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成立 长虹欲“重振军工”

  4月17日,第八届重庆高新技术交易会暨第四届中国国际军民两用技术博览会隆重开幕,与国内高新技术展会不同的是,“军民结合”是展会的最大特点,参与展示交易的有50%与军工技术有关,探月工程也首次在国内展出。


  引人关注的是,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首次公开亮相。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生产的三维相控阵雷达装甲车、防控导弹指挥车、“歼十飞机”电源系统等展现在公众面前,变压器、传感器、制动器、铁路及民航电源等一批军转民产品也同时展出。

  “大军工”花开四川

  据了解,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11月,是长虹集团在原国防科工委和四川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四川成都、绵阳、广元为基地,整合零八一电子集团有限公司、国营长虹机器厂、四川华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及四川长虹欣锐科技有限公司,在此基础上组建而成的大型国有独资军工企业集团。该集团现有员工1.5万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主要从事武器整机、配套装备、元器件等产品的科研、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有综合电子武器装备、机载火控雷达、电连接器、航空电源等。

  事实上,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下辖成员单位的历史源远流长。零八一电子集团兴建于20世纪60年代国家三线建设时期,目前提供多种高新技术探测装备整机和数字化信息装备整机、配套装备、元器件等产品的综合电子武器装备;国营长虹机器厂(780厂),是国家“一五”期间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是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华丰企业集团是我国历史最长、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研发能力最强、专利技术最多的电连接器研制和生产企业,先后为神舟系列载人航天工程和“嫦娥一号”探月工程等多个重点工程配套;长虹电源公司拥有七大系列、五百多个品种的电源产品,是国内航空蓄电池及镉镍碱性蓄电池生产基地。公司自主研发的“歼十飞机工程”电源系统,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

  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是一个以资本为纽带、按照现代公司治理结构运作的大型企业组织,能够更加灵活高效地应对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特点和变化规律。专家表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成立,符合大国防、大区域基地建设的战略调整和四川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建设西部经济高地的战略要求。而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成立,是建设国家“西南大型电子装备科研生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的战略举措,它将力争在5年内实现50亿元以上年销售收入目标。

  按照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战略发展思路,一方面将力争在整机、系统、关键元器件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一些核心技术和产品做到“独一无二”,另一方面则是促进军民品的协调发展。可以说,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成立,多个企业实现战略协同,标志着四川省开始加速打造大的地方军工集团,大大增强四川电子军工产业的实力,构建稳定的军品战略平台,为新时期国防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东芝、索尼、松下、三星、LG、西门子、诺基亚、GE等跨国巨头都具有显赫的军工背景,都为各自国家的军工产业做出过很大贡献,军工已然成为一个企业体现国家责任的一个鲜明的标志。正因为此,军工背景被视作现代企业一个差异化的品牌基因而存在。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成立让长虹的“军工概念”空前强化。在大公司架构下,军工电子是长虹"三驾马车"业务体系不可或缺的一极,这也是长虹有别于其他行业企业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长虹品牌的内涵更加深厚和宽广,“军工品质”已经被公认为是一种基因传承。

  军工整合风潮

  2007年11月20日,国防科工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在四川成都举办了委省共建军民结合产业推进会,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有关“建设西南大型电子系统装备科研生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项目被作为重点项目予以推介。与此同时,《四川省加快军民结合产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正式亮相。这是四川省首次就发展军民结合产业提出完整政策体系,意义非同寻常。

  《意见》当中,四川省首次提出发展壮大民用航空、民用航天、核能和核技术应用、光电信息、汽摩配套、特色化工等六大军民结合支柱产业。针对光电信息产业,特别提到“依托地方军工电子优势资源打造西南大型电子系统装备科研生产军民结合产业基地”。由此体现出原国防科工委、四川省政府对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高度重视与支持。

  中国军工产业存在资源分散、实力薄弱、难以参与国内外竞争等问题。未来产业整合是迟早的事,大的军工集团更有可能成为军方的主流供应商,并且更有实力进行型号研制和市场开发,有利于破解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地方军工企业已经开始新一轮的整合。去年1月,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112000万元,下辖陕西烽火通信集团等8家企业。陕西省政府希望该集团成为“在国内有影响有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

  实际上,西部地区军工资源丰富。“一五”时期,由前苏联援建的44个国防企业,安排在中西部地区的就有35个。20世纪60年代“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在三线地区进行了大规模以国防工业为主体的战略大后方建设。从1965年到1980年,历经三个五年计划,三线地区建立了雄厚的军工生产基础和尖端国防科研试验基地。这些企事业单位当中,相当一部分属于电子信息行业。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一些军工企业遭遇市场、资金等方面的难题,甚至面临生存的压力。在军转民方面,一些军工企业能用于民用生产的技术、人才、设备等资源的民用转化率较低,不少资源还处于闲置状态。一些观察人士认为:面对市场竞争,单个企业抗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不如一个组织、一个整体强,而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将成为整合其它军工企业的一个很好的载体,聚合大量优质军工资源,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大幅增值。

  军工产业的整合迎来历史机遇。3月11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披露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国务院新组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其成立被专家一致认为是中国历次机构改革以来的一次壮举。“由于工业与信息化部管辖信息产业、军工产业等,它的成立将促进工业与信息产业、军工业与信息产业的融合。”一位长期关注军工产业的专家指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操作模式,或将成为地方军工资源整合的一个范本。”众所周知,军工产业关乎国计民生,军工资源的有效整合将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军民结合样本

  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成立,在长虹看来是重振军工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并希冀以长虹现有的军工研发、生产和品质保障能力为基础,整合旗下各军工单位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从而实现做大做强军工产业的宏伟目标。

  事实上,长虹的根还在军工。1958年,780厂(长虹前身)成立,是当时国内唯一的机载火控雷达生产基地。从成立之日起,“产业报国”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深深烙印在长虹身上。1972年12月,长虹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试制成功,拉开“军转民”的大幕。1986年,长虹第一条现代化彩电生产线建成,实现彩电量产。此后,长虹在彩电领域取得空前成功,并被社会各界解读为“长虹现象”。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长虹开始积极进行多元化拓展,直至成为今天的3C信息家电综合产品与服务提供商。

  在激烈竞争的民品领域的多年打拼,长虹集聚了大量的能力,为长虹“军民结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方面,长虹可以利用成熟军工技术及先进生产资源发展民品产业;另一方面,长虹可以利用民品产业的品牌、人才、资金、市场等资源服务于军工课题预研、型号研制及产业化等工作。长虹成为军转民最为成功的企业之一。

  作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旗下核心成员之一,长虹电源公司始建于1971年,原名五洲电源厂(国营第756厂)。1998年1月,五洲电源厂加入长虹大家庭,成为“四川长虹电源有限责任公司”。在长虹大家庭下,各种资源实现协同,特别是在军用航空、铁路、出口产品领域取得长足发展,奠定了在行业中举足轻重的地位,企业呈现出极具前景的发展态势。而四川华丰企业集团加入长虹大家庭后,实现联合采购等,连接器产品在长虹找到很大的市场空间,这几年步入一个新的良性发展时期。

  显而易见,长虹在民品方面的机会、思路以及资源,都将成为四川电子军工集团发展的坚实支撑。“四川电子军工集团的下辖成员单位将变得更为"纯粹",可以专注于产业链分工,比如原先搞技术的就可以专心搞技术,其余的市场、管理,甚至包括融资等都可以由长虹集团来解决。”长虹集团内部人士表示,“这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军品战略平台充分强化,民品扩充了市场空间,军民结合让成员单位更具竞争力。”

  在原国防科工委关于大力发展国防科技工业民用产业的指导意见中,特别提到“壮大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与军品结构相似、技术相通、工艺相近、设备设施通用的军民结合高技术产业,增强军民转换能力。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曾在内部强调:“长虹的电子行业属性将与四川电子军工集团产生天然的链接,”“一个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讲求对国家的责任,当国家的国防建设面临这么多发展需求的时候,长虹作为一个军工企业出生的国有企业,我们置身在外,心里也说不过去。”现在看来,除了自身积极寻找新的市场机会,对外战略合作亦是长虹重振军工所倚重的途径。

  长虹“重振军工”悄然提速,一个企业的未来多了一份憧憬。“军民结合”是一个历史的命题,求解者长虹在路上。 (来源:人民网家电频道)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