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各方谴责西藏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 > 西藏局势最新消息

中央投资西藏最多维修规模最大文物保护工程

  新华网西藏日喀则4月18日电(记者德吉 吴陈 李建敏)18日上午,西藏“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暨扎什伦布寺保护维修工程启动仪式在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中国政府在西藏实施的投资最多、维修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工程全面启动。


  西藏自治区文物局局长喻达瓦说,此次进行维修的这22处文物点中,包括15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要的寺庙和7处历朝历代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的历史遗迹。

  在5.7亿专项资金中,中国国家发改委将安排资金2.8亿元,实施扎什伦布寺、夏鲁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乃宁寺、朗赛林庄园、拉加里王宫、古格王国遗址和中央政府驻藏代表办公处、清代亚东海关遗址等7处历朝历代中央政府有效治理西藏的文物保护项目;国家财政部安排2.9亿元资金,实施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色拉寺、桑耶寺、昌珠寺、色喀古托寺、科迦寺保护维修工程。

  “一次性投入资金5.7亿元对22个文物点进行维修保护,这在西藏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此项工程的实施也是对某些西方国家和达赖集团提出的西藏"文化灭绝"论的一个有力回击。”喻达瓦说。

  从2006年开始,中国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计划期。在这期间,中国政府决定投入5.7亿元,对西藏22项重点文物保护工程进行维修。投资总额超过了之前的三大文物维修工程。

  从2002年开始,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维修工程正式开始,投资总额达到了3.3亿元。全部由中国国家财政拨付的这项维修工程,创造了西藏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文物维修工程的纪录。这项工程年内计划全面竣工。

  “"十一五"期间的文物维修投资总量比"十五"期间增加了近2亿元。”喻达瓦说。

  据他介绍,为了更好地实施这项维修项目众多、投资浩大的文物保护工程,从2007年4月起,自治区专门成立了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并在拉萨、日喀则、山南、阿里4个地市分设了工程指挥部。2007年6、7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文物局分别派工作组进藏,实地考察了西藏的文物保护工程。

  目前,各项前期工作正稳步开展,已编制完成了扎什伦布寺等13处文物单位的保护维修方案,随着18日启动仪式的开始,这些工程将陆续开工建设。

  喻达瓦说:“实施这一重点文物保护工程,是中国政府对西藏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大举措,体现了中央对西藏文化遗产事业的高度重视,工程的实施将确保这些文物"延年益寿"。”

  总投资近1.2亿元的扎什伦布寺保护工程是“十一五”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全面启动的标志性工程,也是单项投资最大的维修项目。扎什伦布寺为历代班禅驻锡地、后藏地区最大黄教寺院,其维修项目包括措钦大殿、供奉世界上最大鎏金铜像的强巴佛殿以及壁画等。

  据了解,2007年底,中国国家财政部已经安排了资金5000万元,开工建设大昭寺、小昭寺、桑耶寺、色喀古托寺维修工程,这四项工程目前正在招标过程中,年内开工建设。

  西藏是全国的文物大省之一,现有各类文物点2300多处。自1951年和平解放以来,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自治区政府已累计投资7亿多元,维修开放了1400多座寺庙、文物古迹和宗教活动场所。

  “这些文物保护工程的实施,有效保护了西藏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喻达瓦说。
(责任编辑:张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