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温州某学院规定学生党员预备期须做50小时义工

  从本学期起,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综合学生党支部推出一项举措

  近年来,在校大学生申请入党的比例逐年提高。从本学期开始,温州大学瓯江学院法学综合学生党支部推出了一项新的举措:在一年的预备期内,学生预备党员必须参加不少于50小时的社会志愿服务。
表现不好者,不得转正。

  志愿服务成为必修课

  瓯江学院法学综合学生党支部目前有24名学生预备党员,最近他们分别领到了一张红色的志愿服务卡,卡片背面是一张志愿服务登记表格,每次志愿服务需要记载日期、时间长短、服务内容,并由相关负责人签字证明。

  支部书记傅时波介绍说,今年3月,支部出台了《大学生党员志愿服务制度》,制度规定,党员要带头参加包括助老扶残、支教助学、法律援助、科普宣传、医疗保健、环境保护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一年的预备期内,预备党员至少要参加5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

  对预备期内的志愿服务活动进行量化考评,缘于支部去年就开展的爱心助残活动。傅时波说,去年他们组织了一些同学为残疾人子女义务家教,反响很不错,支部希望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服务他人,奉献社会。

  除了爱心家教,学生预备党员还可以在校内开展学风检查、文明服务、结对帮扶等活动,支部书记负责对服务情况进行监督。

  大学生反响非常热烈

  志愿服务成为一种必须完成的任务,对此大学生持何种态度?我们发现,大家一致赞同这种做法,反响非常热烈。

  上周六,大三学生蔡青和另一名预备党员去做义务家教。女孩正上初中,妈妈身体不好,全家人挤在很小的房子里。女孩说,她班上很多同学都请了家教,但是她家里没有钱。对于大学生上门免费家教,女孩的家人感激万分,一次又一次地道谢。

  “那时候我感到了被人需要的幸福,充满了强烈的使命感。”蔡青说,党员要保持先进性,要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需要一个载体,通过具体的活动来体现,志愿服务就是这样的一个载体。

  这项制度出台后,支部预备党员的积极性大大提高了,大家自觉要求参加校内的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行政管理本科一班的章薇说,对志愿服务时间进行考评,可以让学生预备党员更加严格要求自己,避免少数人产生“跨进门槛,放松要求”的想法,同时也可以让身边的老师、同学考察自己的表现,接受他们的监督。

  学生预备党员黄晓丽认为,把课余的志愿服务时间作为对预备党员的考核依据,是科学而适用的。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学习、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参与社会志愿服务不仅仅是完成考核任务,而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理想与誓言。在活动中,可以更加深入地观察社会,联系群众,这对自己也是一个收获。

  上级党委表示支持

  对于法学综合支部的这一做法,上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均表示支持。瓯江学院党委书记谢志远说,现在大学生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党员应体现先锋模范作用,为身边同学做好榜样。不过,现在独生子女较多,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奉献精神、服务意识较为薄弱。过去学校一直重视大学生在入党前的培养,对入党后的教育相对不足。教育的形式不能只是学习,需要一些鲜明的活动载体。

  “社会越来越需要奉献精神,鼓励大学生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是非常有必要的。”谢志远说,“在尝试之后,我们打算在整个学院推广这一做法,不光是预备党员,正式党员也要纳入考核。”

  温州市委组织部组织处一位负责人表示,瓯江学院法学综合学生党支部的做法,是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采取的新举措,有助于培养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值得肯定。 (来源:浙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青 | 傅时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