车分厂进行了分家,一轿和二轿。为保证生产奥迪的二轿厂实力,两厂分家时的人力、厂房、设备甚至是桌椅板凳,都是可着二轿厂先来。一份资料记载,原一汽一轿厂厂长关俊峰如此形容当时的状况,“分家后,我们几乎什么也没剩下,只剩一口志气了。”

  二轿厂的奥迪轿车,获得了成功。此时,在那块曾经热闹非凡的“红旗阵地”,只有800多名职工依然坚守着。

  1995:“也不能太过苛求”

  从这年起,中国人发现昔日出入中南海的那一抹红,街巷胡同愈加随处可见。

  14年前的“停产令”似乎彻底失效。1995年9月,以奥迪100为参照的小红旗轿车批量通过总装线。该车投放到市场后,人们把老红旗车称为“大红旗”,把新红旗车称为“小红旗”。这款车,是原有红旗车停产后,推向市场的第一批红旗轿车,市场表现不错,但也引发许多争议。

  谈到这段历史,黄兆銮建议记者多找人,“听听大家的说法,综合来写,会客观一些。”

  “有些人喜欢较劲,说奥迪上插个红旗,不能叫红旗车。”李中康说,“其实在这样一个过渡阶段,也不能太过苛求。”

  “无所谓叫不叫红旗车,存在的就是存在,不存在的叫了也没用。”程正的话充满哲学味道,“我不反对这样搞,但我只有符合自主创新和高端路线,才算是红旗车。至于小红旗,喜欢叫红旗就叫吧。”

  无论思想该解放到什么程度,总有两个不争的事实。一汽人挺住最艰难的阶段,把“红旗”从计划经济扛进了市场经济,这种坚持让很多人感到欣慰;红旗轿车从政治舞台走向自由市场时,曾经高贵的国车形象越发模糊,逐渐趋于平民化,这种改变让很多人感到心酸。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新文化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中康 | 徐元存 | 黄兆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