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制假贩子做套牌应付单双号 专挑郊区车克隆(图)

抓获送货女子的便衣民警正在对其进行讯问 摄/记者 曹博远 

  打出广告 制假贩子承诺奥运期间也能天天开车 假号牌与车型匹配 挑郊区车克隆 确保不碰面 

    动赚钱歪心制套牌应付单双号

  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交通顺畅,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将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通行制度。了解到这一消息后,一些不法之徒开始动起了歪脑筋。

  4月16日,朝阳警方破获一起套用他人车牌的案件,案件中的假车牌贩子居然在广告中表示,就是为了应对单双号政策而套牌。

  “新型广告”

  奥运期间也能天天开车

  2008年3月初,有消息称,奥运会开幕前,北京市将实施机动车分单双号行驶的制度。

  之后不到一个月,网上出现了一条“办理奥运单双号备选号牌”的广告。4月5日,记者按照广告上留的手机号拨打过去,一名中年妇女接听了电话。

  “奥运单双号备选号牌是什么意思?”记者问。“北京不是快实施单双号了嘛,你要是单号车,我就给你做双号的车牌;双号车,我就给你做单号的车牌。这样,你仍然能天天开车。”中年妇女答道。

  “那奥运会结束了,不就没用了吗?”记者故意问道。

  “一样有用啊。你可以继续用这车牌,有了违章,就都算到别人头上了。”中年妇女说。

  自信承诺

  假号牌能保证车型匹配

  接着,她主动告诉记者,现在的警察都有手持电脑,里面存着机动车的信息,如果套牌车的车型与真车不一致,很容易被查出来。

  她随后承诺:“我给你做的号牌,保证和你开的中华车是同一车型。这些号码是从好多台中华车里选出来的!”

  她告诉记者,她还可以帮助伪造一本行驶证,保证行驶证上的机动车号码与套牌号码一致,不被警察看出破绽。

  “挂上假车牌后,用相机照个照片给我,再告诉我发动机号和车架号,半天时间就能取行驶证了。”她说。

  最后,这名妇女询问了记者车牌尾号等情况,表示次日将提供多个车牌号码备选。

  号源充足

  专挑郊区车确保不碰面

  2008年4月6日中午,中年妇女主动给记者打电话,提供了5个车牌号码,让记者挑选。记者从其中挑了一个号码为“京***016”的车牌。

  当记者表示,担心真的车主会在大街上和自己意外碰面时,她自信地表示,真的车主都住在郊区,碰面几率很小。(此后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这些制假贩子通过种种手段,掌握有本市大量车主的详细信息。)

  解释完,她要求记者把选好的车牌号码用短信发到她手机上,而后她再将信息转发到制作车间。

  送货被抓

  假车牌被夹在婴儿身下

  通完电话后,记者立即与朝阳警方取得联系。朝阳区南磨房派出所的警察随即制定了抓捕方案。

  2008年4月16日中午,按照制假贩子的指引,记者来到朝阳区黄港乡黄港村。

  10分钟后,一名男子来电,称将安排一名女子送货。不一会儿,一辆夏利车驶来。司机详细观察四周情况后停车,一名抱着婴儿的年轻女子下车后,夏利车随即开走。

  该女子怀中的婴儿只有几个月大。从记者手里拿到钱后,她从婴儿的身体下拿出一副用报纸包着的车牌。

  就在这时,蹲守已久的民警将其抓获。

  气焰嚣张

  打电话威胁办案民警

  4月16日下午3点左右,当民警正在对送货人进行审讯时,一名男子突然打来电话,声称要和办案警察“谈谈”。

  “我现在奉劝你们立即将人放了,否则你们都得难受。”他嚣张地说。

  “我们要是不放呢?”办案民警故意反问。

  “量你们也不敢!她处在哺乳期,你们是不能把她关进拘留所的。同时我也查到你手机了,是实名实姓登记的,你不希望你的家人有什么麻烦吧?”男子威胁道。

  “所以,你们现在最好能马上把我的人放回来,这样我们都相安无事。”该男子最后说。

  善钻空子

  哺乳期妇女没法拘留

  4月16日晚8点,那名送货的妇女因涉嫌制作、销售假机动车号牌而被警方裁定行政拘留。但是,“因该妇女正处于哺乳期,故不执行”。随即,该名女子被批评教育后释放。

  送货女子走后,忙碌了一天的办案民警无奈地摇了摇头。

  据介绍,这些制作假车牌的犯罪团伙,有着很周密的逃避打击方案。制假贩子一般会通过网络、名片等形式对外发布广告。当买主来取货时,他们会派出提前物色好的孕妇或哺乳期妇女送货。

  即使送货人被抓住,也会因为是孕妇或正处于哺乳期,而导致警方无法对其进行处罚,只能批评教育后释放。

  而且,制作车间、制假贩子、送货人之间是相对独立的。制作车间相当隐蔽,同时为8到10伙制假贩子提供假车牌,贩子们即便被抓住,一般也不会供出车间的位置。

  采访车主

  家住通州区新车很少开

  警方调查后发现,“京***016”确实是一辆中华轿车的车牌号码,车身颜色也和记者的中华车一致。

  几经周折后,警方联系上了“京***016”的中华车车主,其住在通州区。听说自己的车被套牌后,该人立即赶到南磨房派出所。

  看到警察手中和自己的车牌一模一样的假车牌,该人第一句话就是:“这辆套牌车没肇事吧?”

  据这名车主介绍,自己的车刚买不到半年,而且很少开。半年多了,才跑了不到4000公里。

  在警方的安排下,车主查看了违章行车记录,确定该车尚没有违章行为后,才放心地离去。

  警方建议

  最好的防范:勤查违章记录

  警方表示,最好的防范套牌车的办法,是经常查询自己车辆是否有违章行车记录。

  一旦发现有异常记录,车主要立即核实,确定不是自己的车辆所为后,立即报警。

  文/特稿记者 王洪禹 记者 王媛媛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