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干群对话用釜底抽薪堵住买官卖官者的“后门”

  安徽两名有行贿行为却长期在职的法院院长被调离司法岗位

  新华网合肥4月13日电(记者王圣志程士华)安徽省界首市和颍上县人大常委会近日经研究分别决定,将界首市人民法院院长何涛和颍上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松涛调离司法岗位。何涛、李松涛被查出有向他人多次行贿的行为。

  《人民日报》仲祖文:让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

  据报道,安徽阜阳法院卖官买官受贿案中不仅卖官者被依法判刑,参与买官的两位县级法院院长亦被查处免职,投机钻营者名位双失,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背景新闻

  安徽两名有行贿行为却长期在职的法院院长被调离司法岗位

  新华网合肥4月13日电(记者王圣志程士华)安徽省界首市和颍上县人大常委会近日经研究分别决定,将界首市人民法院院长何涛和颍上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松涛调离司法岗位。何涛、李松涛被查出有向他人多次行贿的行为。

  记者从阜阳市了解到,10日,界首市人大常委会依法经研究决定,将何涛调离司法岗位,另行安排工作。颍上县人大常委会也对李松涛作出了同样的处理决定。

  安徽阜阳中院腐败窝案大多数涉案官员仍居原位

  2007年1月底,震惊全国的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阜阳中院”)腐败窝案相继作出一审判决,阜阳中院先后三任院长尚军、刘家义、张自民被判入狱。
记者日前赴阜阳调查获悉,尽管腐败窝案判决已经一年有余,但一些行贿者却毫发无损,仍然戴着买来的“乌纱帽”。

  网友热议

  阜阳官帽被摘,彰显联合监督的威力

  新华网友:

  记者在这次“摘帽行动”中充当了排头兵。当腐败充分曝晒在阳光下时,任何“潜规则”或“黑手”都会失去魔力。这是一个起点,需要记者有足够的勇气和洞察力向公众述说客观。

  新华网友:

  对付权力变质的妙药,是阳光的曝晒,也就是来自公众的监督。这样的监督并不稀缺,因为大多数人在面对黑暗时总是有着朴素的正义感。将这种强大的自发的监督转化为一种有序而有理的力量,就需要公共权力对公众监督的有力支持,尤其需要前者疏通监督的管道。

  新华网友:

  组织监督也必不可少,这是我们党排除自身毒素,提高免疫系统的必要一环。只有不断加强党内监督的力度才能使我们的党保持健康,充满活力。

  新华网友:

  阜阳这批买官者所付出的惩罚成本很低,长达十年的缓冲期让我们几乎可以肯定他们已经收回了成本,并赚了个盆满钵满。如何提高惩罚成本,对冲掉已获得的非法利益会是一个综合性的课题,涉及到若干个社会组织的领域,比如进行党内警告处分,依法免去公职等等。监督的常规后续步骤必须依法执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彰显监督这把利剑的威力。

  坚定不移,纠正用人不正之风

  新华网友:

  如果买官者官照当,党政之风何以根本好转;如果不让行贿者付出应有的代价,行贿者就会更加有恃无恐。“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的宣言正是向卖官买官者发出的檄文,就是要不断地推进我们选人用人工作的改革创新,用改革的力量,创新的办法,让所有卖官买官者付出惨痛代价,让意欲为之者心惊胆寒,让真抓实干者得到褒奖。

  新华网友:

  行贿15次,“乌纱帽”却可以照戴不误,这种现象,本身也极大地损害了政府的形象,造成法律权威的受损,更遑论危害了官帽下百姓的切身利益,此不正之风必须要扑灭,地方为政者须从中汲取教训,观自身,立为铭,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新华网友:

  阜阳官帽的被摘掉彰显了党惩治不正之风的决心和力量。这是一声警钟,警示着干部们握好自己的良心,持好百姓的利益;这也是一面大旗,号召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纠正用人不正之风,坚定不移。

  堵住买官者的后门,就要釜底抽薪

  王好好:

  阜阳官帽被摘大快人心,抑郁在胸中的恶气总算吐了个干净。要杜绝此类现象,不能单靠见诸报端,更要釜底抽薪,从根源处解决我国的干部体制问题,解决社会的“官本位”问题,让当官者无滥用乱用之权力。若能如此,跑官卖官现象自然消失。

  新华网友:

  行贿者未依法受到惩处反戴着买来的乌纱招摇过市,这表明当地或已形成了一种稳定的“政治生态”,这种土壤中纠缠着复杂的利益链和权力链。将这些行贿者绳之以法,依法撸去他们的乌纱帽,触动的将不是一两个人的乌纱,而是整条腐败生态链的既得利益。

  新华网友:

  让单个“买官者赔了夫人又折兵”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制度建设,任谁在位都“卖”不了官。什么样的制度能让“买”者止步、“卖”者息心?惟有公开,扩大群众参与度。公推公选是对买官卖官的釜底抽薪,是治本良药。

  新华网友:

  解决卖官买官问题,有效的办法是:一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和党性教育;二要加强对“一把手”用人行为进行有效规范,变少数人或个别人选人为多数人选人;三要采用公开、竞争性的选人办法,让选人用人工作在阳光下操作;四是强化对用人失误责任追究,使有用人权的领导们慎用权。

  威廉詹姆斯:

  买官对应的是卖官,资源的流动虽符合市场供求原理,但决不能拿个人利益做为买卖的货币。要堵住买官者的后门,就要完善我们的选人用人体制,让有志于执掌公器的人光明正大地走“前门”,将重视和追求公共利益作为衡量的标准。

  冷眼旁观

  据报道,安徽阜阳法院卖官买官受贿案中不仅卖官者被依法判刑,参与买官的两位县级法院院长亦被查处免职,投机钻营者名位双失,可谓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此案从开始送钱到被查处经十年之久,终究东窗事发,受到惩处。事实再次表明:买官者即便得职一时,但不能得逞一世,纸总是包不住火的。现今买官者中,有的本身不够资格条件,却相信“有钱能使鬼推磨”;有的是想为“仕途”加砝码,通过买官走“捷径”;也有的是怕不跑不送会吃亏,加入了买官行列。买官者虽情况各异,但都是投资“官本位”,企图以钱换权谋取更大的私利。这些人一旦得逞,就会反过来以权换钱、“回收成本”,何能指望他们为民谋利!

  此事发生后,人们在感到无比震惊、强烈义愤并连篇累牍撰文“炮轰”的同时,还发出:“民意能"轰"掉行贿者买来的"官帽"吗”的疑问。所幸的是,短短十天时间,当地有关部门就免去了行贿者买来的职务。这不能不说是舆论的胜利,民意的胜利。

  发生问题不要紧,要紧的是要正视并尽快解决问题。行贿买官,既是党纪绝对不允许的,也是明显的违法以至犯罪行为。谁行贿买官,谁必须受到相应处罚,并为此付出代价。如此,才能对建设廉洁干部队伍起到导向作用,才符合党纪政纪和广大民众的意愿。

  一是阜阳的新惊奇。一年前,安徽省阜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腐败窝案判决,先后三任院长被判入狱。案子是公开宣判的,行贿者的大名及行贿经过,也当作反腐教育的反面教材,编入安徽省政法委编撰的书中,阜阳的干部们也都认真学习过。令人意外的是,不少行贿得来的乌纱帽,仍堂而皇之地戴在几乎是众所周知的“反面教员”们头上。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涛 | 李松涛 | 程士华 | 王圣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