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官方称袁隆平“个别地方粮库是空的”说法存在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事实上,2003年以后,库存量连续下降,然而,国家粮食库存量依然充足。近三年来,国家粮食储备连续增长,储备粮数量充裕,结构大体合理,人均占有粮食量保持在较高水平,2004年为722.4斤,2006年增长到757斤以上

  国家粮食储备是否安全?

  今年两会期间,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反映个别地方粮库是空的,应秘密严查,查实国家粮库有无虚报。


  一时间,“有多少粮库没有粮食只有硕鼠”的质疑之声甚嚣尘上。

  储备无恙

  “袁隆平提出的问题,可能是个别案例,这种个案是存在的,但根据我的调查,中央储备粮基本没有大问题,粮食是"账实相符"的,”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丁声俊向本报记者分析,“过去确实出现过造假的现象。现在,国家粮食行政部门每年都组织检查,中储粮也常组织异地互查。总的来看,目前我国储备粮是充足的,是能充分保证供应的。”

  《第一财经日报》4月8日从郑州国家粮食交易中心获知的信息显示,2006年国有粮食企业收购粮食1.238亿吨,同比增加885万吨,占全社会粮食收购量的61%。“这么大的粮食储备,必然在粮食流通和宏观调控中发挥影响力。”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今年两会时指出,我国目前的粮食储备在1.5亿~2亿吨之间。

  在丁声俊看来,可观的国家粮食储备规模和合理的粮食储备结构是加强粮食宏观调控的基础,然而,国家粮食储备不是“多多益善”,而是“适度储备”为上策。“国家粮食储备既不可缺量,又不可严重超量,而需要保持适当的数量。”丁声俊指出。

  按照国际粮食安全警戒线,我国粮食储备数量应该在8500万吨~9000万吨之间,其中,粮食后备储备应该是2500万吨,周转储备应该在6000万吨~6500万吨。“而我国粮食储备数量的安全警戒线应高于国际粮农组织确定的17%~18%的标准线,以相当于全年粮食总消费量的25%~30%为宜。”丁声俊说。

  他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粮食年总消费量大体为5亿吨,按此标准计算,国家粮食储备量应保持在1.25亿吨~1.5亿吨,即2500亿斤~3000亿斤。同时,国家后备粮食储备相对稳定,数量为7500万吨,其余5000万吨~7500万吨为粮食周转储备。

  “这一数量能够满足国家在各种条件下的粮食需求,充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丁声俊说。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声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