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协庄煤矿:“职工生命比泰山重”

  本报讯 (记者孙覆海通讯员杨元庆王伟)4月7日上午8:30,刚下夜班的矿工徐庆友在痛痛快快洗了热水澡后,就来到专为下井职工设立的治疗脚病服务台前。经过一番治疗,他感到特别舒服。在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协庄煤矿综采二区,每天来接受这样治疗的矿工就有130多人。
综采三队队长陈勇说:“每天为上井职工治疗脚病只是矿上生命管理中的一个举措。该矿进行生命管理,就是要让职工更有尊严。”

  据了解,生命管理是协庄煤矿今年初启动的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该矿提出,“尊重职工生命,永远让隐患远离职工,使煤矿安全生产持续健康有序发展”这一管理理念。矿长袁秋新这样诠释生命管理这4个字所包容的内涵:协庄矿地处泰山脚下,职工生命比泰山重。进行生命管理,是将安全管理升华到敬畏职工生命的高度,用最科学、最安全、最先进、最人性化管理方式,让煤矿职工远离事故隐患,工作生活得有尊严有质量。

  协庄煤矿在开展生命管理中,把职工日常言行、生活及工作环境、矿区管理、机器设备甚至一柄锤一把钎一顶安全帽等,都赋予生命的元素,都看成是一种激活了的“安全因子”,因而也都被纳入全矿全员的安全视线,受到人性化、制度化关注,从而把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之初,打造出一个最本质的安全文化环境。

  负责安全生产的副总工程师潘德祥告诉记者:“生命管理这一做法,把人、物和环境都提高到一个可触摸可感知可调动的较高层面,人的生命、设备的生命甚至工作生活环境也因此被赋予生命,被统一有机管理,从而变得和谐、可知、可控,安全有了保证,生命真正得到了尊重。”

  据介绍,因为实施了生命管理,现在协庄矿职工安全理念发生空前变化,员工自觉提出口号:“自己的安全自己管、指望他人不保险”、“我要安全,我要干得出色,我要活得最好”。新的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个层面、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员工甚至每台设备,人人都想成为工作生活得最有质量的安全型员工。

  据介绍,协庄矿的生命管理还包括:对矿上年满45周岁、年度内月平均出勤15个班,并从事井下工作的员工定期查体,人人建立健康档案;针对“三违”安全管理难题,成立安全心理帮扶诊所,为各类违章人员“号脉治疗”,做好精神卸压;矿协管会的女工们每月4次为一线员工送热豆浆、小米粥、绿豆汤、鲜西瓜等,在井口为他们缝补工作服,送绣有安全健康等温馨提示的毛巾、鞋垫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