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华人保卫圣火消息

法国驻华大使称心疼金晶遭袭击 希望拜访(图)

  “我不分白天黑夜不断地做出努力来平息这种不满情绪,我不分白天黑夜地和我的中国同事们沟通,让大家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昨天下午,略显疲惫的法国驻华大使苏和(HervéLadsous)在法国使馆一间会议室约见媒体记者,就近期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的突发事件、中法友谊等情况答问,他试图通过中国媒体传达法国政府对近期事件的态度。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苏和说,他希望有机会拜访奥运火炬手金晶,并当面对她在巴黎遇袭一事表示“遗憾”。


  “最忙的”驻华大使

  奥运火炬手金晶4月7日在巴黎火炬传递中遭遇“藏独”分子袭击以来,法国驻华大使苏和成了近段时间“最忙的”驻华大使。

  昨天14时30分,在记者会推迟15分钟之后,苏和出现在记者们面前。在此前的等待期间,苏和的助手兼中文翻译、法国驻华使馆新闻专员何诺(Renaud de Presse)先后两次对记者们解释,“大使先生还在开会。”此前,苏和上午刚刚结束一次沟通活动。而在答记者问过程中,苏和更不时查看自己的手表。他说,记者会15时30分结束之后,他“还有一个活动要参加”。

  记者会一开始,法国驻华大使苏和就表示,他已经通过媒体清楚地听到中国民众的声音,“我们对媒体报道的民众呼声很关注,听得很清。”

  “我赞成姜瑜女士观点”

  面对记者,苏和表示,法国中央政府对中法关系非常重视,“我们希望这种关系会向好的方向发展。”他同时强调,法国政府一向承认西藏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

  当被问及法国政府对“利用奥运会对中国施压”的态度时,苏和说:“法国根本就不想利用奥运会来向中国施加任何压力,法国尊重中国。”

  谈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友谊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的观点,苏和表示:“我完全赞成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女士(的观点),我也觉得做朋友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进一步对话、进一步沟通、进一步合作,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政治接触和政治会晤时抓住一切机遇来显示和发挥这种积极合作的精神。”

  “我们追求长期的双赢”

  当被记者问及为何巴黎市政厅建筑在奥运火炬传递期间悬挂“藏独”旗帜时,苏和说:“在法国,国家政府和市政府是两码事。按照法国宪法,中央政府不能控制市政府。在法国历史上,巴黎市长和中央政府经常闹矛盾,这完全是巴黎市长自己的责任,巴黎市长的事情是他自己的事情。但可以肯定的是,法国政府在巴黎任何机构没有发生过类似事情。”“在巴黎火炬传递中发生的事情,我和众多法国人民一样,认为这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

  谈及近期出现的一些民众收到抵制家乐福、抵制法货的短信,他说:“呼吁抵制法国货的声音来自极少数人,是基于家乐福公司已经否认的说法。家乐福对北京奥运会的强有力支持是众所周知的。从一开始,家乐福就支持北京申办奥运,并自始至终都在为奥运会的组织提供实际帮助。”有记者问及近期中法两国民间出现的抵制对方产品的声音,苏和说:“抵制这个做法,不管是抵制谁的产品都没有意义。我们追求的是长期的双赢,抵制会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

  “金晶遭袭击很心疼”

  谈及奥运火炬手金晶在巴黎遇袭一事,苏和说:“有一点可以肯定,大部分的法国人,包括我在内,看到坐在轮椅里的金晶女士遭到非法分子袭击的时候,心特别疼,许多法国记者在报道这件事情的时候,他们的心里也很难受。”

  当被问及袭击金晶的歹徒是否受到法律惩处时,他表示,在袭击事件发生后,这名歹徒就已被巴黎警方临时拘留。苏和说:“我本人希望有一天有机会拜访金晶,我想对她表达我们友好的敬意,并且对此事深表"遗憾"之情。”

  早报记者进一步追问他与金晶会面的具体时间,苏和说:“还不知道,我只是表达一个希望,这是我刚刚才想出来的一个主意。”他表示,因为他刚想到,所以暂时“还不知道金晶住在哪里”。(作者:王全宝;张巍)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瑜 | 苏和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