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以合伙严防伊朗导弹 反导信心大幅提升(图)


  美以合伙严防伊朗导弹 反导信心大幅提升(图)

    本报特约记者 卢梦之 本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李 济

  以色列“箭-2”反导系统测试

  为了有效应对伊朗日益强大的导弹及潜在核武威胁,以色列不断寻找新办法。日前,以色列方面声称,美国已经同意以色列接入其全球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网络。这意味着美国和以色列的反导系统将连为一体,双方能够针对来袭导弹进行情报共享,这不仅提升了以色列的导弹防御能力,也增加了美国对伊朗发射导弹情况的全面掌控。

  美同意以色列接入其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网络

  据法新社报道,以色列国防部一位匿名的高级官员14日对外透露,“以色列一直要求美国开放其早期预警网,以防范可能来自伊朗的导弹攻击。现在美国已经同意了这个要求。”其实,早在1991年海湾战争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国就曾经同意以色列连接其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网络,美国所提供的情报预警信息协助以色列使用“爱国者”导弹拦截了大部分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射向以色列的“飞毛腿”导弹。

  据悉,为了推动美国同意以色列方面的请求,以国防部高级官员平克汉斯•布赫里斯将军和国防部高级安全顾问阿莫斯•吉拉德在过去几个月中两度赴五角大楼与美军方进行商谈。双方除了达成上述协议外,还商讨了美国投资以色列正在研发的“铁穹”防御系统问题。这套系统由以色列拉斐尔武器发展局研发,旨在拦截巴勒斯坦“杰哈德”、“哈马斯”以及黎巴嫩真主党游击队等反以武装组织所使用的“喀秋莎”和“卡桑”等火箭弹。

  与此同时,以色列方面也在加紧提升其“箭-2”反导系统的作战能力。日前,以空军方面成功测试了用于“箭”式导弹防御系统的新型“绿松”雷达和专门作为靶弹的“蓝麻雀”导弹。现在美国也同意为以色列提供导弹预警情报,这让以色列人对其导弹防御系统更多了一份信心。

  美国导弹预警系统覆盖全球

  美国的弹道导弹早期预警网络建立于1959年。冷战结束后,特别是“9•11”事件后,弹道导弹预警网络成为美国正在构建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这套早期预警系统主要由天基预警卫星系统、北方弹道导弹预警系统和潜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三部分组成,可针对不同方向、不同高度的来袭弹道导弹实施全阶段、高精度预警监视,构成了覆盖全球的战略反导预警网。

  天基预警卫星系统主要是指于1959年开始研制的“国防支援计划”(DSP)卫星系统。迄今为止,美国已发射13颗DSP卫星,目前在轨的是美国第二代、第三代导弹预警卫星。其中第三代预警卫星系统由5颗地球同步轨道DSP卫星组成,3颗主星分别定位于太平洋、大西洋和印度洋上空,用于固定扫描监视除北极以外的整个地球表面;2颗备份卫星定位于印度洋上空,用于监视印度洋东部。据报道,自DSP卫星系统投入使用至今已先后探测到苏(俄)、法、英、中、印、朝等国的导弹发射信息1000余次。

  北方弹道导弹预警系统是美国最早的弹道导弹预警系统,主要为来自北方、东方对美国本土和加拿大南部实施攻击的洲际弹道导弹提供早期预警。该系统于1962年投入使用,由分别设在丹麦格陵兰岛的图勒、阿拉斯加的克利尔和英国的菲林代尔斯的3个雷达预警站,共计12部超视距预警雷达组成。雷达探测距离为3200-4800公里,每个预警站通常部署3-5部雷达。这些雷达站可自动跟踪目标,算出目标发射点、命中点及命中时间,并可对助推段飞行的弹道导弹实施跟踪定位和弹道估算,根据目标特征信号鉴别弹头或诱饵,提供拦截导弹发射所需的相关参数,以及提供评估杀伤效果的相关数据。该系统对弹道导弹的预警时间为15分钟,并能在10秒钟内将预警信息传送到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指挥中心。

  潜射导弹预警系统主要用于探测从东、西、南三个方向袭击美国本土的潜射导弹,覆盖区域为太平洋、大西洋和墨西哥湾的潜艇发射阵位。

  反导信心大幅提升

  目前,以色列的导弹防御网主要由高低两层的近、中程陆基导弹防御体系构成,低层近程反导防御主要由“爱国者”系统负责,高层中程反导防御则由“箭”式系统负责。其导弹预警主要依靠为“箭”式反导系统配备的“绿松”早期预警、火控和导弹引导雷达实现,这套雷达能在大约500公里范围内发现目标,能跟踪速度达3公里/秒的目标。尽管在此前的“箭”式系统测试中,“箭-2”导弹多次命中目标,但由于在测试中导弹的发射地点、飞行方向和轨迹等都事先掌握,并不代表其在实战中具有可靠性。实际上,由于缺乏天基预警系统的支持,以色列反导系统在实战中的预警时间要比测试中大为减少。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以色列准备接入美国的导弹早期预警网络,将对其提升导弹防御能力起到“力量倍增器”的效果。特别是美国的“国防支援计划”卫星所发现的有关导弹发射的预警情报通过联合战术地面站传输给以色列方面,将大为提升以色列的战略预警时间,这也会使以色列人对自己的反导系统更加有信心。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