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21)(图)

南开运动员最荣耀

  南开学校不但要为每个运动员颁发奖品或纪念品,还要在校庆时展示大家在历届体育赛事上创造的佳绩。学校礼堂里挂满了历年体育优胜锦标,礼堂门厅里陈列着历年体育比赛所获体育锦标、奖杯、奖盾,琳琅满目,光耀夺目。校庆大会成了运动员的褒奖大会,更成了激励全校师生体育竞胜精神的盛会。

  张伯苓十分重视对优秀运动员的表扬奖励,学校规定:田径运动员在校外体育比赛中获得名次三次,足球、篮球、网球、棒球等运动员代表本校满两年,或参加正式比赛超过10次,其毕业时由学校颁发运动奖状;凡代表学校对外比赛取得优胜的运动队,由学校奖给6英寸照片;凡打破学校运动纪录者,由学校奖给纪念杯一只,锦旗一面;凡代表学校比赛得奖者,加奖镌有“南开”字样的荣誉校章;凡代表本国赴国外运动会得奖者除给予奖励外,学校还将他们的放大肖像长久悬挂于学校会客室内。
这种近乎英雄的待遇,让所有运动员都感到自豪。

  南开学校有4名同学因在远东运动会上夺得冠军而获此殊荣。南开的这种重精神不重物质的健康有效的奖励措施,无疑是对运动员的极大激励,在全校产生了深远而积极的影响,南开优秀运动员和运动队不断脱颖而出,使南开体育长期发达,经久不衰。因此,南开的运动员经常自豪地说:“在南开,最荣耀、最受尊重的就是我们!”

  在南开,普及学校体育与重视选拔运动员是相互促进,相互发展的,而运动员很好的道德风尚,不断影响和带动着全校学生的体育运动。《南开周刊》曾著文指出:“现在南开运动员诸君,尤其是特别高手,个个皆注重个人的人格,个个皆和蔼可亲,对师长、同学毫无虚骄之气。同学对运动员,既然有特别的好感,所以自己也觉得有趣味,而乐意去运动。从此,同学们便健康许多,便无形中减去了许多疾病。运动员诸君之举动,确可以转移一校同学之感想,代表一校之精神。由此看来,学校优待运动员,实际上便是优待全体同学。”

  尽管许多运动员、运动队取得了诸多好成绩,为学校、为国家争得了荣誉,但张伯苓却从不允许运动员搞特殊。为了防止社会上“选手体育”、“锦标主义”对运动员的不良影响,学校规定南开运动员从校外比赛归来,应照常参加各项考试,如果有违犯校规或考试不及格者,照样受处分或留级,绝不姑息。张伯苓就是要通过这些严格的规定,为国家培养人格完全、品学兼优的栋梁之才。

  旧中国的体育界存有许多弊端。由于国民政府的不重视,体育运动既无官方专设机构,也无专项经费的支持,致使体育人才匮乏,各级学校体育课师资严重不足,造成大多数学校行政当局不重视体育,只是按照老框框敷衍应付,一般体育教师皆墨守旧法,一成不变,其所采教材,又嫌过于陈旧,遂致学生因循敷衍,毫无裨益的现象。尽管政府没有投入,但造就体育人才,尤其是在各项体育赛事上取得名次,却是衡量一所学校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

  题图为上世纪30年代南开足球队——南开运动员最荣耀

  (本书原为30万字,由周鸿飞缩编。)

  人民出版社出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伯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