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特区20年:文明生态村-旖旎琼岛的亮丽名片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八日电 题:文明生态村——旖旎琼岛的亮丽名片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今年春节,孩子打工回来时都认不出村里的路了,以前的泥巴路都变成了水泥路”,黄美容说这话时,淳朴的脸上写满了喜悦。

  黄美容是海南省保亭县保城镇千富村的一名普通村民。
她告诉记者,去年村里修路的钱全都是政府出的,老百姓只需出工出力。而对于自己用辛勤汗水美化的环境,村民们也十分珍惜,以往房前屋后乱扔垃圾的陋习少了很多。

  如今的千富村不仅村容变好了,在政府的鼓励倡导和资金补贴下,黄美容和不少村民还用上了环保节能的沼气池,“做饭不用灶台生火了,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日前刚刚揭晓的海南“十大品牌”评选活动中,“文明生态村”受到众多网友追捧,紧随天涯海角、南山文化旅游区等之后,位列“十大”排名第六位。千富村一年多来发生的巨大变化,正是海南文明生态村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碧海蓝天、四季常青,是特区海南与生俱来的独特资源。一九九九年,海南以超前思维,在中国率先确立生态立省之发展战略,二000年,海南在全省开始推动文明生态村建设。

  时至今日,生机勃勃的文明生态村在海南已由一村之美变成众村辉映,成为旖旎琼岛的一张亮丽名片。

  有家皆掩映,无处不潺湲。同刚刚起步的千富村相比,漫步于海南一些建设成熟的文明生态村,更似置身于乡村公园。

  位于海口市演丰镇的小渔村星辉,是海南第一个发起“农家乐”乡村旅游的村庄。绿荫丛中的青砖黛瓦、整洁院落里晾晒的渔网、徘徊小径旁的摇曳花草,一幅幅惬意的民俗美景让慕名而来的游客流连忘返。而在村中靠海一隅的“渔家小屋”中,还陈列着马灯、压网石、起网机、渔家练功石等颇具历史底蕴,当年渔民们赖以为生的“家伙式儿”。

  硬化道路、改水改厕、修缮民居……在红红火火的生态文明村建设带动下,不仅农村以往脏乱差的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以民宅故居、火山民俗、热带风情等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也悄然兴起,农民收入水涨船高。

  与此同时,海南各级政府通过采取农业科技下乡等举措,引导鼓励农民发展绿色农业、热带高效农业、无公害农副产品等促进增收,并大力推广沼气池建设,打造农村生产生活的良性循环生态链。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为充分满足广大农民的文化生活需要,由政府规划兴建的图书室、文化娱乐室、户外篮球场以及村民学校也纷纷在文明生态村安家落户。

  经过多年的建设发展,“花草树木多,农民收入多,文明新风多”,已成为海南文明生态村的突出特点与未来方向。截至二00七年底,全省已建成文明生态村近七千八百个,占全省自然村总数的三分之一,今后五年力争达到百分之七十。

  二00八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二十周年。有学者对海南文明生态村创建热潮如是评价:文明生态村不仅促进了农村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提升,还是创造性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逐步缩小城乡差距的一场伟大实践,并由此探索出一条适合海南农村发展的绿色小康之路。
(责任编辑:曾玉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美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