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牺牲在调解现场的人民调解员———追记云南省西畴县后湾村民小组长调解员王光跃(图)

“一个也不许上来,上来一个打一个!”

  一个醉汉躲在自家的阁楼上,凶狠地嚷嚷着。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王光跃挺身而上,劝说他下来。醉汉挥舞着铁火筒向王光跃劈头盖脑打来,王光跃躲闪不及,顿时血流如注,倒在地上,醉汉追上去,又是狠狠地几下。随后赶来的村干部将王光跃送进医院,由于受伤过重,在去医院的路上,年仅43岁的王光跃永远地闭上了眼睛。

  这一幕发生在云南省西畴县王家塘村委会后湾村民小组,时间是4月1日的早晨。
醉汉叫王光全,他经常酗酒后殴打妻子。3月31日,他又故伎重演,夜里发酒疯将妻子赶出家门,妻子吓得躲到娘家屋后的小树林里。岳父刘祖国来到女婿家劝和,王光全仍在边喝酒边拿孩子撒气,见到岳父就冲上来,凶狠地掐住岳父的脖子。不得已,在4月1日的早晨,刘祖国找到村民小组长、调解员王光跃,请求他帮忙劝和,好让女儿回家。此时,王光跃正给邻居帮工,一听这情况,二话没说,放下手头的活计,与另一位调解员一起赶到王光全家耐心地劝说。劝说了十多分钟,王光全仍将大门栓住,赖在自家的阁楼上就是不下来。刘祖国推开了门,王光跃走在前面,边劝说,边上楼,“光全,有什么事情可以下来说嘛!”……可是,惨剧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发生了。

  事发后,刘祖国痛哭流涕:“光跃兄弟,我对不起你呀,你是为我女儿死的呀,要是我走在前面,死的可就是我呀!”

  4月4日,村里举行了一个隆重而简朴的葬礼,乡、村的干部来了,四乡八里的乡亲来了,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都来了,四百多人为王光跃送行。

  村里最年长的肖文秀老人,已经95岁了,也拄着拐杖来了,老人艰难地挪着步子,不断地拭着眼泪:“小宝三(王光跃的小名),你怎么这么早就走了呢?你不是答应过要给我送老的么?”

  一对经常吵嘴打架、长期不和的夫妻,也来为王光跃送行。王光跃为他们夫妻调解家庭纠纷,磨破了嘴皮操碎了心,而今夫妻和好如初,为他们再次牵手的“红娘”却离开了人间。

  为王光跃抬棺的一个青年是闻讯专程从城里赶来的,他曾经游手好闲、酗酒生事,是王光跃苦口婆心地劝戒他,使他浪子回头,洗心革面,成为勤奋踏实的好青年。

  王光跃的父母悲痛欲绝,他们都已经年近七旬,虽然他们有8个儿子、两个闺女,但王光跃是他们的最大骄傲。王光跃的大哥因伤瘫痪在床,二哥已经去世,王光跃做为老三,成为实际上的长子,也最孝顺。2004年,王光跃接任父亲当上了村小组长。

  这是一个在大山怀抱里的小村庄,周围都是石头山坡,巴掌大的石头缝都种上了包谷,人年均收入不足千元,青壮年都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王光跃正当壮年,完全有能力外出打工,但看着家乡父老期待的眼神,他留下来了,当了这个芝麻大的村小组长、小组调解员。

  官虽然只有芝麻大,但责任却不轻,整修道路、计划生育、宣讲法律、维护治安、护村巡逻、护林防火,还有主持红白喜事,最麻烦的是调解村民纠纷。在他任职的4年里,经他调解有案可查的纠纷就有36起。农村的纠纷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事儿,诸如林地划界、宅基地纠纷、争水争田、家庭矛盾、分家析产等等,但如果处理不好,就会埋下隐患,酿成大祸。王光跃凭着他公正厚道的人品、丰富的法律知识、深谙人情世故的智慧,把乱麻一点点理顺,将矛盾一件件化解。王家塘村村支书说,王光跃从没有把纠纷上交到村调委会,他的调解成功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一个村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的不幸去世,惊动了各级组织。4月16日,云南省司法厅厅长施朝兴闻讯放下了手头的工作,驱车700里路,又在炎炎的烈日下赶了半个小时的山路,来到这个偏僻闭塞的小山村,将慰问金送到王光跃的家人手里。施厅长动情地说:“王光跃同志是你们的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也是我们党优秀的基层干部。他不计报酬、不讲名利,为建设家乡,为普及法律知识、调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默默奉献,直至献出了年轻的生命。他是我省23万基层人民调解员的优秀代表,正是由于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边疆的稳定、和谐与繁荣。我们每一个政法工作人员、基层干部都应该向他学习,向他致敬!”

  近日,为了表彰王光跃同志的先进事迹,有关部门追授他为优秀人民调解员称号,中共西畴县委根据王光跃生前提交的入党申请书,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本报文山州(云南)4月18日电

  敬礼,平凡而光荣的人民调解员!

  王光跃是一个偏僻山村里的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他牺牲在了他挚爱的调解岗位上。我们不因为他所在岗位的平凡,而忽视他品格上的光辉。毫不夸张地说,正是由于像王光跃这样千千万万活跃在村村寨寨、街巷里弄的人民调解员的平凡工作,才使得老百姓更加安居乐业、幸福平安。他们构成了我们共和国社会稳定的基石,他们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人民调解工作是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许多社会矛盾和纠纷,是通过人民调解员的耐心细致的工作得以化解的,他们被誉为“东方一枝花”。过去,我们对人民调解工作的经验、制度关注得较多,但对人民调解员的人生事迹,他们面临的风险,乃至于他们所做的牺牲关注得较少。通过这篇报道,我们看到了作为人民调解员对社会稳定所做的奉献与牺牲。愿我们每个生活在平安环境中的人,向这些无名的英雄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感谢,并从他们身上汲取建设祖国的精神力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光跃 | 刘祖国 | 王光全 | 王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