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为职工做事,工会就有吸引力”——工会主席邵敬春(图)

  13年的积案,邵敬春(左二)用13天就解决了,伤残职工郭会平一家对邵敬春感激不已。

  “为职工做事,工会就有吸引力”

  ——记河南省内黄县总工会主席邵敬春

  她,来自基层。作为一名工会干部,她一干就是20年,使县工会的各项工作都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她就是全国劳模、全总执委、河南省内黄县总工会主席邵敬春。“让职工有自己的活动场所”

  1991年邵敬春出任县总工会主席。当时,县工会只有几间办公室,几把破椅子,活动无阵地,帮扶无经费,职工不认可,领导不满意。


  “要建设活动阵地,让职工有自己的活动场所。”面对这样的状况,邵敬春带领工会一班人,沉下身心,大力发展工会阵地。先是在县委的支持下,收回了被其他单位占用多年的工人俱乐部,继而又出资5万元收购了人民剧场,投资30万元,将其建成一个集影剧院、会议室、商业服务为一体的新工人俱乐部,使内黄县2万多名职工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场所。

  1993年,邵敬春又瞄准了一个更高的目标———兴建工人文化宫。建设文化宫,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短缺。为筹措资金,邵敬春把自己的家产作抵押向银行贷款,全部用于建设。为把好工程质量,她每天坚持上工地检查,因劳累过度,摔倒在工地上,被钢筋插入小腿,鲜血浸透了裤子。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1996年10月,总投资450万元、占地15840平方米、建设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工人文化宫顺利竣工。

  面对市场经济新形势,邵敬春又带领内黄总工会迅速掀起新一轮发展高潮:投资30万元,完成了工人文化宫二期的续建工程;大力开展基层工会组织建设;连续18年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和劳务输出。在邵敬春的带领下,内黄县工会由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工会逐步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工会系统的前列。“邵主席是我们最亲的人!”

  2005年“金秋助学行动”中,报名的特困者有300多人,但因资金有限,有100人被刷下来。邵敬春不怕被误解,继续对剩下的100名特困生逐个走村串户家访。最终查证下来98名最贫困者,在县电视台公示。为了“不错帮一人,也不漏帮一人”,公示时表明:有特困者还可以报名。公示最后一天,有3名特困者闻讯赶来了,经调查符合帮扶条件,邵敬春急忙去安阳市求援,一整天都没顾上吃饭,终于找到两位捐助者,圆了这些学子的大学梦。

  今年35岁的郭会平原本有个幸福的家,但10多年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改变了他的命运,也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轨迹。

  1994年6月,郭会平在工作时不慎从房顶摔下,导致下肢瘫痪。为治病花光了家里多年的积蓄,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两年后,由于公司停发了他的工资及护理费,郭会平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公司赔偿郭会平8.1万元,护理费每月150元直至生命终止。

  然而公司的赔偿款没有完全到位,重压之下郭会平的妻子离家出走,拖着残疾的身体,还要照顾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郭会平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一壶汽油或者一瓶农药,一星期之内,一个下肢瘫痪大小便失禁的伤残职工郭会平,年仅35岁将结束生命……”8月初,正在北京开会的邵敬春收到郭会平发来的短信。

  邵敬春马上意识到,这是一名职工在向工会组织发出的求助信号,是在用生命呐喊。8月2日晚,风风火火赶回内黄的邵敬春,在县城见到了正要往绝路上走的郭会平。“大姐来看你了!”邵主席一句亲切的话,暖热了郭会平冰冷的心。他拉着邵敬春的手,哭诉自己的不幸遭遇。

  此后不久,邵敬春带着20多套衣服来到郭会平家,看到郭会平的生活现状,邵敬春落泪了。

  在邵敬春的积极协调下,8月20日,县政法委、县法院等部门决定在郭会平家现场办公,为郭会平送去2万多元伤残赔偿执行款。邵敬春还为郭会平一家送来6000多元救助金,用以缓解他一家人的生活困难。

  郭会平和他那因感动而回家的妻子拉着孩子们一起跪下。郭会平说,是邵主席让他这个伤残职工又有了一个圆满的家,“邵主席是我们最亲的人!”邵敬春忙拉起他们,连声说:“看到你们困难,我心里也难受,你们可是我的兄弟姐妹呀!”邵敬春从此又多了一门亲戚。

  “对待职工的事,要打篮球,不打排球”

  邵敬春在内黄县总工会倡导:“对待职工的事,要打篮球,不像打排球。”打篮球,是积极、主动地去“抢”,抢着做,抓住了就不轻易撒手,不像打排球,抛来抛去。“要打篮球,不打排球”,“要跳交谊舞,不跳独舞”,这是邵敬春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工会观”和“方法论”。

  工会为职工维权,更应该争取主动。内黄县总工会在春节期间,在县汽车站连续举办3次农民工加入工会仪式,发放农民工维权“明白卡”1万多份,赠送县总工会设立的“7711110维权热线”号码。

  对于反映上来的问题,自然抓住不放,非要帮助解决不可。春节期间,县总工会与有关部门联手开展清理欠薪专项行动,化解涉劳争议案件15起,追讨欠薪案件30余起,帮农民工追讨欠薪30余万元。内黄县农民工李某在京打工,不幸病亡在工地,由于种种原因赔偿金迟迟不能到位。县总工会派人多次赴京与当地工会和法院协商,最终为李某家属争到补偿金6万余元。

  邵敬春说:“职工说的事,工会若是不管,一次,两次,他也就不信任你了,往后也不跟你说了。你若用心去做,即使问题一时解决不了,职工还认这个家。”

  内黄县总工会曾举办了一个下岗职工运动会,以振奋一下这个特殊群体的精神,结果有上千人来参加。邵敬春说:“为职工做事,工会就有吸引力,就有号召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邵敬春 | 郭会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