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一个中国老记者给西方几位媒体总编辑的公开信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节目主持人卡弗蒂辱骂华人是50年不变的"呆子"。

  CNN、BBC、福克斯等媒体的总编辑先生们:

  我是中国陕西日报的一名退休老记者,退休五六年来,过着安逸、平静的生活。而最近发生的西方一些媒体一再制造假新闻所造成的反对中国、仇视中国的反华“大合唱”,使我再也不能平静,我向你们这些总编辑们写这封公开信,是想说明你们的错误。


  十多年前,因为业务的需要,我有幸去过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日本等十多个发达国家,对发达国家先进的科学技术,良好的交通秩序,优美的自然环境留有深刻的印象;巴黎的浪漫,日本的礼仪,意大利朋友的豪迈,驱使我动笔写了一些文章和报道,发表在我们的报刊上,有些被海外媒体转载。我期望自己的祖国尽早像发达国家那样实现文明和富强,跻身世界先进前列。退休后我仍期待着在有生之年到美国和英国旅游,亲身体验一下美国各行各业的高度发达,以及英国人的绅士风度。

  同时,无论在职还是退休后,我都十分关注西方主要媒体有关国际重大事件的报道,并从这些报道中学习西方新闻界的表现技巧与写作手法。在给年轻新闻从业人员讲课时,每次我都介绍西方著名记者及西方优秀新闻作品。美联社关于大白菜淡出北京市场、法新社关于引滦入津工程竣工后天津市茶叶销售一空;共同社关于廖承志访问日本等等报道,都是我赏析的佳作。

  3月初,我从媒体报道中了解到奥运圣火将在巴黎、伦敦、旧金山等世界著名城市传递,内心充满期待,我希望我们的同胞能通过电视和互联网,观赏塞纳河与泰晤士河风光,了解发达国家的社会文化,以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奥运圣火采集时,希腊总统两度出席采集和交接仪式,我非常感动,暗自决定有生之年也到希腊去旅游。胡锦涛主席在天安门广场启动火炬传递仪式后,圣火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土耳其、俄罗斯顺利传递,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十分重视,十分友好,他们那里的美丽风光也吸引了我,于是我的晚年旅游计划又增加了三个目的地。我以为,伦敦、巴黎两大西方文明之都,一定会以热情、友好、文明、礼貌的方式去传递世界人民共同的圣火。

  实际情况让我和我的同胞们大为震惊。英国的个别绅士们,法国的个别浪漫人士们,竟表现得那么不文明、不礼貌,他们玷污的不仅仅是奥运圣火,他们玷污的还是奥运和平友谊的崇高精神,他们也玷污了自己所宣扬的自由、平等、博爱的信念。人们不由会问,西方两大文明之都为什么会如此不文明?我想有一个原因,就是西方媒体片面的歪曲报道造成的。

  尊敬的总编辑先生们,你们大概会记得,冷战时期,罗马尼亚领导人齐奥塞斯库由于主张与西方缓和,因而你们的媒体对齐奥塞斯库大加赞颂,而对前苏联大加歪曲。当苏联解体后,在你们的新闻中齐奥塞斯库立即变成了独裁者与暴君。罗马尼亚发生骚乱后,你们争先刊登一张照片,照片显示一位母亲刚刚被罗安全部队打死,婴儿趴在母亲胸前哭叫着找奶吃。这张照片在罗马尼亚国内外引起极大震撼。后来真相才披露,那张照片是假的,照片中的女人是事故死亡的,那婴儿不是她的孩子,整个都是记者导演的。

  你们用同样的手法,对中国传播假照片、假新闻,进行歪曲事实的报道。你们采取移花接木的手法,将2003年中国武警战士领取喇嘛服装参加拍摄电影的照片,解释成是中国武警战士装扮喇嘛搞打砸抢烧;你们张冠李戴将尼泊尔警察抓捕示威群众的照片,解释成是中国警察抓捕示威群众;你们将救护车抢救伤员的照片也歪曲为是在抓捕群众;你们将警察抢救伤员的照片歪曲为警察在拷打群众,等等。

  尊敬的总编辑先生们,你们口口声声强调新闻自由,强调新闻要客观公正,而你们这次在对中国藏区发生的严重暴力犯罪事件的报道,对奥运圣火在全球传递遭“藏独”分子破坏的报道,以及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报道中,正是利用你们所谓的新闻自由,进行了既不客观也不公正的报道。

  许多事实证明,你们的一些新闻报道既不客观,也不公正,为你们的意识形态和价值观服务,竭力丑化、歪曲与你们持不同意识形态和价值观的国家。你们的所作所为正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以及有良知的各国朋友,为你们的拙劣手法所激怒。十三亿中国人民更是空前团结,同声谴责你们的不光彩做法。作为新闻界同行,我认清了你们在自由、民主、博爱口号掩盖下的真面目,也认清了你们新闻自由及客观、公正的虚伪性和欺骗性;即使是受西方文化影响很深的人,也对你们的做法同声斥责。不仅如此,在你们的鼓励、煽动下,一些藏独分子正在选择暴力和恐怖活动,并与国际恐怖组织相联系。

  尊敬的总编辑先生们,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中国,正在走一条和平发展的道路。我们改革开放,正是要学习你们的先进科学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我们希望东西方文明能够交流融合,共建和谐世界,对你们的宝贵经验,我们虚心学习;我们希望互利双赢,希望借助北京奥运会的机会,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使我们的国家取得更大进步。可是你们挫伤了我们的热情。我们的媒体,对发生在你们国家的骚乱、爆炸案及分裂活动,都是客观真实报道的;甚至你们的警察在地铁口射杀无辜,我们也客观报道而不渲染;你们过去主办奥运会,中国是积极支持和参与的。怎么轮到我们办奥运会时,你们就如此神经质呢?我们在依法处置内部的暴力事件时,你们为什么要指手画脚、说三道四呢?你们这叫自由、民主、博爱吗?这叫客观公正吗?

  你们这次的歪曲失实报道所造成的反华“大合唱”,对中国人民的感情造成了严重伤害。你们的议员、政客所发表的不负责任的言论,更是对我们一贯珍惜的国家间关系的破坏,是对我们一贯珍惜的人民友谊的亵渎,是让历史倒退的力量。

  我们的国家仍会一如既往加快改革开放发展的步伐,我们仍会促进东西方的交流合作,仍会为共建和谐世界作出努力,仍会全力以赴办好书与全世界人民的北京奥运会。我个人仍会宣传斯诺、罗德星克、赖斯顿、艾文索普、索尔兹伯里等等这些西方记者的敬业精神,仍会赏析西方媒体的一些好作品。但我也会把你们的这次歪曲报道,作为一个严重违反新闻良知、严重违背职业道德的典型事例讲给新闻界的后人们。我认为这一事例在世界新闻史上,也是一个可以作为反面教材的难得的典型事例。当然,我依然想在有生之年去美国、英国观光采风,并想去希腊、土耳其、俄罗斯体验异国风情。

  尊敬的总编辑先生们,我是个已退休的中国报纸的老记者,由于你们的失实新闻,驱使我写了这些对你们所谓客观公正的看法。真实是新闻的生命,我提醒你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这个标准。

  致以我个人的敬意

  中国陕西日报社:岳安民

  二00八年四月九日

  无端辱骂中国人是暴民和匪徒、中国产品是垃圾而受到华人舆论谴责之后,CNN和当事人卡弗蒂不但不诚恳承认错误,反而玩起偷换概念的伎俩,“声明”称,“卡弗蒂是针对中国政府发表他的强烈看法,而不是针对中国的人民”,并且搬出了美国媒体可以批评政府的“特权”。的确,CNN等媒体喜欢以“世界大法官”的身份自居,有像其声明中所说的那样“在过去也曾批评过不同国家”,热衷于不顾别国人民的感受对其他国家事务进行指手画脚的习惯。但是,CNN在对其“拥有”对其他国家进行无端指责和歪曲的“特权”津津乐道的时候,何尝考虑过受到其歪曲指责国家国民的真实感受,又何曾愿意给其他国家任何申辩的权利。

  CNN在报道中就卡弗蒂的言论予以辩解,称其言论是指向“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并以“多年来卡弗蒂曾对包括美国政府及其领导人在内的很多政府发表过批评性言论”来继续为卡弗蒂的辱华行为辩护。

  西藏事件升级背后是否可能有美国插手?鉴于美国一直对中国可能崛起为其竞争对手抱有戒心,再加上利用民族或宗教问题挑起别国内乱、消耗对手是美国惯用的手法,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国福克斯电视台新闻频道主持人奥雷利和逗笑客串米勒在“奥雷利实情”的脱口秀节目中,更是迫不及待地为反华势力支招,教观众如何“让中国人丢脸”。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