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开封教授妙除“提琴狼音” 拒绝美公司买断专利

  开封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退休教授杨成安花6年时间,成功破解了困扰全球音乐界500年的难题——— 提琴的狼音(即噪音)问题。

  杨成安的专利技术获得了“日内瓦国际专利博览会金奖”,美国一家公司欲出资数百万美元买断他的专利,被他拒绝。

  4月16日,杨成安教授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讲述了他攻克音乐界“哥德巴赫猜想”的曲折经历。今报记者 吴兴明实习生郭甦禾/文图

  破解困扰音乐界500年难题

  4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杨成安教授位于开封市鼓楼区馆驿街馆驿小区的家中。


  61岁的杨成安教授住在一所面积57平方米的房子里,墙壁的屏风上挂着3把小提琴,墙角、床下、阳台,到处是各种各样的乐器和“奇形怪状”的修理乐器的工具。

  提起小提琴,杨成安打开了话匣子:“这几把琴可不是普通的小提琴,它们都没有狼音。”

  杨成安解释说,小提琴诞生于500年前的意大利,被誉为“乐器皇后”。但是,由于狼音(Wolftone)的存在,破坏了小提琴的音质和音色,500年来,这一问题一直困扰着众多世界级的乐器专家。对于小提琴来说,狼音问题就好像数学界的“哥德巴赫猜想”一样难以解决。

  “每把新制作的小提琴都有狼音,如果想彻底消除狼音,至少需要200年。一把名家用过的、古董级别的无狼音小提琴往往能拍卖出天价,一般的演奏家或音乐爱好者根本不可能拥有。”杨成安说,他的发明完美地解决了狼音问题。

  曾在中学教了10年音乐

  为杨成安打开音乐殿堂之门的是现年80岁的陆洪涛老先生。杨成安回忆说,他上小学的时候,如果班里的纪律好,陆老师就会在下课后拿出一把小提琴,为同学们演奏一段当时流行的革命歌曲,他一下子就迷恋上了这种美妙的声音。后来,他用铁皮罐头盒、细竹竿、筷子和钢丝制作了一把最简陋的小提琴和琴弓。

  杨成安到河南大学附属中学上中学时,参加了学校的学生乐队,学会了使用小提琴、二胡、琵琶、三弦等多种乐器。

  1969年,杨成安高中毕业。此后,他先后在开封市二十七中、八中和一中教音乐,直到1978年。

  在10年的教书生涯中,杨成安参与组建了学校的交响乐团,经常修理乐器。在此期间,他发现小提琴总是存在噪音,此事成了他的一块心病。“1978年,国家恢复了高考,那年我31岁,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大学毕业后,杨成安进入河南省计算机研究所工作。

  1994年,开封大学组建计算机系,杨成安受邀继续当起了教书匠,直至去年退休。

  无意中打破音乐界神话

  1994年冬天,朋友送来两把断了琴颈的大提琴让杨成安修理。杨成安在修琴时发现,大提琴的噪音比小提琴更甚。

  他注意到,移动琴盒内的木质音柱对音质影响很大。当他试着把音柱移到黄金分割点时,噪音消除了,琴的音质也变得如古董提琴般悦耳动听。

  从此,杨成安总结出一套独到的提琴调琴技术,可以使琴的音质和音量达到完美的平衡。

  几年来,杨成安自己买来材料、制作工具,把阳台当做实验室,亲手制作了5把小提琴。这些琴的外观很普通,但是都没有噪音,音质非常纯美。

  朋友们都为杨成安感到高兴,纷纷鼓励他申报国家专利。2000年7月7日,杨成安申报了两项国家专利。

  2001年5月1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了他的实用新型专利——无噪声高纯音质提琴。此时,杨成安还不知道这一技术的重大意义。

  2002年春,杨成安突然收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北京办事处的通知,说他获得了“日内瓦国际专利博览会金奖”,同时吸收他为国际发明家公会会员。

  2003年12月17日,杨成安的“无噪声高纯音质提琴”又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杨成安将他做的琴正式命名为“杨氏无狼音黄金提琴”。

  2004年,《中国乐器》杂志发表了杨成安的论文《无噪声高纯音质提琴》,引起了世界乐器制作界的广泛关注。

  此前,美国得州大学物理学家、提琴声学家约塞夫·内吉韦利教授曾预言“2000年会有人解决这个世界难题”!对于这一预言,当时的《苏维埃文化》杂志评论说:“还是让上帝来干吧!现代条件下不可能做出古琴的优美音质!”

  杨成安的发明让约塞夫的预言“没有落空”。

  美国人出巨资买其专利被拒

  2003年夏天,美国华尔实业投资公司给杨成安来函,希望购买他的专利。按照对方的要求,杨成安花费3万元进行了一系列前期准备工作。

  进入实质性谈判后,对方提出要买断他的专利,这意味着“无狼音提琴”技术的所有权将变成美国人,杨成安只能得到一次性的报酬。

  杨成安断然拒绝了对方的要求,他说:“虽然这些年我投入了近30万元,家里的"财政赤字"问题很严重,但我不愿意把中国人的发明挂上美国人的名字。”

  2004年,又有一家在越南的美国投资公司给杨成安来函,希望出资260万美元买断他的专利技术,再次遭到拒绝。

  杨成安说:“一旦将这项发明专利卖给外国人,我将愧对后世子孙。”

  4月16日,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杨成安多次接到求购“无狼音小提琴”的电话,杨成安一一婉言谢绝。

  “国内有很多人开出了5000元一把琴的价格,可我没有资金生产。”杨成安对“无狼音提琴”技术的前景十分乐观,他说,如果每年投入100万元,就可以生产几千把“无狼音提琴”。 (来源:东方今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成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