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红旗轿车沉浮录:“民族”与“进口”痛苦博弈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李中康在讲述红旗轿车的发展历程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副厂长李中康在讲述红旗轿车的发展历程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轿车分厂第一副厂长赫世跃在讲述红旗轿车的发展史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原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轿车分厂第一副厂长赫世跃在讲述红旗轿车的发展史新文化报记者白桄摄

  1998:“再多给红旗轿车一点时间”

  1998年起,红旗轿车迎来高产期,一个个新系列、新型号纷推市场,多得让人感到眼花缭乱。

  资料显示,这一年,红旗98新星轿车(其后的“红旗名仕”)投放市场。同年,红旗旗舰下线。2000年,红旗世纪星上市。2004年,新世纪星投放市场……红旗旗舰为什么和林肯这么像?红旗车还是国车吗?世纪交接之际,此类声音如影随形。

  此段时期,除了国车形象消褪外,“红旗还能抗多久”的质疑也同步增加,开始追逐利润的红旗轿车与30年前一枝独秀、不管赔赚的状态相比,已陷入各类汽车品牌的重重夹击中。甚至在当时品牌林立的一汽集团内部,红旗车恐也不是最吃香的牌子。

  “我们必须理解,红旗车是个大家族,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既要有面对大众的红旗车,也要有高级轿车。”李中康和赫世跃都抱着一个观点,“再多给红旗轿车一点时间。”

  2006:“大红旗才能代表红旗车”

  有人评价,老款奥迪车型就是90年代后红旗车的梦魇,始终无法摆脱,人们怀念的还是“大红旗”。

  直到今天,依然有人活在记忆里。今年80岁的首辆红旗轿车造型设计者程正,孤独地住在一汽工程师楼里。他穿着满是补丁的蓝色裤子,拿着马克笔在桌前,日复一日地画着脑海中的“大红旗”,每款造型都“方方正正、尾部宫灯、毛体字……”老人明白,这些图终究只能是图,不过他还是兴奋地说,“我们当年造的大红旗,在香港收藏价格超过100万元,美国也有红旗车迷会,大红旗才能代表红旗车。”

  “大红旗”何尝不是一汽人的梦想?2006年,一汽集中优势资源,成立集规划、研发、采购、生产为一体的红旗事业部。一汽方面解释,此举意在将红旗品牌做大做强。

  作为红旗回归自主豪华品牌的第一步,2006年底,力求突围的红旗HQ3上市。2007年全国两会、十七大和2008年全国两会,都能看到HQ3的身影,一辆辆组队而行,潇洒的流线波浪起伏。随着HQ3的突围之举,“HQ3重新奠定了红旗国车形象”、“红旗国车凤凰涅磐”、“红旗重归豪华自主车行列”,高调声音不绝于耳。

  与此同时,一些不利评论,亦在网上随处可见。

  2008:“自主创新才是红旗车魂魄”

  30年前的红旗车是国车,今天的红旗车在突围,30年后的红旗又将何处去?

  红旗事业部有关人士介绍,作为向共和国60周年的献礼车,红旗HQE明年将投产上市,这款代表中国民族汽车最高水准的红旗车,配备了国产V型12缸发动机。“这意味着红旗回归豪华车战略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它是一汽集团在高端自主品牌轿车方面走向国际化战略的开始,也是红旗品牌更加辉煌历程的开端。”红旗事业部人士说,瞄准高端市场,重塑“大红旗”形象的目标永不改变。

  当前,国际汽车巨头正蚕食着中国市场,刚挺起腰板的红旗轿车也面临着空前挤压。如何走好下一步,将是红旗车的更大考验。毕竟,今日的红旗车与往日相比,产销量与性能已然两重天,但即使是被一致看好的红旗HQE,仍被老设计师程正指出“有劳斯莱斯的痕迹”。如何突破模仿,将是红旗轿车直面的最大瓶颈。

  采访结束时,赫世跃留给记者一个细节印象至深。在他的床头摆着一张3月21日《第一汽车集团报》,头版头条是“李长春勉励一汽要带头自主创新”,赫世跃说是特意找出来给记者看的,“其实生产什么档次的车并不重要,关键在于自主创新,这是红旗车的魂魄。”

  在红旗事业部有关人士的陈述中,有这样一句话:未来,一汽将对红旗逐渐加大自主研发比例,尤其是对自主高端技术的研发。这句话与如今一心想当国车的HQ3、HQE们相比,或许是老“红旗人”们更爱看到的一种追求。

  记者手记:“这个牌子不能砸”

  天意?3月21日晚,采访完李中康走出小区,迎面正是一辆红旗出租车,型号7180,车牌吉A92973。司机韩京臣师傅说,长春有不到300台红旗出租车,打到这车的概率是百分之一。这是记者第一次坐红旗出租车,很宽大,感觉舒服。韩京臣说这款11万元出头的红旗,耗油量比捷达高,“百公里多花10元,不过值。我原来倒二手车,开过十几款红旗,对她有感情。”下车时,韩京臣冲我喊,“红旗是国车,这个牌子不能砸!这话能写到报纸上吗?”

  韩师傅的话没错,红旗轿车是国车!面对三十年来红旗车获得的好评与非议,如何在“自主创新”和“拿来主义”中,找到国车的最佳定位,是所有“红旗人”要思考的问题。人们并不想给红旗轿车强加“民族责任”,只望她能够重振昔日辉煌,这个辉煌不只在外形或价格上,更要在人们心中,重树国车形象。

  全国15家主流报网媒体联合推出大型系列报道——“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这是一个由扬子晚报发起,全国15家主流报网联合推出的大型报道,在今年我国将隆重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背景下,承担起新闻界应有的使命和责任,联动报道同一主题。今天刊出由新文化报采写的《1978-2008 红旗轿车沉浮录》一文。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新文化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中康 | 徐元存 | 黄兆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