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华人保卫圣火消息

马来西亚“红顶商人”谈圣火传递:享中国荣耀

  中新社吉隆坡四月十八日电 题:“在家门口分享中国的荣耀”

  ――访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陈凯希

  中新社记者 赵胜玉

  上唇留着一撇胡子、头发整齐梳向后面的的陈凯希早年以左派身份叱咤大马政坛,并身陷囹达八年之久。
出狱之后弃政从商。虽然如今被冠以大马最后一位“红顶商人”,但他依旧有着政治家的敏锐和高瞻远瞩。采访这位语出不凡、外表儒雅的长者,总觉得他与一般商人有着截然不同的气质,有着一股脱离世俗之气的高雅清新。这位目前担任马来西亚马中友好协会秘书长的“红色资本家”在接受本社记者独家采访时,谈到奥运圣火即将在吉隆坡传递时,他不无激动的表示:“北京举办奥运并将圣火传递地点之一,选择在马来西亚,让大马人民在自己家门口来分享中国的荣耀“真是十分令人高兴的事。”

  他说,奥运圣火传递本来是一件令全世界人民共同参与,弘扬奥林林匹克精神的盛事,但由于受到少部分人的干扰,让一次体坛盛事注入了太多的政治因素。他说,其实这是世界上由来已久的一股反华势力,他们人数不多,但由于西方媒体片面的报道,使他们能量不小。他们恐惧中国的和平崛起,对中国经济腾飞、国力增强、人民富裕总有一股酸溜溜的心情。他坦言,中国其实不必担心,这些枝枝节节,比起新中国刚刚成立时所面临的问题,简直不值一提。

  这位出生于斯长于斯的长者,对大马多元文化有着深刻和独到的见解。他说,大马各族人民热爱和平,对中国友好。他们对中国取得奥运主办权感到由衷的高兴。他说,以大马的文化来看,吉隆坡圣火传递不会受到干扰,大马人不会惹事生非。即使有从国外来的人干扰圣火传递,大马人也是反感、唾弃的。

  在谈到对北京奥运有何寄语时,他说,大马有句谚语:“不认识就不会产生爱意”,北京举办奥运会让本已开放的中国更加开放,通过奥运会可以加深中国与世界人民的沟通和理解,化解恩怨;对于促进中国与世界接轨,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对于建立和谐社会,和谐世界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就像大马谚语说的那样,只有认识了,了解了,才能产生好感。

  陈凯希三十三年前就开始从事马中经贸,他说,这三十三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三十三年。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最直观的就是中国人服装的变化,以前全国服装一片蓝,难辨男女。现在走在北京、上海、广州街头,就是一个大的服装走秀台,真是百花齐放、百鸟争鸣。体内说,更深刻的变化则是中国人观念的变化,这种变化才是中国更加强盛的源源不断的动力。

  他表示,二十一日圣火在吉隆坡传递时,一定到现场加油助威。他说,由于开幕式门票一票难求,他正在调动关系,希望能亲临奥运,为北京奥运加油。他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意愿,也是广大海外华人的心愿”。
(责任编辑:肖厚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凯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