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深化法制宣传教育 推进法治城市建设(组图)

  “五五”普法以来,中共大连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机制、方法、途径和载体,努力做到学习法律与运用法律、传授法律知识与弘扬法治精神相统一,为大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创新载体不断丰富法治城市建设内涵

  以创建文明城市为载体,从培育市民文明风尚、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入手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大连明确提出了把法治文明建设作为争创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坚持以文明创建促进法治建设,以法律文化提升文明程度,大力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着力培养公民意识和法律素质,并按照市委提出的“学习型城市”和“创新型城市”同创共建的要求,将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学习计划和考核内容,狠抓了党委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法制讲座等制度的落实,增强了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以率先全面振兴为载体,从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入手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大连按照“大连要振兴法治要先行”的工作思路,逐步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体系,以“诚信大连”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引领,全面提升行政效能。整合成立了市政府行政服务中心和行政投诉中心。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办事公开,提高了公共服务的透明度。加强四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形成了覆盖全市的行政服务、便民服务网络。深化行政审批流程,继续推广“一站式”和“全程代理制”服务,全面推行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工作制度,企业与政府打交道的时间缩短为年均14.6天,处于全国先进水平。“法律进企业”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建立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营造了“亲商、安商、便商”的社会氛围,提供了“诚信、安全、有序”的法治环境。

  以构建和谐大连为载体,从建设和谐文化、提升城市文化精神入手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市委出台了《关于加快构建和谐大连若干重要工作的意见》,明确构建和谐大连的工作思路和目标,把构建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地位。市第十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民主法治大连的目标,使法治城市建设与和谐大连建设一体推进。大连深入开展了平安创建进万家、百日矛盾大调解等系列主题活动,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理各类不安定因素,集中整治治安突出问题,社会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狠抓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24个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金州区的陆海村、旅顺口区的王家村、瓦房店市的鲍鱼岛村先后跻身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行列。狠抓了“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命名了首批28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组织律师进校园,启动了“法治示范校”创建活动。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夯实了法治城市建设的根基。

  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从弘扬法律文化、提升城市法治化管理水平入手推进法治城市建设。弘扬法律文化,重在树立法治理念。大连坚持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贯穿于法治城市建设的实践,把建设法治城市的过程作为学习和实践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过程。弘扬法律文化,重在培育市民的法治精神。大连坚持把法律意识、法治精神、法治观念融入市民的头脑之中,体现在市民的日常行为之中,逐步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维护权益靠法”的社会风尚。弘扬法律文化,重在提高全社会的法治化管理水平。大连通过建立和规范基层经济发展、利益协调、矛盾处理、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机制,引导基层组织和基层干部依法办事,引导基层群众依法参与公共管理,推进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弘扬法律文化,重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大连坚持把法制宣传教育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企事业单位以及主要领导干部的工作目标,融入管理和服务的每一个环节。

  注重结合着力推进法治城市建设进程

  实行统一领导与社会参与相结合,在调动方方面面积极性上下功夫。大连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健全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人大和政协监督、"一府两院"实施、各部门协调配合、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工作运行机制。制定了领导小组、办事机构工作规则和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定期研究部署和检查督促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同时,整合资源,成立了由38名法学和法律专家学者组成的“五五”普法讲师团和大连市青年志愿者法律服务工作站。组建了由5所驻连高等院校法律专业大学生和青年律师为主体的千人法制宣传青年志愿者队伍,并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500名法制宣传志愿者。在全市农村新选拔培养了1000名“法律明白人”。全市基本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网络,逐步形成了统一部署、密切配合、各负其责的工作格局。

  实行统筹兼顾与分类指导相结合,在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上下功夫。大连在继续对一切有接受能力的公民进行普及性法制宣传教育的同时,切实加强对重点对象的系统性法制宣传教育,根据不同地区、行业、对象、阶段等情况,分别制定了保障重点对象学法用法的实施意见。坚持以重点带动一般,促进法制宣传教育的全面发展,围绕机关、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六大重点领域,针对公务员、农(居)民、青少年、企业员工、单位职工六大重点群体,实施公务员、农(居)民、青少年、企业员工、单位职工法律素质六大教育行动,推进了“法律六进”活动的扎实开展。同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主动将法制宣传教育向个体私营业主、外来务工人员、自由职业者等群体拓展,努力消除法制宣传教育的盲区、盲点,实现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全覆盖。

  实行法制宣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在提升法治化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大连积极适应形势任务的新发展和人民群众法律需求的新变化,深入探索法治实践的新途径、新形式,积极运用我国法治建设实践进行教育,把法制宣传教育贯穿于国家法治建设的各个层面、环节,让群众在了解立法、司法、执法程序的过程中接受法制教育,把法治建设的过程变成向群众传授普及法律知识的过程。全面开展地方和行业依法治理,并与平安稳定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和谐区域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人民群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了“软环境建设年”、“行政效能年”、“依法行政基层年”等活动。坚持开门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执法检查和监督,积极推行执法责任制、执法公示制、过错责任追究制,在政府重要工作部门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

  实行传统方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在增强普法工作渗透力上下功夫。大连坚持利用大众传媒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大连电台的社区广播《社区法理情》节目,大连电视台的法治频道,《大连日报》的普法专栏,《大连法制报》的“五五”普法专版,大连政府门户网站的“在线访谈”栏目等,都在法制宣传教育中发挥着独特作用。开通了全市首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专业网站———“大连法治网”。充分发挥法制文艺的教化功能。充分发挥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的功能作用,逐步形成了覆盖城乡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网络。

  法制宣传教育,法治城市建设,任重而道远。大连市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为指导,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努力建设法治城市,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科学发展、加快率先全面振兴、构建和谐大连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法律服务进乡村

直播间的法制宣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