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浣熊”袭粤 广州暴雨部分市县大到暴雨(图)

昨天傍晚在番禺区,大风刮倒一棵大树。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宁彪 李小萌 王翔/摄
昨天傍晚在番禺区,大风刮倒一棵大树。 新快报记者 陈昆仑 宁彪 李小萌 王翔/摄

  “浣熊”袭粤 广州暴雨

  昨登陆阳江,全省部分市县大到暴雨

  ■新快报记者 许力夫 实习生 庄旭娜 通讯员 林良勋 杨绮薇

  “浣熊”继18日登陆海南岛后,昨日下午2时15分,在广东省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再次登陆,成为今年最早登陆广东的台风。“今年台风登陆得如此早跟‘拉尼娜’关系很大,今年我省台风不但偏早,而且会偏多。”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昨在发布会上说。

  “浣熊”带来狂风暴雨

  “浣熊”在阳江市阳东县东平镇次登陆时中心风力达7级,相当于17米/秒的风速,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属热带低压强度。

  受“浣熊”和冷空气共同影响,昨日,我省海面先后出现了7~8级、阵风10级的大风,上川岛录到瞬间最大阵风达32米/秒(相当于11级)。我省西部沿海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台山上川岛录到的雨量超过260毫米,形成特大暴雨,台山、阳东、斗门的部分乡镇录到超过100毫米。

  “浣熊”登陆后,其强度逐渐减弱为低气压,但受其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珠江口两侧仍持续有暴雨局部大暴雨。昨日14时左右,广州市内也刮起了大风,紧接着雨水不断,局部地区有暴雨。

  从今天白天起,我省南部沿海风雨有所减弱,粤北和粤东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有阵雨。广州白天有阵雨,气温介于21℃到25℃之间,相对湿度介于70%~95%之间,吹和缓的东南风。预计明天有中雨,气温介于22℃到25℃之间,相对湿度介于60%~90%之间,吹轻微东南风。

  “浣熊”与“拉尼娜”

  在发布会上,林良勋特别就“拉尼娜”进行了详细分析,强调多起极端异常天气事件与其有很大关系。“2007年8月‘拉尼娜’事件爆发,一直持续到现在。”他认为,“浣熊”今年登陆得特别早是对今年1~2月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今年春季三四月我省气温明显偏高一系列“拉尼娜”事件的持续。“拉尼娜”事件导致沃克环流异常活跃,南海地区对流活动明显加强,有利于热带气旋形成。“浣熊”的形成与这次“拉尼娜”事件关系密切。研究表明,大部分“拉尼娜”年,登陆或严重影响广东的热带气旋个数偏多,“初台”偏早。比如,此前登陆我省最早的9902号热带气旋(1999年5月2日)正是出现在强“拉尼娜”年。

  据了解,4月中旬,南海中南部的海温高达28℃~29℃,远高于台风形成、发展和维持所要求的最低海面温度26.5℃。这为“浣熊”形成和发展提供所需的热能。而华南沿海海面的海温不足24℃,对“浣熊”后期的快速减弱起到关键作用。同时,4月上旬到中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的强度比常年同期偏强、脊线位置异常偏北。在这样副热带环流背景下,台风也容易生成。此外,西太平洋与南海地区的大气条件比较适宜台风生成和发展,这是因为大气环境场上下比较均匀一致,易于大气能量的积聚,从而给台风的形成和维持提供了好的条件。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良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