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科技部与广西政府开展第二次部区会商(组图)

会商现场

广西自治区主席马飚

  中广网南宁4月18日消息(记者陈俊实习记者黄潇) 2008年4月18日,科学技术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部区工作会商第二次会议在南宁荔园山庄国际会议厅成功举行。科技部出席会商会议的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副部长尚勇、科技部副秘书长王志学,以及发展计划司等9个司局的领导。广西出席会商会议的有自治区主席马飚、副主席陈章良、陈武,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跃飞,以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厅等10个委办厅局的领导。


  会议认为,科技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自2007年3月签订部区工作会商制度以来,双方积极履行议定合作事项。科技部高度重视与广西的会商工作,2007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重点支持广西实施了6个“一把手工程”项目,支持经费1.2亿元。自治区党委、政府十分重视“一平台两基地”(中国-东盟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平台、特色优势金属及新材料技术开发与产业化基地、北部湾生物质能源作物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基地)建设工作。一年来,国家财政、企业和社会共投入科技经费7.38亿元,其中广西本级财政通过创新计划投入经费7600多万元。共启动重大产业项目44项,建设产业化示范基地36个;研究开发新产品121个,产值98.2亿元;引进、培育优良新品种148个,示范推广面积达321.3万亩。

  本次会商根据科学技术部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去年部区工作会商制度议定书确定的会商主题,以及广西当前面临的历史发展机遇,在第一次工作会商议题推进落实的基础上,就以下议题进行了认真商议:

  会议首先就如何共同推动科技支撑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进行商议。会议认为广西是我国与东盟国家接壤的重要省份,也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在国家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广西的发展,今年春节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作出重要指示,2月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务院批准实施,给广西的发展带来了更大的机遇。同时,也对广西尽快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支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科技部同意将支持北部湾经济区科技发展纳入双方合作框架。计划双方共同开展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双方共同开展科技支撑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战略规划研究,谋划科技发展及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二是支持广西建设北部湾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带,为北部湾经济区的新型工业化建设夯实基础。三是支持广西建设广西北海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高广西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改善促进民生;四是推动在生态系统保护和环境污染治理方面的研发工作,构建北部湾海洋生态保护的技术屏障。

  其次,双方将继续推进“一平台两基地”建设。在中国-东盟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平台建设方面,科技部将继续支持在广西南宁举办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科技专题展。将依托在菲律宾举办的东盟科技活动周等活动,开展面向东盟国家的先进实用技术成果展示推介,依托广西百色的中国-东盟农业科技合作基地建设,开展科技信息服务和现代农业技术培训。有关广西特色金属新材料产品开发与产业化基地建设方面,双方将继续重点支持“铝铟锰金属资源利用及产品开发”项目。科技部将关注和指导广西建立新材料及其制备新技术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有关北部湾生物能源作物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基地方面,将继续跟踪和重点支持去年立项的广西木薯、甘蔗生物质作物优良品种繁育及其生物质能源开发技术的项目。另外,广西将根据国家工程中心建设布局,按照非粮作物的生物能源工程中心确定的重点,积极申报筹建非粮作物生物质能源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甘蔗研究中心。

  再次,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亚热带动植物抗冻技术的研究。科技部将进一步结合灾后重建应急项目和相关科技计划的实施,对广西亚热带动植物抗冻技术 研究等方面予以重点考虑和支持。并支持广西建设亚热带抗冻技术研究机构,以提高科技支撑防灾抗灾的能力。

  双方表示要共同努力,认真实施好会商所议定的“一把手工程”项目,重点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的集聚,相关成果和技术的集成,项目管理机制的创新,在要素集成、推进产业化方面下功夫,在相关产业发展中起到关键作用,力争取得更大的成效。
(责任编辑:肖厚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