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八旬老人照顾高位截瘫丈夫49年 为医生数次下跪

  妻子伺候高位截瘫丈夫49年

  邻居们都羡慕82岁的王立英。“这一大家子人总是和和气气的,从没见哪个孩子间有过争吵,照顾老人更是没的说。只要回家,5个孩子争着抢着干活。”听了邻居们的赞扬,王立英的脸上笑开了花:“我老伴健在,儿女孝顺、孙女、外孙子一个比一个有出息,这样的好日子,我知足了。

  小女儿出生17天丈夫摔成高位截瘫

  王立英特别不愿意回忆往事,老人说,每当想起过去的日子,就像撕开了一道伤口那样疼。

  “小女儿石桂荣出生第17天,我丈夫石允水外出捡野菜时,摔成了高位截瘫,胸以下部位都没了知觉。我当时根本不管自己还在月子当中,哭得昏天黑地的。这日子可怎么过呀?”哭完了,王立英看看身边从大到小5个孩子,“不能眼看着孩子们饿死啊?咬牙挺着过吧!”

  困难接踵而来,只靠王立英每月33块钱的工资是养不活躺在床上的丈夫和5个孩子的。“那时每天都要上班,还得照顾丈夫。基本没有精力照顾孩子了,大女儿辍了学,因为营养不良,小女儿3岁了还不会走路。我也心疼,可没办法啊!我得挣钱养活一家子人啊!”

  妈妈跪在老中医面前求他救爸爸

  王立英的二女儿石留芳说“小时候,每到过年,妈妈都会背着大米和白面和别人换粗粮。我问妈妈,为什么不把大米和白面留下自己吃?妈妈说,大米和白面别人爱吃,我们家里人口多,只能吃粗粮度日。每当想起当年的情景,我的心里就特别难受。”

  为了救治丈夫,王立英四处求医问药。石留芳说:“只要听说哪有人能治疗我爸爸的病,妈妈二话没有,肯定是四处借钱,然后用小推车推着爸爸就走。”

  一次,王立英听说有一个老中医能治疗丈夫的病,“当妈妈看到那位老中医时,‘扑通’一声就跪下了,妈妈哭着求他救我爸爸,还把她最喜欢的一条新裤子给了人家。我们也在旁边跟着哭。”石留芳说,虽然最终那位老中医没能治好石允水的病,可王立英下跪求人的一幕永远地刻在几个孩子的心里。

  妈妈跪在年轻的医生面前求他给个床位

  “我们姊妹5个,没有一个让爸妈操心的,谈对象、结婚、生子,都顺顺利利的。我们心疼妈妈,总希望能接她的班照顾爸爸,可妈妈就是不答应。她说别人伺候我爸她不放心。看着妈妈每天操劳的身影,我们都很感动,只要家里有什么事儿,我们肯定全部回家,出钱、出力毫不含糊。”石桂荣介绍。

  转眼间,第三代一个个地出生,一边照顾床上的老伴,一边照看孙女和外孙子,王立英把日子料理得井井有条。

  “爸爸不爱吃盐,要是他吃出饭菜中有一点盐味,他就生气。为了让爸爸有力气,妈妈想了很多办法,甚至把盐放在胶囊中,哄爸爸是药,喂爸爸吃下。爸爸口味总是在变化,他每天列出菜谱,有时妈妈刚做好,他又变卦了,妈妈会马上换样做饭菜。现在爸爸岁数大了,只要妈妈一会不在他跟前,他就会喊,爸爸离不开妈妈。”

  2002年,石允水的病情出现了反复,当一家子人好不容易把他送到医院时,医院以没病床为由拒收。

  “快80岁的妈妈再次给人跪下了,她跪在一个年龄20岁左右多岁的医生面前,不顾撞在桌角汩汩冒血的额头,求医生给安排一个床位,那位医生也惊呆了,我们和妈妈一起哭,一半是想抢救爸爸,一半是心疼妈妈。”

  病重老人喊出“谢谢”

  让王立英欣慰的是,5个儿女从来没惹过她生气,“大孙女的孩子现在都好几岁了,还是把我这个奶奶放在第一位,好吃的、漂亮衣服,都会买回来给我,孩子们孝顺,我就是苦点、累点心里也高兴。”

  在王立英80大寿时,孝顺的儿女们把两位老人带出了家门。“妈妈、爸爸都特别高兴,特别是爸爸,他坐在轮椅上,一会说马路变宽了,一会说高楼太多了,一会说街上的小汽车他都不认识。我们在饭店庆祝妈妈的寿辰,孩子们还给奶奶买了礼物,妈妈像个小孩子那样穿着新衣服,吃着我们精心为她点的饭菜,乐得合不拢嘴。”石桂荣说。

  采访时,王立英老人经常用手绢擦拭眼角的泪水,“我是一个普通的妻子和母亲,丈夫有病,我肯定得救他。孩子多,我一个也不能扔下不管,一个个都得教育得有模有样,可惜,我岁数大了,有些活干不动了。”

  为了让老人安度晚年,5个儿女硬接下了妈妈的班,每天至少有两个人在家照顾妈妈和床上的爸爸。“49年了,爸爸因为妈妈的细心照料,浑身上下没一点褥疮,体重最重时达170斤,现在虽说表达不清楚,可一点不糊涂。”王立英的大儿子石连生说。

  给两位老人拍照时,记者发现石允水的眼神清澈,浑身上下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异味。80岁的他已经听不见别人说什么了。就在记者迈出他的房间时,听见他大声地喊了句“谢谢!”,“爸爸肯定是在谢谢妈妈49年来对他的照顾呢!”石连生感慨地说。 首席记者王晓梅 摄影记者马万冬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立英 | 石留芳 | 孙子 | 石允水 | 石桂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