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天津的“奥运村”(组图)

本报记者 周莲娣 摄影 刘耀辉

  天津喜来登大酒店掩映在绿树丛中,傍依在清水湖畔,既不张扬也不喧嚣,始终平和而又含蓄地迎接着每一位国内外客人,为他们营造出一个温馨豪华、舒适便捷的天津“家”。

  天津喜来登大酒店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后期,是本市第一家五星级酒店。从开始,他们就立意高远,把眼光投向国际著名品牌,成功将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管理集团引入天津。做到了高端起步,既借国际著名品牌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同时也锻炼培养自己的管理队伍,为业界树立一个标杆,全面提升天津酒店的管理与服务水平。
也许人们还记得,当年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开业时,曾吸引无数好奇的目光,人们站在紫金山路上评论着她,觉得她的外观与其他高级酒店没什么明显的区别,有人甚至觉得她还不如某些高级酒店豪华气派……

  什么是“五星级酒店”?可以说是天津喜来登大酒店给了一个概念,让人们意识到豪华不等于尊贵,奢华不等于品位,热闹不等于热情。“五星级酒店”最显著的特点是,无处不在的人性关怀,尽其所能的周到服务,物超所值的舒适惬意,无懈可击的规范管理,就像俗语所说“包子有肉不在褶上”。如今,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已成为本市重要政务、商务、会务、赛事的重要接待酒店,其中最令其自豪的是,截至目前本市举办的所有国际赛事,如: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第3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第5届女足世界杯赛等,运动员和官员皆下榻在这里。难怪天津喜来登大酒店的一位老职工曾说:“接待了这么多世界优秀运动员,我们越来越像运动员村了。”谁也没想到,这位老职工这句有感而发的话会变成现实,有幸被言中的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再过百余天将成为真正的天津“奥运村”,接待奥运会天津赛区的运动员及教练员。

  谈及被国际奥委会选中一事,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副总经理王德良先生感慨颇多。他告诉记者,能被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指定为足球比赛天津赛区奥运接待酒店,是天津喜来登大酒店的光荣和骄傲。他说,2004年以后本市又有了多家五星级酒店,他们的硬件条件一点不比我们差,应该说比我们更具有竞争实力。但是,国际奥委会通过多方面的考察,最后把这个机会给了我们,说明信任天津喜来登大酒店有能力创办好“天津奥运村”。

  创办“天津奥运村”会给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吧?这是许多人的推测,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因为人们知道历届奥运会都会给承办国带来无限商机,赛事带来的经济连锁效应已成必然。也许从整体上看是这样的,但就一个接待酒店来说并非如此。就拿天津喜来登大酒店来说,她不是为运动员量身打造的专业运动员村,而是一个面向世界的商务酒店,其功能设计不是单一性的,而是要适应各种各样的客人。所以,要承接奥运会接待任务,并在一定时间内成为虽名不副但却达其实的“运动员村”,需要调整和完善的项目很多,资金投入很大。而且因为奥运会是公益性的国际赛事,运动员和教练的食宿标准并不高。王副总经理的上述回答,可以说明成为指定酒店,重要的是给喜来登大酒店带来金不换的社会效益,同时也是一种信誉与质量的认同。他们觉得能为奥运会做贡献,是获得了至高无上的荣誉,必须全力以赴创办好“天津奥运村”,不辜负国际奥委会和全市人民的期望。

  把一个普通的酒店快速改建成一个专业的“运动员村”,会有多少调整、多少困难、多少问题,局外人是很难了解和感知的。天津喜来登大酒店销售总监刘伟杰女士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对指定酒店的要求相当严格。今年1月12日,奥委会北京2008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女士带队的国际奥委会官员,在天津奥足办领导的陪同下对酒店进行了考察。李红女士对酒店的各项设施和服务考察得相当仔细和认真,连球队领队的办公室能否放下规定尺寸的办公桌,都一个个房间地丈量核实。不仅奥委会对天津喜来登大酒店有多方面的要求,各参赛国也对他们运动员的下榻酒店十分关心,如日本就曾派有关人员到这里先期“体验考察”。

  记者从刘伟杰女士那里了解到,去年底今年初,天津喜来登大酒店时常有日本和韩国的客人入住,当时他们没意识到这些客人的真正用意,自然不会为这些特殊的客人做特别的准备,只注意到这些客人比其他客人观察和了解的内容更多、更细,从食品安全到客房设施,从活动场地到锻炼环境一一查看。后来他们才知道这是参赛队先期派来的考察人员,以保证本国运动员赛事期间的最佳状态。

  今年1月18日,日本足协又派男足主教练和女足领队等对酒店的内、外部环境,特别是安全情况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同样对酒店表示了充分的认可。4月5日,国际奥委会协调主席维尔布鲁根来本市考察并入住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对酒店服务和设施都相当满意。

  时下,天津喜来登大酒店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投入近千万元,正在加速实施改造和完善。记者在这里了解到,由于奥运会期间有数支足球队下榻在酒店,因此他们要在酒店大楼里分隔出若干相对独立互不干扰的空间,作为用餐及会议区域。运动员两人一个房间,并配置独立的锻炼健身室、娱乐室等。在就餐方面,酒店根据不同国家和民族的饮食习惯,制定出20多个色、香、味齐全的菜单,供参赛队选择,并培训了一批优秀厨师,确保各国运动员吃好。饮食安全是最重要的问题,赛事期间国际奥委会有关人员与本市食品卫生部门专家,将驻扎在酒店对所有食品进行检查,以保障运动员的饮食安全不出任何问题。

  记者在天津喜来登大酒店的工作日志上看到,截至目前他们已通过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国际奥足委及本市职能部门的检查,得到的评价是一致的:天津喜来登大酒店的各项准备工作,符合国际奥组委的要求。相信他们能圆满完成奥运会天津赛区运动员的接待服务工作,为奥运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喜来登大酒店全新面貌迎奥运

  新闻前提:

  就在奥运火炬正在世界各地传递的今天,天津——这个2008年北京奥运会协办城市也已经做好了迎接盛会的准备工作。特别是今年年初,市旅游集团旗下的天津喜来登大酒店,已被指定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足球比赛天津赛区的接待酒店,届时将有数支运动队和数百名运动员及奥委会官员下榻这里。与此同时,市旅游集团所属的旅游汽车公司也将在奥运会期间,担负接送运动员、奥委会官员的重要任务。

  也许还有很多人对市旅游集团不够了解,但他们组建七年来却为天津的发展做了很多的工作。特别是随着奥运脚步渐近,本市作为协办城市之一,各项准备工作也更加紧锣密鼓地进行。市旅游集团也将在这次奥运的国际级“大戏”中扮演重要角色。

  据了解,市旅游集团自组建以来,每次全国与本市“两会”代表委员的接送任务有他们,在津举办的国内外重大活动的接待任务也有他们。2003年“非典”期间,他们还承担了运送隔离人员的任务……去年“十一”黄金周,集团所属的天津中国国际旅行社还接待了“七海水手”号和“蓝宝石公主”号两艘国际豪华邮轮,总接待人数达5200人,成为本市“黄金周”期间突出的旅游亮点。最令人关注的是,这些年天津喜来登大酒店一直是天津市举办各种世界级赛事的接待酒店,世乒赛、世界体操锦标赛、女足世界杯赛等。正因为如此,天津喜来登大酒店给国际奥组委和各国运动员留下了良好而深刻的印象,也为其成为奥运会官方指定酒店打下了基础。

  了解内情的人说,市旅游集团之所以在组建后的七年多时间里,有那么多出色的表现,关键在于他们有一个不变的理念和追求,即:不断发展壮大国有企业,使其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主导作用。集团董事长金建这样对记者说:中央把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定位在天津滨海新区,而天津又一直是环渤海地区经济发展的龙头,这意味着天津面临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我们始终认为尽快跳出过去狭隘的旅游理念是当务之急,所以锲而不舍地致力于旅游资源开发,为天津意式风情区、天津国际会展中心、近代中国看天津综合展示区、邮轮经济开发等项目,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的确如此,这些年来市旅游集团主动融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想大事、干大事、干通常看来干不成的事。为打造天津的CBD,他们及时捕捉市场商机,在本市黄金地带成功运作了君隆广场项目。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预算投资规模13亿元人民币,集白金五星级酒店、白金五星级公寓、国际甲级写字楼、行政办公楼及欧式情景商街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天津新的标志性建筑群。他们认为这次奥运会提供了一个极好的机会,让每个人都亲历奥运、服务奥运、奉献奥运,展示津旅人的精神风貌和服务品质,同时也让他们做旅游经济的企业发挥作用。他们说,津旅集团未来的发展宗旨是九个字:综合性、规模化、专业化。虽然理念很概括、很抽象,但工作还是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做,努力为奥运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