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新闻中心 > 公益 > 头条回顾
山西电企陷入无煤困境 八成亏损呼吁政府救市
时间:2008年04月18日10:05 我来说两句

    黄河新闻网

  煤价暴涨 山西本土电企告亏 电企呼吁政府"救市"

  一面是电力企业频频告亏,一面是煤炭企业频频上调煤炭售价,在严控通货膨胀的当前中国,计划电、市场煤所引发的矛盾正在进入严峻时期。

  作为煤炭大省山西,这种矛盾不仅没有因为近水楼台而显得略有缓和,反而比其他省份演绎得更加激烈。

  这种紧张状态在进入2008年4月份后,再度升级。在电企亏损报告频发引起社会普遍强烈关注之际,从煤炭市场传来的最新消息是———4月份煤价再涨40元左右已成定局。记者4月16日从有关方面获悉,处境空前艰难的山西发电企业将再度向政府有关部门递交求援紧急报告,吁请政府采取手段积极“救市”。

  电企现状

  煤炭成本过高上市电企频频预亏

  2008年4月12日,山西上市公司漳泽电力的一条预亏7100万的公告,直接将其股价封死在跌停板上。

  4月16日,同样的故事又在另一家山西上市电力企业身上重演。上午10点之前刚刚公告一季度亏损而且中期预亏的通宝能源很快也被打到了跌停板,其后由于大盘的整体反弹该股开始竭力反弹,然后到收盘之时,最终未能摆脱跌停厄运。

  截至4月17日,观察股市盘面,上述两家公司的当日股价一直在跌停边缘徘徊。

  也就是说,不仅上述两企业正在承受亏损带来的巨大压力,这种压力也已经通过股市扩散到了普通投资者身上。

  4月12日,当漳泽电力宣告一季度预亏之时,有媒体立刻惊呼首家预亏上市电力企业出现。然而据记者调查得知,漳泽电力并非首家预亏上市电企。4月4日,地处黑龙江省的华电能源公司便已经率先宣布其一季度业绩预亏。

  大唐集团山西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非常无奈地表示,“煤炭成本占到火电企业发电成本的70%,煤炭价格上涨过快,而电力价格不调,发电企业亏损无法避免。”该负责人也坦言,该公司所属发电企业也出现亏损。

  这种亏损并非个别电企,而是已经全面蔓延开来。

  晋南一家热电厂近日将一份紧急请求集团资金援助的报告上递到了其所属电力集团的华北分公司。该报告声称,由于煤价大幅上涨以及其他一些因素,公司一季度经营亏损已达1500万元以上。更严重的是,这家电厂由于长期亏损,目前对外所欠账款高达7000多万元人民币。

  亏损带来的恶性循环后果在这家电厂身上一览无余。由于无钱买煤,供煤户停止对该电厂继续供货,金融机构也以机组装机容量低于30万千瓦为由不对该企业发放贷款。

  记者看到,这份报告称,由于无煤可烧,资金问题如果不能即时得到解决,公司机组将被迫全面停运。

  而据记者了解,这家电厂除了承担供电外,还承担着其所属地主要的工业用热任务。

  这种状况并非晋南这一家电厂发生。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由于煤价上涨过快,企业无力购煤,许多电厂的库存煤已经锐减,部分电厂存煤量不足五天耗用。

  省内多家发电企业有关人士表示,4月份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因缺煤而停机的事件。

  矛盾根源

  陷无煤困境山西八成电企亏损

  亏损不仅袭击了山西的发电企业,这种状况已经成为全国整个电力行业的普遍处境。

  根据中电联4月7日发布的《2008年1-2月份电力工业经济利润情况简要分析》显示,1-2月份,电力亏损企业明显增加,进入国家统计局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电力企业4773家中就有1990家亏损,亏损面达到41.69%,比去年亏损面最高值还要高6.35个百分点。

  1-2月份电力行业累计的亏损额合计达到137.9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18.29%,发电企业亏损占行业亏损总额的69.55%。

  而占中国装机比例近八成的火电企业前两个月的利润仅为25.49亿元,同比下降了75.39%。

  更有消息透露,2008年一季度,五大发电集团中,除华能集团外,大唐、华电、国电和中电投等四大集团都已出现集团性亏损。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前两月煤炭行业利润增速达66.8%。

  但与全国的亏损状况相比,从各方面数据的对比显示,山西发电企业的亏损状况更为严重,处境也更加艰难。

  有关方面提供的确切数据显示,2008年一季度,山西省内20个重点监控发电厂有17个亏损,3个基本持平,亏损面占到85%。

  漳泽电力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山西目前的电煤价格和省外已经基本持平,再加上山西开展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试点所增加的可持续发展基金等费用,发电企业用煤成本甚至高出省外兄弟企业。然而山西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却明显低于外省至少0.1元左右,这是导致山西省内发电企业亏损面更大、处境更加艰难的主要原因。大唐山西分公司接受采访人士也证实了这一点。

  山西一家负责电煤采购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1月10日省政府召开的重点电煤协调会后,大部分电厂采购煤价与省外拉平。但发电企业面临的却是上网电价与省外电厂不能拉平的尴尬处境。

  “省内标杆电价才0.275元/度电(含脱硫),且多数电厂低于标杆电价,与周边的河北、山东、河南相比,约有近1角/度电的差距。也就是说在电煤采购时,省外电厂可以高出省内电厂200元/吨来购煤,而省内电厂却做不到。”该人士无奈地说。

  记者了解到,当初在“计划煤”时代,当时国家对山西执行的是“低煤价、低电价”政策。然而,当国家后来对电煤价格取消政府指导实行市场定价后,山西发电企业立刻陷入非常尴尬的处境,因为国家并没有因此相应提高山西发电企业的上网电价。

  而这种电价的不平衡造成的直接后果是,省外电厂为了抢夺煤源不断提高购买价格,山西省内煤炭自然更愿意流向省外销售。而接下来,为了保证自己的电厂用煤,省内发电企业也只好接受煤炭供货方提出的涨价要求。

  省内发电企业人士感叹:“山西发电企业身处煤海却频频缺煤。”

  也正因为缺煤,由于市场处于卖方控制,本应煤炭企业缴纳的可持续发展基金被转嫁到发电企业身上,由此直接导致了山西发电企业从去年以来雪上加霜的处境。

  呼吁救市

  煤价再提40元电企急请政府“救援”

  在发电企业业绩已经纷纷预亏的情况下,4月初,山西几大矿务局几乎同时向用户发出提价40元-50元不等的要求。

  大唐集团山西分公司负责燃料采购的赵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煤矿的涨价要求,即使再亏损我们也只能接受,因为电力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更大,即使亏损也要确保不能随意停机。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与全年相比,目前电煤价格平均涨了90元左右,加上运费的涨价因素,以及其他环节,实际上电厂的标煤单价至少上涨了150元左右。

  按照太原二电厂一天烧煤1.3万吨计算,这家发电企业一年光燃料成本同比所增加的费用就高达数亿元。这是可以算得出的数字,由于煤价上涨带来的间接成本更是无法计算,比如停机损失,以及使用低价劣质电煤带来的设备损耗等。

  对发电企业来说煤炭涨价并不仅仅来自统配煤,从涨价幅度算,地方煤涨得更快更多。电煤初放开的时候,许多发电企业为了降低购煤成本,地方矿和小窑煤成为发电企业的重要燃料来源。在当时地方煤的售价比国有统配矿低了很多,“最低时差价在200多元。”赵姓人士这样告诉记者。

  然而,随着去年以来煤价的疯涨,“现在地方煤已经要求与统配煤一个价销售。”“现在对于发电企业来说,因为煤源紧张,除了接受煤矿的涨价没有别的商量余地。”多家发电企业负责燃料的人士如此表态。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煤价暴涨的严峻局面,许多发电企业不得不开始跨省购煤。还有一个重要变化是,发电企业现在所做的不仅是四处买煤,更在四处寻找可以收购或者合营的煤矿。“但是现在煤炭价格如此高涨,想要收购煤矿谈何容易。”电企人士表示。

  迫于煤炭涨价的巨大压力,4月初山西发电企业再度表达了希望政府出面“救市”的强烈愿望。

  由于通货膨胀问题,全国性的煤电联动恐难实现,山西电力企业希望政府能充分考虑山西发电企业面临的特殊处境,允许山西实行区域煤电联动。

  “如果区域联动不能实现,希望山西省政府能通过行政干预,包括协调铁路运力、协调大矿电煤向省内供应量,以及减少省内发电企业电煤采购的中间环节和取消不合理的收费,继续开通省内电煤绿色通道,以减轻发电企业的负担并疏通采购渠道等。”有电力企业人士呼吁道。

  而省内有关行业研究人士也指出,电力作为事关社会政治经济大局的行业,确保稳定是电力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之间共同的责任。政府可以组成调查组,对发电企业亏损状况和造成亏损的各种环节进行翔实深入调查,然后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加以解决。(李利中)

我来说两句 全部跟贴 精华区 辩论区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唯一能打出【范特西】的输入法!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公益展示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山村教师挖煤帮贫困生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盲人教师感动中国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山东母亲捐肝救子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关心重庆癌症姑娘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救助被害打工少女
·粘在铁轨上的童年
·救助羽萧
·研究生寻找出走姐姐
·新生代民工的隐忧
·查看更多
    搜狐视觉
爱心助学
爱心助学
留守儿童
无偿献血海报评选
·爱心助学公益广告
·艾滋病的公益广告
·环境保护公益广告
·交通安全公益广告
·无偿献血公益广告
·吸烟有害公益广告


设置首页 - 搜狗输入法 - 支付中心 - 搜狐招聘 - 广告服务 - 客服中心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 全部新闻 - 全部博文
Copyright © 2018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搜狐不良信息举报邮箱:jubao@contact.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