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人民日报海外版

海南今年将建5座风电场(图)

海南东方风力发电厂

  近日,随着华能文昌风电厂的开工建设,儋州峨蔓风电场一期工程、东方感城风电场一期工程、东方高排风电项目、东方四更风电场项目今年也将陆续开工建设。历经10年沉寂后,海南省开始进入大规模开发利用风能的时代。未来海南省海岸沿线,将矗立着一排排高大洁白的风力发电机,为美丽的海岛风光再添几许俏丽。

  国内开发风能最早

  “我省在国内最早开发风能,引进风力发电机组也属全国最早省份。”海南省可再生能源协会秘书长范益民说。


  早在1985年,当时东方县农委下属的东方风力试验站,就引进丹麦Vestas公司55/11KW风力发电机组,开始试验建设大规模风电场。这是国内首次进行开发风电试验,也标志着海南省探索风能发电的开始。

  1997年,总投资1.06亿元、总装机8755千瓦的东方发电场建成并网发电,每年向海南省电网输送清洁电能1500万-1800万千瓦时。尽管该项目锻炼和培养了一批风力发电的专业技术队伍,积累了大量的实践经验,但此后10年来,海南风电没有新发展。

  而海南沉寂的这10年,全国掀起了大规模开发风电的热潮,辽宁、新疆、内蒙古、山东、广东等省区后来居上。海南省的装机容量1997年还位居国内第3位,到2004年跌至第25位。

  开发条件得天独厚

  “虽然目前在发展风能上比较滞后,但我省的风能资源却很丰富,风能储量和可开发量均居全国前列。”能源与环境研究专家、海南大学理工学院教授韩才元告诉记者。

  据海南省发改厅交通与能源处有关人员介绍,该省风能资源总储量为828.38万千瓦,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量为123.45万千瓦,主要集中在东部文昌和西部沿海地区。

  “随着东方、洋浦等一批重点大型工业项目的投产,用电需求急剧增加,而我省煤炭资源缺乏,如果还不再利用风能资源进行发电的话,那么我省电力供应压力将会更大。”韩才元认为,海南省需要尽快开发风能,将潜在的资源利用起来,向风要电。

  风电将成重要产业

  东方风力发电场场长钱启良工程师给记者算了一笔环保账:与相同容量的火电机组相比,8755千瓦的风电机组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046.4吨,节水54016.7吨,减少向大气层排放有害烟尘64.57吨、二氧化碳148.82吨、氮氧化物81.23吨。同时,开发利用风能的经济效益明显,东方风力发电场平均每年收益近千万元,上缴利税60多万元,对当地经济增长起了带动作用。

  韩才元分析,根据海南省风能发电情况,2002年,该省风能发电量相当于节约45万吨煤,而到2020年全省进行大规模建设风电场后,风能发电可相当于节约1715万吨煤。

  海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唐镇乐认为,根据海南建设生态省的要求以及该省具有的丰富风能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风能势在必行,而且将来还要使风电成为该省的一种重要产业。

  2020年前,除了陆地风电的开发建设,海南省还将积极开展海上风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的开发。

  (据《海南日报》报道)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