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市民遇吧托网上“晒黑” 律师倡用司法解决(图)


  遭遇吧托 受骗市民网上接龙“晒黑”

  列出近百家各类“行骗”场所地址及吧托联系方式

  天山网讯(记者李熙 王晶晶 陈峰 实习生赵汉昕摄影报道)“吧托猖獗,有谁被骗,请在这里披露,半年内灭了全市‘涉黑’场所。”近期在新疆多家网站的论坛上,网民们发起了一场请网友“晒出”自己被吧托欺骗经历的“晒黑接龙”行动。

  在各“晒黑接龙”中,反响最强烈的是以诈骗为目的的酒吧、茶吧和洗浴场所。在帖子里,网民们“晒出”了乌鲁木齐友好路、西虹路、黄河路、长江路、新医路等不同地段的受骗场所的地址和名称。

最长的一个“晒黑接龙”中,网民们竟列出近百家各类“行骗”场所。

  对于网民们的举动,律师认为,网上“晒黑”应当秉承事实原则和道德、法律底线。同时也不排除个别人是出于打击报复、恶意竞争或个人恩怨等原因夸大、歪曲事实或诬陷栽赃。

  网民受骗接龙“晒黑”

  昨天(4月17日),记者在天山网论坛上看见,一位名叫 “牙磕稀”的网民在4月16日帖出黑吧托的特点、目前在线吧托的QQ号码和联系方式。由于吧托的联系方式更换较频繁,无法起到警示作用,该网民用大篇幅,总结了受骗网民提到的酒吧、茶吧甚至洗浴中心的地址。并号召大家积极跟帖,“晒出”更多的“黑”场所,提醒网民不要前往。

  各种“晒黑”的帖子充斥乌鲁木齐各大论坛,跟帖最多的则是反响最强烈的吧托。

  在新丝路论坛上,吧托的帖子达上百条。从网民单独发帖讲述受骗经历,到发起 “乌市黑酒吧和吧托揭幕平台”。在一些帖子上,有网民专门将酒吧名称、地址、吧托数量、环境设备以及价格一览都进行了详细罗列。

  在天脉论坛里,许多网民“晒”出首府不同地段设骗局的酒吧、茶吧或洗浴场所。

  网民们在讲述自己受骗经历的过程中,除了将吧托的QQ号码以及联系方式公布,还有网民根据吧托的手机号查到其身份证信息,并将身份证号码以及个人信息一并公布。

  在帖子里,一些网民通过公布吧托的QQ号码及与他们的聊天记录,总结出很多提防吧托的方法。如对方QQ号码等级不高;聊天后不久就要求见面;约会地点都是对方指定的地点等。

  无法立案发发牢骚

  春节期间,家在内地的陈先生独自在乌过年。为打发寂寞时间,他便和一个名叫“旧风”的女网友聊天。“旧风”说,自己是独自在疆工作的白领,很想找个伴一起过年。“见面时,她开着车,穿着时髦讲究,但要求约会的地点却是我不熟悉的地方。”陈先生说。

  “旧风”把陈先生带到西虹路附近的一家酒吧,“我一看那个酒吧的招牌,觉得消费可能不会太高。”落座后,他们要了两杯咖啡,几盘小吃。不一会儿,“旧风”借故离开,当陈先生买单时方知上当。“我拒绝付钱,想找他们老板讨说法,几个身材高大的男人就来到我的面前,我只能乖乖地掏钱走人。”陈先生说。

  “知道自己被骗,懊恼羞愧至极,找警察没证据,只能认栽,但因无法平静,只能在网上发发牢骚。”陈先生的话也代表了众多“晒黑”网民的想法。

  与陈先生有着相同遭遇的网民高先生深表后悔。他在帖子里说:“……要是平时提高警惕多关注这方面的事,就不会给这些吧托以可乘之机。”

  一位名叫“emt”的网民认为,受骗的人应该好好反省,“心术不正,想占小便宜,自然会落入圈套。”

  公布酒吧大多关门

  昨日,记者按论坛上标明的地点走访了首府几家被曝光酒吧,发现其中一些酒吧的经营状况并不好,有的甚至关门、转让。

  记者来到乌市长江路附近的一家酒吧。该酒吧设在地下一层,正在装修,招牌还没挂。隔壁商户告诉记者:“以前这个酒吧叫‘太阳部落俱乐部’,营业状况不是特别好,前一阵子关门了,现在好像承包给别人了。”

  在人民路附近的“维希果蔬餐吧”,大门紧锁,玻璃门上贴满了报纸和停业的字样。隔壁手机维修店的工作人员说:“过年前后这里就关门了,也不清楚是为什么。”

  位于乌市友好路附近的雅典咖啡厅老板娘说:“我们这里没有出现网上说的那种情况。我们周围有好几个咖啡厅,可能是网民记错了吧。现在友好路改造,我们已经停业了。”

  被“晒黑”的大多数酒吧老板遭到质疑后,都说他们并不清楚酒吧里有吧托,并称网民的这种行为会影响他们的声誉。当记者问及是否会考虑通过法律手段维权时,多数老板表示暂时不会追究。

  采访中,只有娇娅咖啡厅的负责人张先生表示该咖啡厅确实出现过吧托。他说,那是前段时间他们招聘的一名临时经理偷偷带来的。吧托都是通过QQ、交友网站或电视交友信息认识,见面后就带到咖啡厅,临时经理还安排专人为吧托带来的客人点餐。

  “我大部分时间不在咖啡厅,后来还是派出所的民警来调查,我才知道的。现在那名经理已经被解雇了。我们通过整改,现在已经没有这种情况了。”张先生表示,他会到论坛上主动向网民道歉。

  治理吧托取证困难

  “吧托”的欺诈行为不仅让许多市民上当受骗,也成为警方头疼的问题。

  记者从乌市警方了解到,对于这样的案件,一般情况下受害人会选择沉默。一方面由于涉案金额不大,觉得不值得报案;另一方面跟受害人见网友的目的也有关系。所以此类案件处理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因为取证困难。“吧托”将受害人骗入酒吧后,半个小时或者一个小时后就会使用各种办法脱身。受害人事后报案,等民警赶去,吧托已不知去向。

  曾经接触过此类案件的碾子沟派出所一名民警告诉记者,受害人进入酒吧后,服务员会递上酒水单,这时受害人通常会很“慷慨”地让吧托点东西,结账时才发现上当。因为受害者点的东西跟酒水单上的价钱一致,所以无法构成诈骗。

  警方对于网民发帖的行为表示理解,但是做法是否可取,还有待商榷。

  “晒黑”切勿恶意中伤

  新疆巨臣律师事务所律师田斌建议,网上“晒黑”应当秉承实事求是和道德、法律底线的原则。在“晒黑”时应客观真实地反映自己的遭遇,而不要让情绪蒙蔽了理智,或在“晒黑”的同时恶意中伤其他单位或个人。

  比如在发帖时,交待清楚侵权事件是自己亲身经历的还是道听途说的、侵权发生的具体时间和次数、侵权事实是自己的主观臆断还是有权威人士定性等等。同时注意就事论事,不扩大、不缩小、不意气用事搞牵连。

  田斌说:“在网民维权的同时,也不排除个别人出于打击报复、恶意竞争或个人恩怨等原因而夸大、歪曲事实或诬陷栽赃。因此,如有此类事件发生,受害者也可通过司法途径解决。”

  □背景链接

  派出所出招治吧托

  据了解,去年6月乌市公安局碾子沟派出所出奇招,将写有“谨防网友见面,实施消费诈骗”的警示牌立在靠“吧托”为生的酒吧门前。之前,他们每天都能接到这样的报警,平均一天有3条-5条,占总报警量的20%。警方出此奇招,再没出现过此类报警。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西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