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京沪高铁列车锁定国产两种动车组(图)

  18日,京沪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一台打桩机在京沪高速铁路开工现场作业。新华社记者 李明放 摄

  中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18日,京沪高速铁路全面开工建设,计划5年后建成。届时,乘火车从上海到北京的时间,将由现在的约10小时,缩短到5小时。

  这条高速铁路全长1318公里,总投资2209.4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采用轮轨技术,将由中国自主建设。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也是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线路最长、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


  酝酿10余年时速350公里

  18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出席了京沪高速铁路开工典礼,并宣布京沪高速铁路全线开工。

  在大兴区京沪高速铁路北京特大桥桥址开工典礼现场,8台大型旋挖钻机同时开钻。以这个典礼为标志,京沪高速铁路这项酝酿10余年的重大工程,昨日终于全线动工。

  京沪高速铁路自北京南站至上海虹桥站,新建全长1318公里的双线铁路,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七省市,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大经济区,与既有京沪铁路走向大体并行,全线共设北京南、天津西、济南西、南京南、虹桥等21个车站。

  京沪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300公里,全部为高速动车组,规划每年单向运送旅客8000万人,是目前京沪线年旅客运力的两倍以上。

  京沪高速铁路总投资2209.4亿元,总工期5年左右。工程建成后,乘火车从北京至上海只需5小时,比目前京沪间动车组运行时间缩短近一半。

  高铁设计初图完成70

  %18日上午,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京沪高速铁路设计初图已经完成了70%左右,目前已经完全具备了全线开工建设的条件,“今年初,施工队伍在中标以后已经迅速上场,目前已经达到数万人。沿线省市正积极开展征地拆迁工作,目前,先期用地已经交付使用,工程的试验、量测等等工作已经展开。”

  卢春房表示,通过十多年的科技攻关,京沪高速铁路在主要的技术问题上,已经取得突破,比如桥隧的建设技术、无渣轨道的技术、动车组的设计制造技术、列控技术等等。

  高铁装备全由国内制造

  京沪高速铁路由我国自行设计,自主开展系统集成,装备全部由国内企业生产制造。

  铁道部专家说,中国围绕高速铁路技术完成了400多项科研试验,再加上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已经掌握了时速350公里动车组制造技术。

  现有的京沪铁路运输能力长期紧张,运输密度是中国铁路平均水平的4倍,一直是超负荷运行。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京沪高铁建成后,与既有的京沪铁路将实行客货分离,前者为客运专线,后者将以货运为主。届时,京沪间长期存在的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将在根本上得到解决。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春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