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五洲携手 共保奥运圣火 > 反对抵制奥运消息

巴黎近万华人集会挺奥运 反对媒体不公(组图)

“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是这次集会的主题。
“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是这次集会的主题。

旅法华人这次这么团结实属难能可贵。
旅法华人这次这么团结实属难能可贵。

集会当天使用的国旗有2000面是从国内运来的。
集会当天使用的国旗有2000面是从国内运来的。

几名激动的留学生举着国旗和标语牌跳进了冰冷的喷泉池中。
几名激动的留学生举着国旗和标语牌跳进了冰冷的喷泉池中。

  巴黎近万华人集会挺奥运

  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声势浩大为当代华人历史上所罕见

  声音

  西方媒体的不公和偏见是长期形成的,也不是一次两次的运动可以改变,但是留学生作为两国交流的使者,要做的就是拆掉一堵墙,搭建一座桥,即便艰难还是要去做。

  ———负责这次集会媒体联络工作的留学生蔡印同

  当地时间4月19日12时至16时(北京时间18时至22时),法国学侨界在巴黎共和国广场举行以“支持北京奥运,反对媒体不公”为主题集会,近万名华人参加了集会。

同一天,英国伦敦、德国柏林和美国洛杉矶等城市的华人也举行了类似主题的民间集会和游行。如此声势浩大的华人示威活动为当代华人历史上所罕见。

  组织筹备

  发起到实施仅一周

  奥运火炬4月7日在巴黎遭遇“藏独”分子袭击后,这一事件马上成为在留法学生中影响最大的“战斗在法国”(下称“战法”)论坛的讨论焦点。在巴黎第八大学攻读传播学硕士学位的蔡印同负责这次集会的媒体联络工作。他表示,集会的筹备工作非常有效率,从发起到举行实际上只有一周时间。

  据蔡印同介绍,10日,号召和平游行的帖子在“战法”首发;12日,“战法”正式提出举行大游行,网友热烈响应,组织者当天就递交了游行申请,并成立相应组织机构;15日,法国警察局电话通知,要求将游行改为集会;17日下午,组织者在华人华侨协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邀请了法新社、《地铁报》、《解放报》、新华社等十几家法国和中国媒体;19日中午,来自巴黎和法国各地的留学生云集共和国广场,发出法国华人的最强音。

  2007初来到法国留学的蔡印同此前也曾参与组织过几次华人集会,但人数远不能和这次相比。蔡印同说,实际上,旅法华人和留学生也有着各自的利益、矛盾、不同政治和文化背景,能像这次这么团结实属难能可贵。

  聚焦安全

  枪击、爆炸都有考虑

  筹划如此规模的集会,对组织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是对他们集体智慧和能力的一次考验。首先,向警方申请的过程就经历两次波折。警方最初在14日批准了游行,但将组织者申请的游行路线缩短了一半,而在15日,警方又要求将游行改为集会。据悉,警方做出这样的决定,主要是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

  蔡印同说,法国国内经常会有各种各样的示威活动,出现暴力事件和骚乱的情况也屡见不鲜,因此法国警方对如此大规模的集会,神经是非常紧张的。再加上这次集会的主角是在法国人眼里“不爱说话、不爱交流”的中国人,他们在不了解我们诉求的情况下就变得更加谨慎。

  其实,安全问题也是组织者最关注的一点。据他们估计,当天“藏独”分子也会举行游行活动,双方“狭路相逢”、“短兵相接”的局面恐怕难免。组织者特别成立了300人的安保队,他们头戴红帽,以10人为一组,分散在广场各处维持秩序。“战法”论坛发布的《集会须知》中特别强调,大家要服从指挥,遵守法律,一旦发现有破坏分子混入集会队伍,立即通知安保组,而不要自己动手制止。组织者甚至还考虑到枪击、爆炸等紧急情况,提醒大家原地卧倒,而不要乱跑逃散,在警方和安保组安排下疏散。

  周密安排

  媒体公关现场直播

  除了安全问题,集会细节问题的安排也充分显示了组织者考虑的周全和成熟。组织机构中有负责制作宣传材料的宣传组、有在集会中领唱爱国歌曲的合唱团,有为来自巴黎以外地区的华人安排交通、住宿等问题的外省联络组,还有负责准备服装、国旗和标语的小组,为了争取法国民众的理解和支持,他们还准备了法国国旗、奥运五环旗和欧盟旗。

  蔡印同负责的媒体公关部在7天的筹备时间里与众多法国和中国的媒体都进行了联络,进行前期造势。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举办得就非常成功。法新社当天就对这次计划中的集会进行了比较客观的报道,并且被法国其他媒体广泛转载。全欧洲发行、在巴黎最常见的《地铁报》和此前曾在西藏问题和圣火传递报道中观点偏颇的《解放报》都表示会留出一两个版面对19日的集会进行报道。

  此外,蔡印同还在集会现场安排了6个人、带着两台电脑进行现场报道,然后传回国内,中国日报网等多家网站进行了图文直播,让国内广大网友及时了解海外华人的爱国集会进展。为了争取让法国媒体将镜头对准集会人群,而不是“藏独”分子,《集会须知》中特别提醒大家勇敢接受媒体采访,按照集会主题进行回答,表达爱国热情。康娟

  ■各方支援

  台湾侨团提供援助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海内外华人对这次集会提供了大力支持。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20多位华侨领袖公开表示了声援。在法国的大陆侨团、东南亚侨团表现踊跃,甚至还有台湾侨团以不公开的方式提供了援助。法国华侨华人会副主席王加清,华商颜惠忠先生,中法服装实业商会陈建友和池万锋等都慷慨解囊,提供了捐款。“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蔡印同说,这些华侨大都在当地经商,表态的话要承受很大的压力。

  此外,国内的同胞也以捐款捐物的形式响应了远在法国的华人集会。蔡印同表示,集会当天使用的国旗有2000面是从国内运来的,一部分是组织者从国内订购的,一部分则是国内民众捐赠的。另外,组织者还设立了一个筹款账户,接受来自各方的捐款。款项由专人负责,并采取公开透明方式进行管理,每一笔捐资和支出都将完全公布在“战法”论坛的专门列表中。

  组织者在筹款声明中称,这次集会余下的的筹款将会转入到一个公共账户,作为今后各种游行集会的资金。《集会须知》中还表示,他们将在现场发起为西藏援建一所希望小学的活动,由大家自愿捐款。

  康娟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蔡印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