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球华人抗议西方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 > 反CNN消息

央视《新闻会客厅》:西方对华首先应学会尊重


    关注CNN辱华言论

  李小萌:欢迎来到《新闻会客厅》。北京时间4月10号上午九点,北京奥运圣火在旧金山顺利完成了传递,就在这个时候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也就是CNN的一档时事评论节目当中,主持人卡弗蒂对中美关系进行评论的时候,使用了相当具有侮辱性的语言,针对这一事件,中国外交部提出了三次严正交涉,要求CNN收回恶劣的言论,同时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诚恳的道歉,事实的经过来了解一下。

  卡弗蒂言论:“我不知道中国是否不同了,但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是不同了。有一件事可以肯定,由于在伊拉克打仗,我们已经把身上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典当给了中国。他们拿着我们数以千亿计的美元的国债,我们也累积他们数以千亿元计的贸易逆差,因为我们不断进口他们的垃圾产品,比如带铅油漆的垃圾产品和有毒宠物食品,又将工作出口到中国,在那些地方你可以给工人一美元的月薪,就可以制造我们在沃尔玛买到的东西。所以我觉得,我们跟中国的关系肯定有改变。我认为,基本上同过去50年一样,他们一直是一帮暴徒和恶棍。”

  北京时间4月10日上午,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转播北京奥运火炬在旧金山传递时,CNN主持人卡弗蒂在一档时事评论节目中发表攻击中国的言论,妄称“中国产品是垃圾”,不仅如此,更是恶意攻击说“在过去50年里中国人基本上一直是一帮暴民和匪徒”。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是一家有着广泛国际影响的电视新闻媒体,一直标榜新闻报道客观平衡。卡弗蒂现年65岁,主持《形势观察室》栏目,一向以说话尖刻,甚至口无遮拦著称。卡弗蒂的辱华言论引起了全球华人的普遍愤慨。

  4月15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方对CNN主持人卡弗蒂发表恶毒攻击中国人民的言论表示震惊和强烈谴责。

  卡弗蒂利用手中的话筒诋毁中国和中国人民,严重违背新闻职业道德和做人的良知,反映了他的傲慢、愚昧和对中国人民的仇视,已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愤慨,也将遭到全世界维护正义人们的谴责。我们严正要求CNN和卡弗蒂本人收回其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道歉。

  4月16日 CNN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就主持人卡弗蒂发表辱华言论进行辩解,称其言论是指向“中国政府而非中国人民”。

  4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CNN的声明是把矛头转向中国政府,企图挑拨中国人民与政府的关系,对此我们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中方再次严正要求CNN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真诚道歉。

  卡弗蒂的言论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侮辱,也是对全人类良知和公理的挑战。中国人民不可欺,不可辱。我们再次严正要求CNN严肃对待这一问题,立即收回恶劣言论,向全体中国人民做出真诚的道歉。

  李小萌:再次看到那段新闻的原因重现,在此看到这些令人刺激的字眼,不知道您在想些什么,这样的现象如何出现,我们该怎么样进一步解读它,今天我们就聊这样一个话题,介绍一下两嘉宾,首先介绍的是中央电视台英语频道的主持人杨锐,他已经有22年的涉外报道的经验了,欢迎杨锐。而他旁边的庞博达教授来自美国,是一位美国学者,首先第一个问题要闻一下庞博达,我知道您上一次来中国做访问学者是作为国际法教授,您对美国的媒体了解有多少?

  庞博达:我的背景是非常宽泛的,在媒体方面我为电视节目写一些脚本,也为杂志和音乐世界去写,同时我也是专栏作家,所以说媒体我是追踪得非常紧密,而且有几十年的历史了。

  李小萌:你对CNN的印象又是怎样?

  庞博达:这个节目的名称对情势观察室,我每天都看,每天早晨六点钟,在北京的时间,美国是晚上的六点钟,或者九点钟,他经常是对一些危机、问题做评论的时候就会出场,他会带大家回顾一下这些问题,然后把观众带到情势观察室,他的节目主要就是攻击一些具有争议的东西,不是静悄悄地做,而是非常激烈地做,有两部分,一部分是非常激烈的,另外一部分是非常平静的,缓和的评论员来用,就像我们今天用的语气一样。

  杨锐:CNN是靠战争报道起家的一个海外媒体,让人感到惊讶的是,它一个比较知名的栏目的主持人的语言居然也充满了暴力。

  你对这次的言论你是怎么样了解到的,是看节目播出的吗?

  杨锐:没有,卡弗蒂这个人是第一次听说,这个栏目平时并不怎么关注,但是我知道,近些年不论是西方还是其它地方的媒体,有一个倾向,这个倾向比较有争议,就是使用一些极具个性化的人去担当所谓的主持人或者评论员,这样带来的一个负面影响就是哗众取宠,盲目地提高收视率和收视份额。

  李小萌:当看到卡弗蒂的言论的时候,我想你既有作为任何一个普通人都有的情绪,作为一个媒体人,你当时的反应还有什么?

  杨锐:媒体人我觉得我们难免会,因为我这个节目《对话》就是一个评论性的栏目,访谈的评论性栏目,我有的时候请像庞教授这样的美国朋友过来,首先我判断是否请他来能否称职作为我的评论员,评论员是什么概念?评论员说的话要有公信力,本人人格上要有公信力,这样的人才能称职来做一个评论员,我认为在两点上,卡弗蒂从他的不良记录来看他不称职做这个工作,CNN到底为什么雇佣这样的人进行廉价的哗众取宠。

  李小萌:这个问题我们请庞博达回答一下,像CNN一直是在标榜自己做新闻是客观的以及平衡的,但是又有像这样的情势观察室这样的非常激烈的、偏激的观点存在,为什么?

  庞博达:当你看所有的CNN的节目,你们会发现,他们节目中的谈话和观点的范围都非常广,为什么需要有卡弗蒂这样的人来做这样一个有争议的节目,我觉得他们还是经过思考的,因为他们想覆盖各种各样的层面,为什么要雇佣这样一个人呢?因为他们会带来一种风格,一种特色,可能不适合中国的舆论氛围,中国的舆论氛围比较倾向用温和和比较深思熟虑的语言对事情发表看法,但是在美国,我们的新闻历史上一直就有倾向发表攻击性言论的习惯,而真相有的时候就可以扔到一边了。

  李小萌:像卡弗蒂的这些话,他说出来以后,一定是想去这个人的需要,应和一些人或者讨好一些人,谁会看到这样的语言呢?

  庞博达:他主要是要吸引的是那些对新闻其实并不关注的人,这些人需要的是一种刺激,需要看到一面红旗,看到红旗在面前飞舞,这样就能吸引他们的注意,他们对言辞温和的阐述不感兴趣,倒是希望以非常刺激的方式去获取新闻,有的人就是为了看卡弗蒂的表演才看这个节目的,一开始会做一段评论,因为他确实能够吸引这个收视率,因为最后会有一段,他会接听电话、接邮件,所以基本上这个节目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越多的观众越好,但这样做就有一个风险,会把评论带离正确的轨道,因为CNN的观众的量是比较大的,也许比不上那些全国性的电视媒体,但也有一些不负责任的人是他们的观众。

  杨锐:美国媒体的确是强调言论自由,有第一修正案对他们的保护,但是美国的法律同时也强调,新闻人、舆论领袖必须要对自己的言行负有社会责任和法律责任。

  李小萌:杨锐现在有一种观点是说,有一种观点是说,在情势观察室这个节目里头,卡弗蒂扮演的是嘉宾,常常我们也会在一些媒体上面看到这样的字样说,嘉宾的立场不代表本台的立场,这件事情可以这么理解吗?

  杨锐:在美国那样的体制下,如果打上这样的字幕,可能会欺世盗名,但是CNN是一家国际媒体,它覆盖的是世界,这里边就有一个是否尊重不同的文化,不同国家人民的感情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CNN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其实在9.11以后,美国意识到,包括像贵为一国之尊的布什总统有一次说话失言,认为美国发动对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是一次crusade,crusade我们知道,基督教曾经对伊斯兰发动过,据我了解是八次十字军东征,血腥的十字军东征,crusade 就是十字军东征的一个具有历史含义的词,于是伊斯兰世界一片哗然,认为你这次不仅是针对的恐怖主义,是针对整个伊斯兰世界,所以作为公众人物,嘉宾肯定是公众人物,你的说话是要负社会责任、法律责任,并且还负有国际责任,美国一再声称自己是一个自由世界的领袖,你要负起这个领袖的责任,包括要和而不同,在你强调不同的时候要强调和,和是什么?相互尊重。

  李小萌:卡弗蒂是不是隶属于CNN的?是它的员工吗?

  杨锐:据我们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通过的《劳动合同法》,如果你要是被我们雇佣了,出现在这里,并被支付了劳务报酬,你就应该是有这样的法律关系,因为法律的关系CNN要对此负法律责任。其实如果你回顾一下美国的新闻史,由于语言不当,新闻事实严重失实,新闻报道严重失实,而被迫离职的大有人在。

  庞博达:我们经常说新闻要平衡,报道要中立,也许对绝大部分的新闻媒体来说这绝对是要遵守的一个准则,但是确实有一些另外一部分媒体,他们的准则是哄动至上,他们的惟一目标就是吸引观众,如果报道的事件普通,那就一定要把它搞成一个很激烈的争论,这样他们才觉得叫有所作为。

  杨锐:但是我觉得庞教授,但是在卡弗蒂先生这件事上,他所说的话是做价值评论,而不是新闻所应该有的对事实的评论。

  李小萌:其实我们不妨把当时卡弗蒂言论的原文我们拿出来看一下,看一下我们就不用空着争论了,我们那个原文我们也找到,看看这些被横线标注出来的字眼或者是句子究竟是属于一个新闻范畴里边该出现的词,还是说它应该是被杜绝的?来,擅长英语的杨锐。

  杨锐:首先这两个词,海外华人和中国政府最不满意的是他在评论结尾用的两个名词,一个叫goon,goon就是受雇的暴徒、呆子和愚蠢者。另外一个是thug,thug就是暴徒的意思,是一个目无法纪的人。

  李小萌:庞教授,在英语当中,在母语是英语的人看来,这些字眼是怎么样的色彩呢?

  庞博达:首先这些字眼在严肃的新闻报道或者新闻节目中是绝对不会出现的,像我刚才说的一样,这是一个为了引发争论而做的评论,如果你想激起评论的话你就要夸张一些,你就要说比如说他说的在中国给工人每个月一块钱就能让他们做出货物来,这是不可能的,它是一种夸张,但是他是要夸张的中国跟西方的工资待遇的不同,为了激起争议,你就要夸张一些,我们一直在谈论的都是夸张夸大,在遣词造句上处心积虑,都不是为了能把道理说清楚,只是为了刺激观众,但是就像我刚才和杨锐讨论的一样,在记者当中也会有一些很不负责任的人,他们就职于一些很不负责任的媒体,他们看到卡弗蒂的所作所为,会说老天啊,如果我们对中国用一些具有火药味的字眼就能吸引相当多的收视率,所以我建议,我们应该有更强的抵抗能力,不给这些人这样的可乘之机。

  杨锐:的确说到不应当给卡法蒂先生以足够的公众的注意力,有的中国人说CNN一夜之间变得著名,我觉得不是著名,用错了一个词,是臭名昭著,跟著名是同义。

  李小萌:不管是卡弗蒂还是CNN,对这样的言论广泛传播出来的负面影响没有做过评估吗?它不担心这样还是恰恰希望会有这样的情况出现?

  杨锐:我的理解是长期以来美国媒体关于中国形象方面一直在进行误导,我刚才讲过卡弗蒂先生在他的讲话里边,他进行的是价值判断,不是事实判断,价值判断很明显带有个人的偏见,个人的感情色彩,而这些往往是基于不正确的、不精确的和不完整的,关于中国的信息之上,比如说他这里说到了一个铅含量,儿童玩具铅含量,关于这个事实是怎么回事,是美泰公司招回了几十万所谓的含铅过高的儿童玩具,并不是这么回事,是设计方面有问题,美泰公司自己的发言人后来做出了澄清,但是美国的媒体依然不依不饶地,还沿着以前的错误的事实和错误的,不是事实,是错误的一些根据来追究这件事情,我就说美国媒体在这方面的公信力失分。

  李小萌:同时CNN作为一个国际媒体,它应该对全球的观众,不同国籍的不同种族的观众一个尊重和负责的态度。

  卡弗蒂发表辱华言论事件发生之后,引起海内外华人的强烈抗议,网上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中国网民认为CNN是有意冒犯中国人民,CNN在其网站上发表的声明不能视为道歉。

  李小萌:我这里也拿到了一个中国的新浪网做的一个民意调查,也跟庞博达分享一下。您认为CNN是否真的无意冒犯中国人民,第一个题目是你认为CNN是否真的冒犯中国人民,选择否的人高达比例是83.59%,您认为CNN是否他的声明可以作为道歉,选择不是的也高达将近90%,您对CNN的声明是否满意,很不满意的高达81%,您觉得CNN要怎样处理才能得到华人的原谅,需要更诚恳的道歉是投票人数最多的,您认为CNN记者新闻职业道德的公信力如何,选择不相信的也达到了67.51%,这是在28万人的群体当中做的调查结果,庞教授,你对这样的结果应该不会让你意外吧?

  庞博达:首先我在加利福尼亚的法律部门曾经工作过二十多年,我发现在敏感事件发生的时候,如果当事人的利益受到损害,他们就会认为对方是蓄意的,而通常我调查过这些案件以后发现,有蓄意的情况其实是很少的,我相信CNN并不是事先召开了一个会议,商谈我们如何做这个节目能激起中国人的愤怒,我想不会是这样的,我想中国现在在国际社会中正在不断地越来越多地被关注,而在报道中国这些西方媒体来说,有的时候他们会有惊艳的感觉,有时候会让我们觉得有攻击性,我们要经历一个学习的阶段,彼此了解。

  杨锐:不管文化之间有多么大的差异,但是文化是要有良知的,良知是讲道德的,要讲道德底线,在中国政府严正的抗议之下,CNN必须诚恳地对中国有一个交代。

  李小萌:我们把话题再放长远点来看,其实在西方的媒体当中,对于中国的不管是经济问题、军事问题、人权的问题,都存在着偏见,我要问为什么,尤其是近期反华的言论更加鲜明,为什么?

  杨锐:前两天我跟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的创始主席格罗斯先生聊了两个小时,请他吃晚饭,我就跟他讲,我说西方的政客和媒体是不是在藏独问题上小题大作了,而且反思这件事情,西方从政府到媒体,一定会在若干年后认为他们犯下了一个巨大的昂贵的错误,为什么?咱们先说年轻的这一代中国人,一般来讲80后的年轻人,对政治不大感兴趣,但是他们的父母倾家荡产把他们送到国外去,为什么?从五四运动开始,中国人就在寻求从西方找到先进的管理、先进的科学、先进的理念,人文方面的很多价值都是值得中国人去学习的,所谓西学东渐,大批的中国留学生涌向海外,欧洲跟北美,想寻求真理,以往这些年轻的孩子因为他们缺少政治经验、判断,认为西方媒体很多的报道是客观的,是全面的,是准确的,但是在一个不讲,对于这些对政治不是特别感兴趣的年轻人来讲,奥运会是什么?不是一个政治事件,是一个享受欢乐的活动,好吗?我们一起来享受快乐吧,你为什么要把一个纯粹的体育事件变成一个哗众取宠的政治事件?年轻人认为不能理解,并且像德国RTL电视台把尼泊尔警察用警棍爆打示威游行的藏族僧人,这样的照片嫁接到中国的身上,包括BBC也犯了类似的错误,把救死扶伤的一个军用的医护救护车说成是警察在镇压拉萨的暴民,恶意丑化中国政府的形象。

  李小萌:作为一个西方人您认为西方的媒体对中国是不是存在着偏见?

  杨锐:我还没说完,从冷战结束,中国到底应该何去何从,到中国进入WTO,和我们北京市申办2008年夏季奥运会的举办权成功,西方对中国一再出现了战略误判,认为中国今后的经济和政治体制改革,会按照他们设计出来的民主化的市场经济的路线图去走,但是中国是具有五千年文明的一个古国,我们有自己的思路,有自己的价值判断。

  庞博达:我很赞同你们有自己的判断,但是作为人,大家看事情的时候,会先从自己的角度发现什么是真的,但是各人找到的真实并不代表真理,我们希望找到真理,但每个人都对真理有不同的理解。

  杨锐:就像盲人摸象。

  庞博达:我同意。在中国你们强调的是结果,就是在意这个故事的结果是什么样的,而在西方大家关注的更多是进程,我们现在看东方跟西方要意识到,我们双方不应该是互相争斗的,我们现在的情况是像你刚才提到,也像你刚才问到的,我们还不太了解,我跟我一个来自外交学院学法律的学生说,东西方的进一步融合将是贯穿他们的生命,甚至他们子孙后代生命的故事,而这是一个过程。

  李小萌:我们中国人有一个美德,就是当我们跟别人发生矛盾的时候,即便自己是有理的一方,我们也会尽量从自己身上找找问题,说我们哪些地方做得不够周到,哪些地方我们应该去做调试,就拿这个在西方的媒体当中,对于中国有偏见这个事实来说,作为我们中国人,作为中国政府,或者作为中国的媒体我们该做怎样的一些调试?从您的观点来看。

  庞博达:我觉得尼克松的水门事件之后,我们的新闻学有了很大的变化,强调调查,更相信没有人是没有秘密的,我想中国人民可能误读了西方的公司对投资中国的热情,把它误解为西方人对中国人的友好,当然我知道西方人对中国的理解还不够,但是我相信未来的十年这个理解会大大增强。

  杨锐:第一句我说谣言止于智者,今天做这期节目我很不情愿,实际上好像给了CNN更多公众的注意力,但是又不得不出来质问CNN,就是他们的道德底线到底是否存在,他们的职业操守在哪里,这是我作为新闻同行要问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我觉得如果要反思这件事情,我们要反思的不是说中国媒体在火炬接力和藏独问题上,我们有哪些不当之处,首先我要问一下,在舆论如此强大的西方阵营里边,为什么他们对一个后来者如此恐惧,为什么中国成为第三大经济体,中国具有如此庞大的外汇储备,他们指责中国,是不是带有一种冷战的心态,一种偏见?而且中国从一个遵从西方游戏规则的一个大国,是否应该也对目前的国际游戏规则做出自己的判断,也参与到游戏规则的制定当中去,不然的话我们永远在西方的强势媒体前面被人家辱骂,我觉得这件事情是我们深深思考的一件事情。

  庞博达:我想我们彼此要学习的东西有很多,希望中国不要仅仅遵循西方的游戏规则,希望西方也向中国学习一些东西,听到一些指导,我们应该能够彼此学习。

  李小萌:很高兴我们今天有这样一个有益的讨论,我想东西方的碰撞,东西方的交流从古至今,在未来也会延续,但是需要记住的是有一个原则,就是尊重彼此,尊重事实。好,谢谢我们今天两位来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