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楼市崩盘影响世界 中国楼市恐难以独善其身

爱尔兰人埃玛·林娜内的房子已经跌价10万美元,成了名副其实的负资产。
爱尔兰人埃玛·林娜内的房子已经跌价10万美元,成了名副其实的负资产。

  在这个全球化影响越来越显著的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能是某一国专有的——次贷危机产生于美国,但其影响,却是世界性的。欧洲已经如此了,中国能独善其身吗?

  美国房屋泡沫的破裂冲击波正在向全球蔓延。从爱尔兰乡村和西班牙海岸到波罗的海的港湾城市,甚至到印度北部的部分地区,房价都正在急泻如银。

  英爱楼市可能崩盘

  在爱尔兰、西班牙、英国和其他地方,过去十年蓬勃发展的楼市价格正在急剧下跌。地产分析家预测,这些国家的房价调整幅度甚至将大于美国,而且存在房价下滑向房地产业崩盘的可能。

  从某种程度上而言,世界的房价问题都是北美国传染的。随着次贷危机爆发以后,美联储收集银根和住房贷款,分析家担心其他国家会遭遇加州、佛州和美国其他州最近发生的房贷拖欠和房屋赎回。

  由于美国楼市崩溃潮和贷款紧缩的迷雾仍未消散,世界货币基金组织最近下调了对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测,并警告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延续到2009年。

  英国雷丁大学城市和地产经济学教授麦克·保尔表示:“美国的难题正转移给英国。现在英国人怨声载道,严重程度远大于预期水平。”

  “英国已步美国的后尘,疯狂发放房屋贷款,相信房价会无休止地涨下去。”行业杂志《欧洲地产金融》常务总编阿伦·桑德森表示。

  对于像爱尔兰这样的国家,房价波动幅度更甚于美国,这对于爱尔兰房奴来说是痛苦的一课。“我们知道自己已处于负资产状况,”31岁的大学行政人员埃玛·林娜内表示。

  林娜内2006年5月和未婚夫一起在都柏林郊区买了一套一居室公寓。他们在房地产顶峰时期买的那套公寓投入资金相当于57.5万美元,至少比现在要高出10万美元。她说,有时候想起来不寒而栗。“我只好接受现实。”

  现实就是房地产下滑在蔓延:东欧和波罗的海国家一度热气腾腾的房屋市场快速降温,因为神经紧张的西欧富豪已经停止投入华沙、塔林(爱沙尼亚城市)或其它昔日的房地产热门地点。

  西班牙情况更糟糕

  不过英国的问题与西班牙和爱尔兰的问题相比依然显得苍白。据统计,住宅投资占爱尔兰经济总额的12%,占西班牙经济总额的9%,而该比重在英国和美国仅为5%和4%。

  房屋供过于求的状况令建筑业发展停滞,这进而导致失业率上升,并令欧洲过去十年来最具前景的行业开始走下坡路。

  在西班牙,过去十年总共由400万套新建房屋,超过德国、英国和法国的总和。该国部分地区的房价翻了三倍,原因是西班牙的火热的经济吸引了大批移民以及东欧人在阳光海滩购买房度假。然而现在的情形是数千套新房仍被闲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西班牙的房屋溢价15%。随着房贷日益枯竭,房价日益下跌,曾经将西班牙房地产视为不败神话的炒楼者如今面临着严峻的现实。

  2005年,朱利安·费南德兹买下马德里城外的三间公寓作为投资,并为此支付了10万欧元定金,然而现在他却渴望马上脱手,以避免偿还昂贵的贷款。由于房地产市场的低靡,费南德兹的要价仅为2005年的买入价。“三年前,我以为能从中大赚一笔,而现在只要我能回本就谢天谢地了。”

  “假如他能如愿售出那三间公寓,他就很幸运了。”位于巴塞罗那的一家房地产公司Ibusa的市场总监恩里克·布安诺说。他表示,他的公司现在一个月的成交量只有6至7套,比起一年前的40套大幅下降。“情况非常糟糕,”布安诺说,“假如这种状况再持续5年,我们肯定吃不消。”

  经济学家们也纷纷下调对西班牙的经济增长预测,甚至有少数悲观者表示西班牙的经济将于今夏开始停止增长。西班牙对外银行预测,今年的失业率将从2007年的8.6%升至11%。

  中印楼价同样下滑

  再到更远的东方,中国南部房地产价格已经停止上涨。由于股市狂跌,很多人已经没有那么多的资金购买房屋。甚至香港的楼市也开始放缓,平民公寓价格开始下滑。

  在新德里和印度北部其它地区,房地产价格已经比去年下降了20%。当地房地产商说,问题在于信心受侵蚀。经济学家说,房价下滑看来正是遵循重力基本规律:有升就有降。低利率促成了房屋市场泡沫,价格下跌也就可以预期到来。

  房屋市场下跌跨越国界并非首次出现,但它的效果却由于股市下滑而放大。美国次贷问题跑到欧洲银行的账面上之后,美国的问题也就加重了其它国家的病症。 (新快报 路易)

(责任编辑:赵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娜 | 埃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